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老县稻草街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魏远垠 发布时间:2021-06-24 08:55 【 字体:

稻草街是一个小集镇,是平利县老县镇政府所在地。

稻草街,又叫锦屏,是原锦屏乡政府所在地,现在建起了万人社区,取名叫锦屏社区。在这以前,锦屏和稻草街两个名字比较起来,稻草街知名度更高,同时,稻草街这名字听起来也更有沧桑感,所以叫稻草街更合适。至于这名字的来历,据说是因为早年间这里盛产水稻,一街两旁居民全部住着稻草房的缘故。1997年撤区(公所)并乡建镇之后,将政府机关及相关部门从县河上游五公里处的老县街迁了下来,这里便成了老县镇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稻草街因距安康城只有十几分钟车程,加之这里山清水秀,风景迷人,是人们休闲娱乐之佳境,而被称为安康后花园。

稻草街虽然名之为街,而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却仅是一条马路而已。这条马路最初叫汉白公路,后来成为316国道,再后来又变成308省道,2019年又恢复为国道,即346国道。那时候,街的两旁也只有十几户稀稀落落的人家,除粮管所有一幢砖混结构的楼房之外,当地居民住的全部是挂满扬尘吊子的土坯房,压根就没有一点街的形象。虽然如此,稻草街仍然远近闻名。闻名的原因,是由于这里具有丰厚的文化底蕴。现登记在册并重点保护的汉代墓群就有两处——学堂院子汉墓群和稻草街汉墓群。据考古发现,秦末汉初,老县稻草街一带为罪臣流放之地,所出土的大量绳纹、菱纹砖和陶器、铜器,以及西汉新莽“始建国三年”纪年砖、“八千万岁”铭文砖等,工艺之精、品位之高为国内罕见。特别是大幅画像砖——西城虎,引起史学界的高度关注,其画像拓片不胫而走,被许多文史界大家珍藏。

彼时,稻草街这地方,虽然不是闻名遐迩的名胜,但东有女娲山,西有车厢峡,加之又是外地进入平利县的必经之道,古往今来却有许多文人骚客来过这里,并为之题辞作赋。宋代名臣郭祥正上女娲山经过这里就曾留下五言律诗:

揽辔金房道,崎岖难具陈;
浮岚常作雨,冷气不入春。
少见宽平野,多逢臃肿民;
欲知来处远,巫峡是西邻。

此诗见《青山集(卷三)》,诗中所说的金房道,系指从安康到湖北的房县这条道路。安康,古称金州。康熙四十二年,即1703年,兴安(即现在的安康)州守刘德新到平利巡视,看到这里的地形地貌后,即兴赋诗一首:

岭障层围黑子城,溪流如带石如撑;
竹篱茅舍人称市,野鸟闲花自识名。
地僻不闻黎犬吠,山深只许白云耕;
仆夫叱驭穿林度,几片红霞映日明。

近年来这地方的名气也越来越大了呢!著名作家贾平凹多次来到这里观光,安康作家李茂询一篇《细雨霏霏稻草街》上了《人民日报》。

这里成为老县镇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之后,历届政府凝心聚力,加快发展,立志把稻草街建成名副其实的安康后花园。从新世纪初开始,先是精心规划,改造老街,一街两行参差不齐的土坯房、稻草棚全部由小青瓦、木格窗、马头墙的“徽派”风格小楼房所取代。接着,修建跨河大桥,拉大集镇框架,开发县河北岸,并沿县河两岸将开发区域向东延伸,一条条街道落地生根,一幢幢大楼拔地而起,一家家商铺琳琅满目,一辆辆轿车街边停放,一个集现代、美丽、休闲于一体的乡间小镇逐渐形成。如今的稻草街,已经成为能够容纳上万人口的新型社区。

| 责任编辑:吴银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