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赋能百业兴

信息来源:正阳镇 作者:黄小彬 发布时间:2021-12-12 21:15 【 字体:

近年来,平利县正阳镇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把绿色生态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基础设施全面改善,镇容村貌显著提升。现如今,旅游发展势头强劲,产业格局全面打开,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美丽图景,正在悄然绘就。

正阳镇位于平利县最南端,镇内有远近闻名的正阳大草甸、让河大峡谷、南溪河森林秘境、龙洞河瀑布群等自然景观。如何让这些生态资源“活”起来?2018年,安康秦巴旅游有限公司正式签约正阳康养小镇项目,建设国内高端星级帐篷酒店、房车露营基地、低空飞行等系列项目。

该镇把握机遇,靠前服务,为落地发展项目做好配合保障工作,增强投资者的发展信心。“我们将建设入口综合服务区、游客服务中心、高山滑雪场运动场、低空飞行俱乐部营地、南溪河高山峡谷漂流等项目,加强同周边乡镇的沟通对接,建立联动发展合作机制,努力将正阳融入南宫山、天书峡、黄安坝、飞渡峡、亢谷小镇旅游大环线。”安康秦巴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

一业带动百业旺。正阳镇扎实推进产业深度融合,踏上了旅游发展的新征程。“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旅游+’的模式为乡村振兴赋能,一手抓全域旅游发展,一手抓康养项目布局,依托产业发展,深入挖掘本地民俗文化,积极推进农旅融合、文旅结合,以旅游产业带动‘食养’‘药养’等业态融合发展。”正阳镇党委书记胡德乾说。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近年来,该镇按照“壮大药材、突破茶饮、稳定畜牧、做优特色”的产业发展思路,以“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为目标,产业结构调整为重点,结合各村资源优势深入挖掘“一村一品”,探索产业模式,走出差异化的发展路子。

泗水坪村引进野山农夫有限公司,通过“以短养长”,大力发展“猕猴桃+香椿+阳荷姜”套种产业种植;洪家坪村建立烤烟示范基地,把烤烟作为该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周家坪村培育友邦核桃产业,打造市级农业园区……

今年以来,正阳镇聚力道地中药材小镇建设,先后确立了6个中药材发展重点村,扶持发展5家规模以上经营主体,打造了4处千亩以上标准化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建设中药材门店5家,并通过统一放苗、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等方式,推进药材实现科学管理、规模经营和效益优先的目标,带动药农持续增收。

目前,该镇发展中药材2万亩、茶园1.2万亩、蜂蜜6000箱、核桃5600亩、生猪8000头、魔芋1000亩,发展猕猴桃、阳荷姜、香椿、辣椒等特色产业1000余亩。

“只有结合本地自然资源优势发展产业,各方面资源才能得到充分有效的利用,才能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享受发展红利。”镇长廖维民介绍,“下一步,正阳镇将以‘万千工程’(即万亩中药材、万亩茶叶、万亩核桃、万头生态猪、万箱蜂蜜,千亩烤烟、千亩阳荷姜)为主线,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我每天都会清扫,主要是清除路边的一些杂草和白色垃圾。现在村民的素质提高了,村里环境也变好了。”周家坪村道路清洁员向国友说。

好风景要能变出好“钱景”。正阳镇将全域环境整治提升作为全域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严格落实“天保”工程及“河湖长制”,持续开展水源保护、耕地保护、秸秆禁烧,突出公路、河道、集镇、安置区和景区周边等重点区域,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有效提升。

除了村容村貌的改善,该镇按照“设施完善、服务配套、环境优美”的总体要求,截至2020年底,共投入专项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600余万元,硬化产业路约60公里,修建便民桥30座;饮水工程共投资1150万元,建设完成集中供水39处,分散供水10处,建成污水处理站和污水处理厂各1处,实现饮水安全全覆盖。镇内自来水入户率、通村道路硬化率等均达到100%,实现了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全覆盖。

“党和政府的政策好,现在村里有路灯,出入方便;有超市,生活无忧;还给我们在楼下划分了小菜园,可以自己种些菜。”今年77岁的南溪河村安置区居民陈小虎竖起大拇指点赞。 

| 责任编辑: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