县市监局:紧盯重点领域 聚力守护民生

信息来源: 作者:张丽娟 刘伟 发布时间:2022-08-11 10:40 【 字体:

平利县市监局结合县纪委《关于开展2022年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紧盯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创新监管机制,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持续开展市场监管民生领域专项整治。

创新监管机制,优化执法资源。在全县市场监管系统推行市场监管区域协作制度。按照“就近整合、有利工作”的原则,将全县11个基层所划分为4个协作区,整合局所执法力量,通过联合执法、交叉检查、信息共享,进一步强化基层所之间协作沟通,缓解基层执法力量薄弱,监管能力不足等客观问题,切实加大整治力度,增强基层市场监管能力,提升执法办案水平和监管工作效率。

紧盯民生领域,突出整治重点。坚持“以人为本”的宗旨,以食品安全“守底线 查隐患 保安全”专项行动为契机,重点查处“涉老”食品、保健品违法经营行为,流通领域供水设备和水表产品质量、自来水价格、计量、反垄断等“涉水领域”违法行为,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市场主体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查处食品、药品等民生产品制假售假违法行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的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等民生领域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线索排查,严惩违法行为。依托专项整治,全面梳理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市场监管领域风险隐患点,开展“拉网式”风险隐患排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动员群众积极举报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了解群众诉求,收集违法线索,按照“安全隐患销号管理制度”,建立风险隐患台账,实施跟踪销号管理,明确整改期限,坚决整改到位,对应予立案和整改不到位的依法立案查处。对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生产生活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坚持“零容忍、严惩处”,让违法者付出沉重代价,着力营造“打击一处,教育一片”的执法效果,切实守稳守牢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底线”。

近期,全县市场监管系统积极克服高温天气影响,主动深入基层乡镇,持续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查处民生领域各类违法经营行为,积极调处群众投诉举报,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收到了良好的执法效果,获得了群众一致肯定。截至目前,共检查各类市场主体300余户,接受群众投诉举报5起,获取违法案件线索19个,立案查处25起。

| 责任编辑:ping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