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利县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5-23 15:46 【 字体:
文件名称 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利县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fgzbmxzfbgs/2021-0957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平政办发〔2021〕53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5月21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年05月23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

现将《平利县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21日


平利县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有关要求,全面加强我县中小学劳动教育,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积极探索具有平利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总体目标

通过劳动教育,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具有必备的劳动能力,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用23年时间,在全县建立起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模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劳动教育体系,初步形成家庭、学校、社会普遍重视劳动教育的良好氛围,打造一批劳动教育示范学校,力争创建全国劳动教育特色基地县。

(三)基本原则

1.把握育人导向。坚持党的领导,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把准劳动教育价值取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报效国家,奉献社会。

2.遵循教育规律。符合学生年龄特点,以体力劳动为主,注意手脑并用、安全适度,强化实践体验,让学生亲历劳动过程,提升育人实效性。

3.体现时代特征。适应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针对劳动新形态,注重新兴技术支撑和社会服务新变化。深化产教融合,改进劳动教育方式。强化诚实合法劳动意识,培养科学精神,提高创造性劳动能力。

4.强化综合实施。统筹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力量,实现家庭劳动教育日常化,学校劳动教育规范化,社会劳动教育多样化,形成协同育人格局。

5.坚持因地制宜。结合学校和当地自然、经济、文化实际,充分挖掘可利用资源,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体现地域特色的劳动教育。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劳动教育,避免“一刀切”。

二、工作任务

(一)确定劳动教育内容

劳动教育内容主要包括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小学低年级以个人生活起居为主要内容,开展劳动教育,注重培养劳动意识和劳动安全意识,使学生懂得人人都要劳动,感知劳动乐趣,爱惜劳动成果;小学中高年级以校园劳动和家庭劳动为主要内容开展劳动教育,体会劳动光荣,尊重普通劳动者,初步养成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的态度;初中兼顾家政学习、校内外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安排劳动教育内容,开展职业启蒙教育,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养成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劳动品质和安全意识,增强公共服务意识和担当精神;普通高中注重围绕丰富职业体验,开展服务性劳动和生产劳动,理解劳动创造价值,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具有劳动自立意识和主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情怀;中等职业学校以专业人才培养为重点,增强学生职业荣誉感,提高职业技能水平,培育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劳动态度。

1.校内劳动。在上好每周至少1节劳动教育课的基础上渗透劳动教育,组织学生参与清洁环境、美化校园等活动。活动场地卫生、楼道卫生、教室卫生、厕所卫生、绿化带等要合理安排到班级,由班级负责卫生打扫和管理,凡是学生力所能及的劳动任务都要作为劳动教育的有利资源充分利用,原则上不得外聘劳务人员完成。大力开展与劳动有关的社团活动,进行手工制作、种植养殖、创造发明、电子电工、内务整理、室内装饰、勤工俭学等实践活动。

2.校外劳动。县教科局要指导各中小学将校外劳动纳入学校教育工作计划,小学、初中、高中每个学段日常及假期都安排一定时间的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农业生产、家务劳动、社区服务等劳动实践。充分利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研学旅行基地和其他社会资源,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基地劳动、助农劳动、公益劳动和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

3.家务劳动。各学校要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科学合理布置适量的家务劳动,假期明确一定家务实践劳动任务,教育学生自己事情自己做,家里事情帮着做,弘扬优良家风,参与孝亲、敬老、爱幼等方面的劳动。要密切家校联系,转变家长对孩子参与劳动的观念,使他们懂得劳动在孩子学习、生活和未来长远发展中的积极意义和作用,让家长成为孩子家务劳动的指导者和协助者,形成劳动教育合力。

(二)灵活劳动教育形式

1.设置必修课程。将劳动教育纳入学校课程方案,不得挤占挪用。中小学每周不少于1课时,主要用于活动策划、技能指导、练习实践、总结交流等;职业教育学校以实习实训课为主要载体开展劳动教育,其中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专题教育不少于16学时。中小学每学年设立劳动周,以集体劳动为主。

2.学科教学渗透。除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外,其他课程要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要利用语数外等基础学科、品德与生活、综合实践活动、通用技术教育等课程,加大劳动观念和生活态度的培养,加大动手操作和劳动技能的培养,将劳动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3.课外活动实践。将劳动教育与学生的个人生活、校园生活、社会生活有机结合,与研学旅行结合,通过劳动实践丰富劳动体验,提高劳动能力。中小学每周课外活动和家庭生活中劳动时间,小学12年级不少于2小时,其他年级不少于3小时。小学以校内为主,高年级可适当安排部分校外劳动;普通中学和职业中学兼顾校内外,可在学年内或寒暑假安排,以集体劳动为主,由学校组织实施。

4.开发校本课程。要积极探索符合县域实际和校情的劳动教育模式,结合茶饮特色产业、美丽乡村建设、社区服务和农业生产劳动,在教育实践中不断完善提升,逐步开发形成科学实用、富有本校特色的劳动教育校本课程体系。

三、工作措施

(一)健全实施方案。县教科局要着眼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制定行之有效的劳动教育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分年度制定工作计划,健全工作措施,确保劳动教育落到实处。

(二)配齐师资队伍。县教科局要统筹安排师资力量,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把劳动教育纳入教师培训内容,强化教师的劳动意识、劳动观念,提升实施劳动教育的自觉性。通过专家引领、校本研修、反思总结,加强对劳动教育的研究指导,不断改进劳动教育方法和组织形式,注重激发学生内在需要和动力,提高教育效果。

(三)完善课程体系。县教科局要加强劳动教育课程管理,督促学校落实“独立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劳动教育、在课外活动中安排劳动实践”,要研究制定中小学劳动教育任务清单,分年级和学段具体安排劳动教育必修内容,保证劳动教育任务全面落实,保障教育活动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四)实施“五小工程”。扎实推进“小能人、小农人、小工匠、小艺人、小红星”塑造工程,结合各学段学生年龄、身体特点,细化量化“五小工程”的具体内容,并一以贯之抓好落实,确保每名中小学生每年熟练掌握12项生活技能。

(五)拓宽实践场地。各镇要大力支持、积极协调村组社区及相关企业建好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逐步完成劳动技术教室和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升级改造工作。县内每所学校都要建成1间标准化劳动技术教室、1个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要充分利用现有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及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进一步完善学校劳动教育设施标准化建设,配置相应设备和所需耗材,保证劳动教育持续正常开展。

(六)丰富实践活动。要结合德育实践和研学旅行统筹安排、系统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各级各类学校要结合实际列出实践活动清单,制定活动计划,按照计划全面推进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做到活动有计划、有总结、有图文视频记录,保证活动次数,保障教育效果。

(七)打造特色亮点。县教科局要统筹安排,指导各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师资实际、地域特点和可供利用的有利条件,因地制宜地开展好劳动教育,力争用一到两年时间打造出具有校际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和实践活动品牌。

(八)注重成果评价。县教科局要指导各学校积极探索劳动教育评价机制,完善过程评价,优化结果评价,坚持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每年开展一次全县中小学劳动教育成果展示或劳动竞赛,充分展示劳动教育的创新做法、典型经验、教育成效,促进劳动教育提质增效。

四、保障机制

(一)强化组织保障。成立平利县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分管县长任组长,县教科局、人社局、财政局、林业局、农业农村局、经贸局、应急管理局和各镇人民政府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教科局,由县教科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全县中小学校劳动教育的组织实施、指导督查和考核等日常工作。

(二)强化安全管理。要加强师生劳动安全教育,强化劳动风险意识,建立健全安全教育与管理并重的劳动安全保障体系。科学评估劳动实践活动的安全风险,认真排查、消除学生劳动实践中的各种隐患,在场所设施选择、材料选用、工具设备和防护用品使用、活动流程等方面制定安全、科学的操作规范,强化对劳动过程每个岗位的管理,明确各方责任,确保学生人身安全。鼓励购买劳动教育相关保险,保障劳动教育正常开展。

(三)强化经费投入。县财政局和各镇要对劳动教育给予资金支持,各学校要按照规定统筹安排资金开展劳动教育,保证每学年有一定比例的办公经费投入劳动教育;要采取多种形式筹措资金,不断加强学校劳动教育设施标准化建设,建立学校劳动教育器材、耗材补充机制,鼓励通过购买服务、吸引社会力量等多种形式,有效保障劳动教育经费需要。

(四)强化督导考核。县政府将劳动教育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各镇履行教育职责考核的重要内容。县教科局要制定中小学劳动教育质量评价考核细则,定期开展督导评估,每年表彰一批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同时对劳动教育工作滞后、教育效果差的学校要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确保我县劳动教育有序有质推进。

(五)强化宣传引导。要引导社会各界树立正确劳动观念,支持配合学校开展劳动教育。加大对推动劳动教育过程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落实劳动教育中创新举措、典型经验的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劳动教育的良好氛围。

公文PDF原件: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利县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图解: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利县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