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十四运会和中秋、国庆期间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9-20 09:49 【 字体:
文件名称 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十四运会和中秋、国庆期间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zfgzbmxzfbgs/2021-2062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平政办发〔2021〕93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9月1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年09月20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2021年中秋、国庆节将至,为切实做好十四运会和中秋、国庆期间全县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努力实现“赛前无大火、赛中不冒烟、赛后防反弹”和中秋、国庆期间火灾形势平稳,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消防安全工作责任落实

“双节”即将到来,放假时间较长,群众出行、旅游和节庆活动明显增多,人流、物流、车流进入高峰期,是交通运输等生产经营活动旺季,各类安全风险和不稳定因素增多。加之当前正值“十四运”比赛期间,安康也是赛事举办地之一,安全风险防范工作责任重大。各镇、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高度重视消防安全防范工作,站在“讲政治、保安全、促发展、维稳定”的高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牢安全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深入研判安全风险,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紧盯宾馆酒店、商场超市、旅游景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灾后重建期间临时安置点、社区工厂、敬老院、学校、文博单位等易发生火灾的高风险场所,针对性部署落实管控措施,深入推进辖区、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督促企业加强“四个能力”建设和“一懂三会”普及,指导重点单位落实“七加一”措施(即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评估、签订一份消防安全告知书、签订一份消防安全承诺书、维护保养一次消防设施、组织检测一次电器和燃气线路设施、全面清洗一次油烟管道、集中培训一次全体员工,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一支消防队伍或是微型消防站),提高企业火灾防范能力,确保全县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二、突出重点领域,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要坚持重心向下、关口前移,强化超前防范,突出火灾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立即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细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县消防救援大队要牵头抓好全县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督促指导各镇、各部门、各企业做好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及宣传教育培训等工作,切实提升消防安全整治工作成效。县住建局要强化燃气企业、餐馆饭店、校园、医院、住宅小区等重点场所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加大安全用气宣传工作力度,加强建筑工地现场监管,严厉查处使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违规留宿人员、违规动火动焊作业等行为,强化灾后重建期间临时安置点的消防安全源头管控,坚决杜绝临时搭建、使用易燃可燃彩钢板。县交警大队要会同县消防救援大队、住建局等部门,加强交通管制,大力整治乱占消防通道、随意停放车辆等行为,坚决打通生命通道。县文旅广电局要加强公共文娱场所、文博单位、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巡查。县经贸局要加强商场、超市等场所消防安全检查,推动大型商业综合体管理达标创建工作。县应急管理局要加大对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场所的安全检查,依法对企业履行消防安全职责、消防设施配备维护等情况实施监督检查,及时督促消除火灾隐患。县公安局要督促指导各派出所,会同县住建局、人社局、消防救援大队,深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区工厂、廉租房、九小场所等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培训,指导各村(社区)网格员开展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促进关口前移。县教科局要加强教育系统消防安全检查,督促学校完善消防设施,落实消防安全制度,开展好消防培训演练。县卫健局要加强医疗机构的消防安全隐患治理工作,督促医院、卫生院、卫生室、诊所等落实消防安全制度,特别要落实涉疫、防疫场所的主体责任。县农业农村局要加强农林牧渔业消防安全工作指导力度,提高本行业火灾防控能力。各镇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持续抓好农村房屋消防安全宣传、检查,重点加强灾后重建期间临时安置点火灾隐患排查,落实防火检查巡查和家庭火灾防范宣传提示,组织开展“三清三关”(即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关电源、关火源、关气源)活动,坚决遏制居民住宅火灾“小火亡人”势头。要加强对老弱病残人员和留守儿童的消防安全管理,针对重点人员制定消防安全责任“人盯人”方案,落实干部加强管控,同时要制定消防安全应急处置预案。要立即对辖区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村干部、物业管理单位、网格员开展约谈培训,逐级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消防工作职责,督促其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治理工作,不断夯实消防安全基础。

三、强化宣传教育,营造群防群治消防安全氛围

各镇、各部门要深入分析本辖区、本行业火灾事故特点,开展针对性培训。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播发消防安全警示提示信息,结合实际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做到防火知识进村入户、入脑入心、家喻户晓,普及火灾自救互救知识,引导群众增强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增强群众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要督促指导各企业、单位加强在岗员工消防安全培训,切实提升自主检查整改隐患和疏散逃生能力水平。要鼓励群众举报有关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消防安全管理,营造群防群治的消防安全氛围。

四、加强督导问责,提升消防安全整治工作成效

十四运会及中秋、国庆期间,县政府将适时派出督导组,按照“四不两直”的要求深入各镇、各部门(单位)开展专项督查、现场督办,确保工作落实。对工作开展不利、成效不明显的进行约谈;对责任不落实、隐患不整改或敷衍整改导致发生火灾事故的,实行责任倒查;对玩忽职守、失职渎职导致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的,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18日

公文PDF原件:平政办发〔2021〕93号.pdf

图解: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十四运会和中秋、国庆期间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