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优步远平利茶 青山更望上高峰

信息来源:微平利 作者:马云璞 陈力 发布时间:2022-02-25 09:13 【 字体:

“江南嘉木蔚苍苍,能与山梅次第芳。”绿染茶山,峰峦叠翠,沐柔和暖阳,看茶烟袅袅,见嫩绿碧汤。茶为大自然赐予的精灵,吸纳天地精华,历经时光淬炼,成为平利名副其实的当家产业。

回顾

《茶经》记载,种茶制茶,发乎神农,始自巴蜀。平利地处秦巴山区,是中国古老的茶叶产地,种茶制茶历史悠久,始于秦汉、兴于唐宋、盛于明清。早在唐代,就是全国八大茶区之一——古山南茶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清乾隆年间,平利“三里垭毛尖”岁贡皇家,享誉朝野,驰名天下。

平利境内翠岗绵延,溪流纵横,植被茂盛,云遮雾绕,生态环境纯净天然,远离工业污染。四季分明,气候湿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土壤肥沃,且富含硒、锌元素,是西北少有的生物多样性密集地,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构成茶叶生长的优越条件,是开发优质茶品的理想境地。

新中国成立后,平利茶叶发展主要经历了三个重要时期:第一个时期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山上大力发展以茶为主的经济作物,通过种子直播的方式建设茶园36000余亩;第二个时期是20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初,抢抓西部大开发政策机遇,实施退耕还茶,先后发展山坡茶园40000余亩;第三个时期是2000年以后,县委、县政府提出生态立县战略,实施茶饮产业一业率先突破,目标定位是建设“西北名茶大县”和“全国绞股蓝第一县”,先后利用好田好地发展无性系良种高效茶园12万余亩,至2021年底,茶园面积达到20余万亩。绞股蓝是20世纪80年代开始人工驯化和大田种植,近年来面积一直稳定在5万亩。

在近60年发展历程中,平利茶叶和绞股蓝取得了不少成绩。茶叶方面,1995年陕西省农业厅认定平利为陕西省茶叶产品生产基地县,2004年省政府将平利列为全省茶叶生产重点县,2007年被评为全国茶叶产业百强县,2010年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和中国茶叶学会授予平利县“中国名茶之乡”荣誉称号,2020、2021连续两年荣膺中国茶业百强县;绞股蓝方面,1990年被确定为全国绞股蓝栽培基地县,2003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把平利认定为中国绞股蓝原产地,2005年平利绞股蓝标准化示范区通过国家验收;品牌方面,“平利女娲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平利绞股蓝”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国驰名商标,秦汉古茶被中国茶学泰斗陈宗懋先生称之为“丝路瑰宝”。另外,茶企、茶农生产制作的茶产品也多次获得“中茶杯”特等奖、中国农交会和中国茶博会会展金奖等多个奖项和荣誉。茶旅融合方面,平利坚持茶旅结合、茶旅并进的发展思路,以茶兴旅、以旅促茶、茶旅融合,围绕“游女娲故里、品平利绿茶、赏美丽乡村”的发展定位,坚持把茶园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景观来打造,进行高标准规划建设,推进茶叶基地园林化、工厂茶楼景点化,实现山、水、茶、人的共生互融,形成了融“登茶山、游茶园、采茶叶、购茶品、赏茶艺”为一体的特色旅游。

机遇

多年痴心坚守,多年不懈奋斗,平利茶产业发展到今天,阶段成效比较明显,可以总结为:基地初具规模,主体较快发展,工艺日趋先进,产品不断优化,品牌逐步唱响,体系正在健全。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还要正视目前平利茶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现实问题。概括起来,主要有4个方面:一是基地初具规模,但优质茶园偏少。据统计,目前全县的标准化丰产茶园面积仅10万亩左右,大多数集中在长安、广佛、大贵、洛河、城关、三阳、八仙等川坝地区。夏秋茶被利用不多,资源利用率不足。二是茶企数量较多,但自主发展不足。累计发展茶叶生产加工主体265个,但不少茶企都是单打独斗、各自为政,思想不够解放,视界不够开阔,相互间竞争多于合作,区域间缺少交往,行业内缺乏交流,信息不能共享,资源不能共用,抱团发展不足,产业整体呈现出“体胖有余而强壮不足”的态势。三是市场前景广阔,但开拓力度不够。在品牌推广上,缺乏系统思维,塑造品牌方向不明确、赋予文化内涵不生动、内宣外推合力没有形成;在品牌策划上,落后市场需求,在消费市场难以留下深刻印记,固定消费群体很难永久形成;在品牌推介上,手段单一,县政府组织举办专场推介会后,很少有企业跟进做市场,宣传推介效应体现不明显;在茶叶营销上,虽然在县外开设了不少专卖店和营销网点,但营销目标不清晰,大多数存在“做一单、算一单”的思想。四是联农带农较好,但融合发展不深。初步统计,全县有近10万人与茶产业相关联,但就当前茶叶转化经济效益的途径看,仍然比较单一,没有实现融合发展和效益最大化。茶文化赋能不足,整体缺乏茶元素、茶文化、茶韵味,茶旅融合发展的差距较大,茶产业综合效益长期低位运行。

危中有机,危中求变。进入新发展阶段,平利茶产业也同样迎来了众多机遇和政策。

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设立了五年过渡期,过渡期内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当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是首要任务,而产业和就业则是巩固成果的重中之重,中省要求每年财政衔接资金用于产业的比例不得低于50%,而且要逐年增长,不能降低。茶叶作为平利县基础最好、带动最广的增收产业,在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幼小衔接中,将会作为重点安排项目和资金。

平利县第十七次党代会提出,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目标,把茶产业打造成乐业富民的首位产业,推动茶产业集群发展、全产业链提质增效,真正实现“因茶致富、因茶兴业”。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平利县制定出台了《平利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2年富硒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奖扶办法》,2022年共安排5000万元资金用于富硒特色产业奖扶,其中富硒茶产业高达3000万元,重点支持茶园提质增效、夏秋茶综合利用、龙头企业培育、市场营销、人才和创新。

新篇

茶叶一头连着茶农,一头连着消费者,是一项为民谋利、为民造福的健康产业。站在新的起点上,唯有乘势而上,接续奋斗,推动茶产业扬帆续航,谱写平利茶产业振兴篇章。

在基地建设上,由规模扩张向提质增效转变。突出稳总量、优存量,秉持“质量兴茶、绿色至上”理念,推行茶园适度规模经营和社会化服务,培育一批标准化丰产茶园。已经建成投产的县级以上茶叶园区,积极探索把茶园分割,二次流转给小农户经营或托管给社会服务组织分段管理,园区的业主采取订单收购的方式,集中精力搞好产品加工和市场销售,形成同频共振、共建共享的利益共同体,一方面减少企业负责人的精力,减轻日常工资支出的压力,一方面让小农户或社会服务组织在基地管理中获利。对近年来新发展的幼龄茶园和新兴茶区,加大管护力度,争取早投产、早见效。在茶产业基地培育过程中,坚持标准、规范管理,积极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和绿色防控,靠最优良的环境,用最先进的管理,生产出最优质的茶叶,向中国名茶大县和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迈进。

在生产加工上,由重视春茶向三季利用转变。在充分利用春季原料生产名优绿茶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产品创新,不断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加大红茶、黑茶、炒青茶和速溶茶、袋泡茶开发力度,根据市场消费需求,生产价格相对便宜的大路茶、百姓茶,推动传统茶产品向茶饮品、茶食品、茶药品等新型茶业态延伸,全面提高茶资源利用率,增加种植农户茶园经营效益。

在企业发展上,由体量增长向质量增长转变。已经命名的省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学习知名茶企先进管理经验,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切忌陷入“投入大、负债多,摊子大、利润少”的不良运转困境。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创造条件争取成为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向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迈进,县级重点龙头企业向市级重点龙头企业靠拢,形成“雁阵”发展有序格局。对于个别资产规模较大、运行比较困难的龙头企业,解放思想、盘活资产、引进资源、合作发展,逐步走向良性发展轨道。对于小微企业、家庭农场、小型加工厂,与龙头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成为龙头企业初级加工车间,为龙头企业供鲜叶、代加工,形成大龙头带动、小企业共同发展的产业经营集群,实现以企业带产业、以产业带农户。加大企业冷链物流、信息服务、科技转化、品牌推介的支持力度,有效解决企业经营后半段困难,让企业依靠自主发展扩大生产,实现盈利,走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品牌宣传上,由有知晓度向有知名度转变。重点围绕区域公用品牌推介,推进“平利女娲茶”“平利绞股蓝”品牌价值评估,把“平利女娲茶”“平利绞股蓝”“安康秦汉古茶”打造成消费者喜爱、竞争力强的标志性茶叶品牌。主要有三个渠道:一是创新策略宣传品牌。县级层面要办好办精5.21国家茶日活动,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刊、广告等媒介,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推介平利茶品牌;企业层面要组建专业营销团队,策划特色营销活动,探索现代营销方式,提高平利茶的市场影响力。二是文化引领塑造品牌。把茶文化融入市政建设,茶叶园区助力景区景点建设,倡导品茶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百姓家,定期开展制茶大赛、茶艺竞赛、名人采风、文艺创作等活动,以参与式、体验式、休闲式茶生活促进与茶关联的产业融合发展。三是保证品质维护品牌。支持企业开展欧盟、有机和SC认证,健全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企业强化生产加工环节监管,用零容忍态度保证茶产品质量,持续提升平利茶产品市场消费信心,才能真正把“平利女娲茶”“平利绞股蓝”打造成代表平利现代农业形象的金字招牌。

在市场开发上,由坐地卖茶向多元营销转变。改变以前“以销定产”的思路,变为“以产促销”,只有生产更多的产品,才能实现效益最大化。茶企结合平利茶品质特征和消费习惯,建立目标市场,按照走进一个城市、开展一系列宣传推介、建立一批专卖店和销售网点的路子,以线下品鉴消费带动线上销售。同时,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按照国际标准生产符合国际市场需求的茶产品,实现出口创汇。

茶,长在地头,嫩在芽头,味在舌头,醉在心头。平利茶,护了生态,美了景致,鼓了钱袋,香了万家。片片绿叶,缕缕茶香,款款厚谊,女娲故里、最美乡村、茶乡平利深情在等您!

| 责任编辑: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