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岛赏荷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吴全云 柳伟 发布时间:2021-08-26 10:06 【 字体:

仲夏时节,雨过初晴,阵阵清风送来凉爽的气息,朋友相约到琵琶岛去赏荷,我欣然要去,这是我久违的期盼。因为那片荷正是盛开的季节,可赏可读可诗可画,更是摄影者的天堂,对我太有诱惑力了。

琵琶岛,它处在被称为女娲故里的平利县城西五公里一个休闲度假区。把这里称为岛,并非是大海或湖泊的岛屿,而是青山拥抱,迂回交错山脉走向形成一幅如意太极图,坝河在这里有意拐了一个大弯,人们把河流截湾取直,形成四面环水数百亩的湖面,中间的岛屿呈“琵琶琴”的形状,因此称琵琶岛是因地形而称谓了。当然,美丽的传说,是说女娲不仅是始母神,而又是音乐神,她补天时扔下了这块似琵琶“琴石”,待她劳累休闲之余,也来这里弹琴奏乐。难怪人们耐不住城市的喧啸,来这里寻求世外桃源般的逸情休闲。无论是湖光山色,人文故事,还是山水情趣,都让人寻味无穷,身临其境竟有神情超然的感觉,烦闷和浮躁自然消去。

到琵琶岛休闲,不仅是信步林荫道,登临观景亭台,人们更多的是观鱼、垂钓,湖面荡舟,与野鸭逗趣,与白鹭戏舞,沉醉于水乡雅趣。我等凡夫俗子,当然也有丹青涂鸦嗜好,对这片荷格外痴迷。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这不正是唐人笔下那片荷嘛!我仿佛来到了西子湖畔,对这片荷刮目相看。琵琶岛山庄的主人告诉我这片百亩水域的荷塘,正是从江浙西湖那边引种来的红莲,除了收获莲藕、莲子,更多的是让人们观赏,因为它的花期可达三个月,把西湖之美搬到巴山深处,看来这山庄的经营者也是独具匠心啊!

目下这片荷,碧绿碧绿的叶子似圆圆的翡翠玉盘,浮于水面,绿的那么耀眼,那么令人可爱,露珠在叶盘上,辐射着阳光,闪闪发亮;微风吹来,碧波荡漾,绿浪缓缓起舞,那朵朵盛开的红莲,姹紫嫣红,亦如张开粉面的少女,笑得那样虑人心脾;荷的茎杆像碧玉雕琢一样,婷婷玉立,托起玉盘的花朵,随风摇拽,犹如嫦娥舞裳般的身姿,看来荷是非常有灵性的,它把娇颜和内秀都奉献给人们,让人们去揣摩它的博大和圣洁。

触景生情,自然让我生出许多联想来。

关于莲花的动人传说,不得不叫人浮想联翩,相传王母娘娘身边有一位美丽的侍女,名叫玉姬,玉姬看到人间男耕女织,相扶相助,羡慕人间的壮丽。心里很向往。就与河神的女儿偷偷离开天宫,来到人间这个女娲娘娘弹琴的地方,被连绵的青山,清澈的秀水所迷往,竟然流连忘返,不思离去。玉姬私自到凡间的事被王母娘娘知道了,为了惩罚玉姬,王母娘娘用莲花宝座将玉姬打入湖中,落入淤泥,永不登天。从此人间有了一位落根在淤泥,却是玉肌水灵的鲜花,她出污不染,成了真善美的化身。

自古荷花就受人赞赏,它生于湖泊池塘,立于水中,清净高雅是其品质内涵。荷花婀娜多姿,她的美是天然美,没有一丝一毫人工装饰,难怪李白用“清水出芙蓉,天然来雕饰”的诗句来形容。文人笔下描述清秀可爱的女子总是以娇柔清丽来形容出水芙蓉一样,美不胜收,非荷莫属。

我是来赏荷的,我想读懂她的灵性和品质,看到这片浩大的荷花场面,自然对人生是一次心灵的净化和震撼;不禁思衬着,古往今来,贤达名流,为官为仕者,总是以荷为范,赋诗作画,题言警句,丹青挂壁,不仅以示主人清高,更是洁身自好的心灵追求。

此趟赏荷对我来说已经收获不小了,但我想如此美景,不能娇美独享,应推荐给更多的友人,相约琵琶岛,共赏这片荷!

还顺便吟上几句诗来,与君共勉:

琵琶仙岛竞芬芳,    翠盖碧波荡幽香。

疑是身临西湖畔,    赏荷寻趣度清凉。

| 责任编辑: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