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文罡来平利县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信息来源:安康市政府网站 作者:吴单 李世锋 发布时间:2022-04-07 16:27 【 字体:

4月6日,市长武文罡来平利县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阮家军,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陶柏林,市乡村振兴局、市财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市长武文罡(左三)在大贵镇儒林堡村调研乡村振兴示范村规划建设情况)

武文罡一行先后在大贵镇儒林堡村、嘉峪寺村,调研乡村振兴示范村规划建设情况,实地察看富硒茶产业园区、“稻渔油”种养一体化示范基地建设情况,在长安镇一茗茶业、田珍茶业、神草园绞股蓝科技产业园等重点企业,详细了解生产运营、吸纳就业、带动增收等情况。武文罡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铆足干劲、精准发力、积极进取,不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推动安康高质量发展再上新水平。

(市长武文罡(左二)在长安镇田珍茶业调研茶叶生产加工情况)

武文罡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聚焦乡村“五大振兴”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总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要科学规划布好局,统筹推进5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1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县、13个省级示范镇、40个示范村规划建设,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样板。要夯实基础强产业,深挖生态资源禀赋和特色产业潜力,走“一县一策”和“一县一业”路子,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做实产业基础,培育龙头企业,促进融合发展。要狠抓就业促增收,坚持把就业增收作为巩固脱贫的关键举措,全面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发展,不断提升新社区工厂建设发展水平,大力发展“归雁经济”,引导群众就近就业。要美化乡村优环境,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认真组织开展“扫干净、摆整齐、改旱厕、清污淤”专项行动,推出集镇社区精细化管理示范项目,建设生态宜人“五美庭院”。要防范风险守底线,扛牢粮食安全责任,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推动稳粮扩豆增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提高污水和垃圾集中处理能力。持续提升“321基层治理”工作水平。

| 责任编辑: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