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富硒产业发展工作在2021年市级考核中获佳绩

信息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5 11:00 【 字体:

近日,安康市富硒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印发《关于2021年度富硒产业发展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平利县在考评中获得“好”等次。

2021年以来,全县立足资源实际,紧扣富硒特色产业发展,以培育特色产业、转变发展方式为突破口,以推进富硒产业园区、富硒产品加工、富硒产品研发、富硒品牌打造等为重点,做大做强生态富硒农业,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提供重要支撑。

坚持规划引领,科学布局产业链条。县十七次党代会作出“发展富硒茶首位产业,统筹推进富硒特色产业,打造乡村振兴绿色经济示范”的产业发展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富硒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制定了“十四五”富硒产业发展规划,建立富硒茶、富硒绞股蓝、富硒食品加工三个产业链,由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链长,制定链长制实施方案,细化了产业链发展目标、重点工作、发展路径和保障措施,确保富硒产业发展有计划、有步骤、稳续推进。2021年,完成了全县1:50000硒资源普查工作,为全县富硒产业布局提供了科学依据。

坚持做优资源,大力发展富硒产业。立足资源禀赋,大力发展茶饮、畜牧、粮油、魔芋、林果、中药材、蔬菜等富硒特色产业。每年整合项目资金用于富硒特色产业项目,坚持“一业主攻,多业跟进”的总体思路,紧扣农民增收目标,狠抓富硒产业基地建设。截止2021年底,全县建成茶园20万亩,发展绞股蓝5万亩、中药材10万亩,养殖生态猪25万头,全县基本实现“人均一亩园、户均一万元”增收目标。
坚持园区承载,全面壮大市场主体。以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目标,围绕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实现农业农村经济稳健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各类现代农业园区190个,发展各类农业企业131家,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社216家,培育家庭农场92家,累计建成以富硒茶为主的富硒产业示范园55个。全县形成了以企业为龙头、以园区为载体、以专业合作社为纽带、以家庭农场为补充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坚持质量优先,积极推进品牌强农。“平利绞股蓝”获得“国家原产地域产品保护”认证和“中国驰名商标”称号,省级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通过验收、正式列入陕西地方特色食品管理;“平利女娲茶”取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陕西省名牌产品称号;“世界最早的茶——秦汉古茶”恢复创新产品科研成果成功发布,中国工程院院士、茶学泰斗陈宗懋先生称之为“丝路瑰宝”;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全面铺开,平利被命名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质量强县示范县创建稳步推进。

下一步,平利将紧盯富硒产业年度目标任务,再鼓干劲,再添措施,奋力推动全县富硒产业工作取得新成效。

| 责任编辑: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