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群开打新冠疫苗!但这些情况要暂缓!

信息来源:安康疾控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7-25 17:32 【 字体:

近日,全国多地接连发布消息,公布当地12~17岁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安排,孩子开打!近在眼前!

未成年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有效性如何?有哪些注意事项?

广州市预防医学会专家王鸣对这些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目前,国内准备推广用于未成年人群接种的两种新冠病毒疫苗,均采用灭活疫苗研发路线,分别由两个厂家研制。

目前获准在未成年人中使用的疫苗: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安全!有效!未成年人群可接种。

前段时间,世界权威传染病期刊《柳叶刀-感染病学》杂志在线发表了我国科兴研制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在中国3岁~17岁健康儿童和青少年中接种的安全性、耐受性和免疫原性双盲随机对照Ⅰ/Ⅱ期临床研究结果,这是全球首个关于新冠肺炎疫苗在低至3岁儿童中使用的研究结果。 

研究结果显示,在3岁~17岁的健康儿童和青少年人群中,采用“0天、28天”免疫程序接种2剂科兴研制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后,表现出良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可诱导机体产生较强的体液免疫反应。低剂量组和中剂量组的中和抗体阳转率超过了96%。不同剂量组的不良反应发⽣率相似,表明没有剂量相关安全问题。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疫苗3岁~17岁年龄组也已经在河南完成I/II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接种后安全性良好

1.3岁~17岁人群接种后,中和抗体阳转率为100%,中和抗体GMT和阳转率与成人组相比没有显著性差异。未见严重不良反应

2.不良反应主要是发热和接种部位疼痛,严重程度以1级(最轻微)为主,而且不良反应发生率随接种剂次增加而逐渐降低。对此王鸣表示:“上述研究表明,3岁以上的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无论在安全性、有效性都是经过严格的科学实验验证的,家长们无须对此担忧,建议根据有关部门安排,积极接种。”

未成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

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证和注意事项上,王鸣表示,未成年人群与成年人群相比并无特别之处。

什么才是真正的疫苗接种禁忌?

一般分两大类:一类是暂时禁忌;另一类是绝对禁忌。比如宝宝正处在疾病急性发作期时,属于“暂时禁忌”,可以在疾病康复后补种。轻微的咳嗽、流鼻涕、皮疹和一般的用药都不会影响接种。
但如果宝宝有严重的心、肾、肺、脑等主要器官的功能不全,对疫苗成分过敏或之前接种某种疫苗发生严重过敏反应,就属于“绝对禁忌证”。

另外,做好这2点也很重要:

接种前如实向接种医生汇报身体健康情况;接种后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确认没有发生急性过敏性反应后,才能够离开。倘若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的,要立刻向接种单位报告,并及时就医。


| 责任编辑:吴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