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科学发展中药材 实现农民增收致富的提案

信息来源:县政协网站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9-28 09:05 【 字体:

案由:关于科学发展中药材  实现农民增收致富的提案

提案人:刘付祥  正阳镇龙洞河村

曾大彰  正阳镇八仙村

张昌学  正阳镇张家坝村

理由:正阳镇位于大巴山脚下,山大沟深,独特的土壤气候条件,是天然中药材生长的摇篮,造就了中药材的优良品质,且中药材种类繁多,这里的原生态中药材享誉省内外。脱贫攻坚摘帽期间,在贫困户自主发展及产业扶贫政策的支持下,中药材产业规模迅速扩大,中药材收入在农业收入中占有极大份额。随着人们对中草药的需求不断增加,野生及传统种植的中药材已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因此,正阳镇科学规划发展中药材正当其时。

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中药材经营渠道放宽,跑山人过度开采野生中药材,大多数人只注重眼前的经济效益,而忽视了长远的生态平衡和社会效益,导致用途广泛、经济价值较高的中药材在市场高价刺激下被过度采挖,严重破坏了资源的再生能力,中药材蕴藏量不断减少,有的物种已濒临灭绝,生态环境遭到一定破坏。90年代,政府号召大力发展中药材期间,基层组织为了鼓励村民发展种植中药材,允许村民在集体撂荒地、林地种植,未签订流转协议,不收取流转费用,时间一长,村两委班子更换,及部分村民缺乏保护集体资源的意识,出现挽草圈地,毁林开荒等现象,造成集体资源难管理的现状。药农在发展中药材种植上思想保守,没有科学的种植和经营理念,缺乏市场洞察力,种植品种单一,且采用粗放的传统种植及加工方式,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市场竞争力不强,经济效益低,销售渠道不畅通,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不强,农民增收速度缓慢。

建议:1、加强宣传,正确引导。对我县范围内的名贵中药材进行统计分析,大力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合理开发利用野生中药材,杜绝毁林开荒。继续封山育林,自然修复,确保生态平衡。2、实地踏查摸清中药材种植农户林下种植地块,丈量面积,确定四界,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制定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方案及管理办法,解决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团难和问题,确保集体资源不流失,并合理的开发和利用,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3、加强学习,转变理念。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首先要把转变群众落后观念放在第一位。一是要走出去。组织中药材种植大户、村干部、有意向发展中药材种植的群众到有成功种植经验的地区进行交流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坚定他们种植中药材的信心和决心。二是要请进来。由县农业部门邀请专家学者、技术人员授课和现场指导,提高群众对中药材种植的认识,使群众树立“把中药材种植当作田来耕”“种中药材也能致富”的观念。三是转变机制,建设中药材示范基地。由政府牵头,结合旅游发展,组织有信心的种植大户,成立专业合作社,培养有能力的合作社建设药材种植示范基地,保证质量,从而提高品牌知名度,吸引广大经销商前来采购。政企农协作,提高内销。充分利用医药产业在平利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由政府出面,代表广大种植户与有需求的当地企业进行协商,由企业负责回收,尽快提高广大农民的种植积极性,从而保证中药材种植项目能够顺利的推进。政府牵头,拓展外销。在满足内销的同时,政府要拓宽思路,由合作社或成熟的药材种植示范基地管理者收集提供需信息,政府出面,与全国范围内药材需求企业和商业公司建立良好的供需关系,从而拓宽销路,力争走向国际市场。四是因地制宜,把中药材种植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富农产业和特色产业来抓,加大对中药材种植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进一步完善中药材种植耕地流转机制和补偿机制,并把各种机制落到切实加快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上来,为产业发展做保障。

主办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协办单位:正阳镇政府

平农函〔2021〕14号关于对县政协九届六次会议第57号提案的复函.pdf

2021年9月28日

处理状态:已办结

| 责任编辑:程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