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立业】曾杰:育人研修并举 不负青春韶华

信息来源:平利教育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4 15:44 【 字体:

【题记】自“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开展以来,平利县各类人才纷纷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务实苦干,敬业奉献,建功立业,为乡村振兴增添力量。

曾杰,女,出生于1988年4月,汉族,本科学历。2011年7月毕业于山西运城师范英语教育专业,2012年8月通过县招考走上从教生涯,先后在洛河镇和大贵镇工作,现任大贵镇中心小学综合教研组组长,兼代四、六年级英语。

注重锤炼师德 既教书又育人

自从教以来,她始终把“献身党的教育事业”作为人生的目标追求,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热爱乡村教育工作,潜心立德树人。在工作中,她认真履行教师职责,时刻以一个优秀青年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到育人为本,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人师表、廉洁从教。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尽职尽责、积极奉献,服从学校安排,密切与同事配合,得到领导肯定,深受家长欢迎、学生喜爱、同事赞赏。

曾老师在教育教学中能以生为本,为“生”奉献,爱字当先,无私育人。她有一颗善良的心。她每教一个班级,都奉献爱心,致力构建和谐班级。作为一名科任教师,主动与班主任搞好配合工作,经常走访家庭,课余谈心交流,从身心各方面去帮助学生取得进步,走出学习的困境。她时刻把学生冷暖记心头,与学生心心相连。学生生病了、迟到了、家中有困难时,她都一一记在心里,第一时间想方设法帮忙解决。在平时与学生接触的过程中坚持友好、同等的立场。对待学困生,能用爱心、耐心、决心信念感化他们,激励他们展现自我风采,引导同学之间互相关心,互相照顾,消除厌学心理。她还常常安排学生在班级中作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组织一些同学们感兴趣的活动,让他们在活动中发现自身的价值,准确地熟悉自我,并体会到老师的关心与期盼,从而树立起他们的学习自信心,迎头赶上。

她注重素质教育和学生的全面发展,尤其是在德育工作方法上形象生动并构成系列化。建立了学生、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教育体系,以“诚信、诚实、忠诚、真诚”教育活动为主线,能结合未成年人年龄特点、认知水平,组织开展“诚信、诚实、忠诚、真诚”系列化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从实践中体验,使其知、情、意、行在实践中自我完善、不断升华,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道德素质。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学习和生活习惯,教育引导学生诚实守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投身道德实践,提高道德素质,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四有”新人。

潜心钻研业务 教学教研并举

曾杰老师是综合教研组组长,担任四、六年级英语教学,她是一名年轻的骨干教师,工作勤奋,善于钻研和学习。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学习,并认真写好学习心得体会,拜师学艺,总结方法,不断提高自我。

她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系统的理论基础,并注重教学改革,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信赖学生,充分挖掘学生自我调整、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潜能,培养学生潜力、开发学生智力,形成了较有个性特色的教学风格。在教学环节上,从严要求,在备课、课堂教学、作业批改、辅导、评价、测试、反思中做到“精、细、实”。在特长生培训、学困生的转化等方面做了许多颇有成效的工作。她认真研究新课程标准,深钻教材,精心备课,上好每一节课,精选作业,精细批改,注重学法指导和学生学习习惯培养,以“低、严、小、多、快、勤”的辅导策略多措并举培优辅差,因材施教,不断总结和反思,所教班级的英语成绩,历年均名列全县前茅。

她积极撰写教研论文,教研论文《浅谈小学英语晨读现状及对策》获县级二等奖;《精心设计享受乐趣—浅谈小学英语作业有效设计》获县级二等奖;教学设计《At the farm》在全省第六届优秀教学设计评选活动中获一等奖;《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如何提升学生的倾听能力》在全省第十三次优秀教科研论文与成果评选活动中获三等奖;《基于游戏教学法的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实践》在《学苑教育》上发表。

奋斗不负青春 汗水换来硕果

曾老师在上好课的同时,用心投入到教务处组织的教学研究活动中,先后参与了《小学留守学困生课外辅导之初探》《小学低年级的阅读兴趣培养研究》《小学生课堂倾听能力探究》等课题的研究,并顺利结题,现在正在开展《小学英语有效作业设计与评价》课题研究。

她在参加市、县、校观摩示范课活动中,成绩突出。2015年12月在安康市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中荣获一等奖;3次荣获县级“教学能手”称号,2021年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2021年4月在安康市第三届小学英语素养大赛荣获最佳知识素养奖和综合成绩二等奖,在2021年全县联片教研活动中承担英语送教送培示范课;并多次荣获镇级“教学能手”称号。

人们常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也有人说教师是春蚕,到死丝方尽;更有人说:教师是蜡烛也是火炬,燃烧了自我,却照亮了别人。该同志就是这样,虽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孜孜不倦为师路,矢志不渝教书人”,谱写了一曲默默无闻耕耘者的奉献之歌。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不忘从教初心、牢记育人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名师为楷模,全身心投入日常教学中,与时俱进,争做一名新时代的“四有”好教师。

| 责任编辑:张小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