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县镇:“三联”助推全域党建示范镇创建

信息来源:老县镇 作者:杨帮虎 发布时间:2021-09-13 09:08 【 字体:

今年以来,老县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围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贯彻以支部联建为核心、产业联盟为路径、资源联享为目的的“三联”工作机制,通过优化基层组织设置、优化产业组织形式、优化资源配置方式,力争将老县打造为全域党建示范镇。

支部联建激发党建新活力。一是城乡联。镇各村(社区)与包联单位党支部分别结对联建,实现以城带乡、城乡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构建起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二是村村联。全部13个村(社区)党支部分别开展区域联建,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共同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一同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三是村企联。蒋家坪村党支部与平利县凤凰茶叶现代农业园区党支部、万福山村党支部与平利县绿泰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分别开展区域联建,形成发展合力,壮大农村经济,逐步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产业联盟促进企业新发展。由镇产业办牵头,围绕精品茶园、绞股蓝、生态猪、富硒粮油、中药材等产业发展规划,对全镇产业经营主体进行全面摸底统计,制定产业联盟建设规划,建立工作台账,组建多种形式的产业联盟,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形成以绿泰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为主导,与木瓜沟村、万福山村共同组建的“一村一品”产业联盟,打造“游木瓜沟、品鸽子宴、喝木瓜酒”特色旅游品牌。

资源联享带动收入新增长。各村将集体所有的资源,采取入股的方式委托经营主体运营发展,集体经济成员以股民的形式获得收益,盘活了村集体闲置的林地、茶园、库塘、厂房等闲置资源,有效带动了村民人均增收,实现了村集体与农户个体同增收、共致富。蒋家坪村将集体所有的1000亩茶园采取转包的形式流转给平利县女娲凤凰茶业有限公司运营,该村163户集体经济成员以分红的形式加入其中获得收益。

九万里风鹏正举,绘蓝图未来可期。老县镇已经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要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拼搏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转化为加快发展的无穷动力,以党建为引领,以打造“全域党建示范镇”为目标,不负韶华、锐意进取,担当作为、扎实苦干,把老县建设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所期待的那样——“这里已经在变,将来会变得更好”。

| 责任编辑: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