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好人——吴祺

信息来源:陕西文明网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10-21 09:17 【 字体:

吴祺,女,1992年2月出生,安康市平利籍国家残奥队游泳运动员。

1992年秋天,吴祺出生于平利县城关镇一个农民家庭,因患先天性重度脑瘫,导致下肢神经系统中度损坏。父母抱着她四处求医,欠下十多万元的外债,也未能阻止疾病的侵袭,脑部发育受损,双腿行动不便,父母的眼泪和叹息陪伴她度过了苦涩的童年。六岁时,父母把她送到学校读书,苦难让她懂得了珍惜和感恩,她阳光自信、勤奋好学,深得师生喜爱。

2004年,吴祺的命运出现转机。陕西省组建残疾人游泳代表队,要选拔运动员。经过严格测试,她顺利入选。含泪告别亲人,她与队友们携手走进昆明训练基地。在清澈的水中,她第一次感觉到了“行走的自由”,从而迷恋上了游泳池。

陌生的环境、严酷的训练、身体的伤痛,没能阻止吴祺前进的步伐,反而激发出巨大的潜能。她腿部行动受限,无法给双臂提供足够的动力,难以在水中保持平衡。为弥补不足,她举哑铃、拉单杠、做俯卧撑,样样不甘落后;在水中练平衡、练耐力、练速度,达不到要求誓不上岸。一次,因长时间在水中浸泡,左腿毛囊发炎,医生让卧床休息,两周内不能参加训练。担心掉队,她一边背过医生练体能,一边温习游泳训练手册,因得不到足够的休息,病情加剧。第一次受到教练严厉批评,她倔强地说:“作为残疾人,我是不幸的,能接受训练,为国争光,我又是幸运的,因为我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和生活的价值。吃点苦,受点罪,值得!”

付出终有回报。凭着坚韧和毅力,吴祺逐渐脱颖而出。2005年5月13日,在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她在女子乙组50米自由泳S3级决赛中,以51秒87的成绩荣获首枚金牌,打破了2004年雅典残奥会的世界纪录。2005年,在全省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上,她斩获7枚金牌,其中两项打破世界纪录。

此后,吴祺入选国家残奥队,作为主力队员精心培育。2006年在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中,她荣获两项冠军;2007年在全国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上,她更是奋勇拼搏,大获全胜,夺得9枚金牌,成为游泳“金牌女王”。同年,她先后在加拿大公开邀请赛和美国游泳锦标赛上,又分别夺得1金1银1铜。

2008年残奥会是吴祺的梦想。她全身心地投入到封闭式训练中,“自虐式”训练使她的成绩直线上升。2008年初夏的一个傍晚,她从训练场返回宿舍,由于路面湿滑,失控的轮椅从一米多高的台阶上跌落下来,造成头部严重受伤,从而与本届残奥会失之交臂。“那次打击使她更加成熟,凭着不服输的性格,训练成绩提高的更加神速!”提起吴祺6年前的因伤退赛,教练杨波如是说。2009年,在全省运动会上,她夺得3枚金牌,随后在全国锦标赛上,夺得2枚金牌;2010年,在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她夺得1金1银;2011年在全国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上,她斩获5金1银,并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2012年8月,第14届残奥会在伦敦举行,吴祺铆足了劲儿。孰料,她在异国他乡,水土不服,腹泻不止,加上克服时差,整夜睡不着觉,造成体力不支。看她弱不禁风,队友们纷纷劝其放弃比赛。她一边输液,一边捶打着自己的双腿哭喊道:“我不能当逃兵,就是死也要死在赛场上!”她硬是咬牙完成了比赛,并获得SM5级200米混合泳第四名、S5级50米蝶泳第五名、SB4级100米蛙泳第八名的成绩。

吴祺的生活很简单,除了训练就是比赛。2016年9月,她在里约残奥会上取得200米混合泳第八名,50米仰泳第九名,100米蛙泳第九名的好成绩,成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典范。目前,吴祺正在昆明进行封闭式训练,全身心备战第十二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

“走上游泳这条路,我有太多的收获,也有太多的遗憾。”回首过往,吴祺感慨万千。2013年春天,奶奶因病去世,为不影响她训练,父母将消息封锁了一年多。直到2014年4月,她在全国锦标赛上荣获女子组SB4级100蛙泳冠军和女子组S5级蝶泳亚军后,母亲才披露实情。为此,她第一次冲母亲发火,继而母女抱头痛哭......

与水结缘,改写了吴祺的人生走向。她,一位普通的残疾女孩,用执著、顽强和坚韧向命运挑战,在国际国内泳坛劈波斩浪,共获得奖牌47枚,其中世界级大赛金牌4枚,国内大赛金牌35枚,在国际国内比赛中共破世界纪录5次,超世界纪录1次,成为泳坛一颗耀眼的明星,为国家赢得荣誉,为家乡争了光。2010年,她荣获安康市第十一届“优秀青年”荣誉称号;2011年,荣获安康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2年,荣获安康市“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2014年,先后荣获“安康好人”和“陕西省自强模范”荣誉称号。

| 责任编辑: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