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龙头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信息来源:安康日报 作者:刘应珊 发布时间:2021-11-25 08:33 【 字体:

近日,农业农村部对全国第二批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予以公示,平利县城关镇龙头村位列其中。

据了解,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平利县以党建引领“321”基层治理模式,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县。同时,该县以“党员联系群众、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中心户长联系居民”为纽带,通过“划网格、组队伍、提风气、建机制”为抓手,将党员干部、人大代表、热心居民等有效嵌入其中,把基层有组织能力的人有效组织起来,推动了“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加快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步伐,使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让农业农村富硒特色农业产业链大延伸,把“三变”改革“后半篇文章”做实做强;强有力培育和提升市场主体、提升规模效益,已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大推动力。

在取得良好成效的同时,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统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垃圾污水治理,“内外兼修”地打造美丽宜居乡村。龙头村是其代表之一,该村以文化为灵魂,深入挖掘农耕文化、茶文化、民俗文化内涵,叫响“体验农耕文化,唤醒乡愁记忆”文化品牌,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青年创业致富能手”等评选和表彰,推广“321”基层治理模式,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村镇”、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敬老模范村”、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全省“平安家庭创建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 责任编辑: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