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建立预防学生溺水联防联控机制

信息来源:县教科局 作者:高海荣 发布时间:2022-07-25 08:10 【 字体:

为全面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近日,平利县制定出台了《建立预防中小学生溺水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夯实了各镇、各部门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的职责任务,明确了工作要求,织密织牢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安全网。

一是宣传教育机制。要求各镇、县级各部门要采取有针对性、时效性的方式和途径,开展全方位、全覆盖、常态化防溺水宣传教育,多渠道、立体式持续加强学生、监护人、社会面宣传力度,强化防溺水知识普及、案例预警、温馨提示和安全提醒,营造全社会预防学生溺水的工作氛围。

二是督导检查机制。建立全县预防学生溺水专项督导机制,由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牵头,相关单位共同组成督查组,紧盯各级责任落实、隐患排查、宣传教育、警示标识、应急演练等方面,现场交办问题隐患,限期落实闭环整改。

三是联合劝导机制。要求各镇和水利部门要统筹镇、村、学校、家庭、社会等各方力量建立志愿劝导队伍,定期联合开展辖区内重点水域排查巡查,加强对未成年人劝阻,合力防范未成年人溺水事故发生。

四是应急处置机制。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镇党委、政府要加强风险研判,制定完善防溺水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建立应急救援队伍,配备足额救援设备,提升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能力,并做好溺水事故信息报送和善后处理各项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五是责任追究机制。加强防溺水工作的督促检查,强化检查结果运用,严肃执纪问责,对学生溺亡事故高发、多发的镇、学校要进行挂牌督办。对工作不负责任、思想不重视、工作不落实、宣传教育不到位、风险隐患不整改而导致学生溺亡事故发生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预防中小学生溺水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建立,全面构建起了镇、村(社区)、部门、家庭、社会、学校“六位一体”的防范工作责任体系和“政府主导、部门协作、镇村为主、联防联控”的防范工作机制,进一步夯实了各镇、各部门防溺水工作职责,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部门齐抓共管的预防中小学生溺水的工作格局,有效保障了广大中小学生生命安全。

| 责任编辑:吴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