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立业】吴祥义:诚信 奏响奉献之歌

信息来源:县委组织部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3-09 15:36 【 字体:

【题记】自“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开展以来,平利县各类人才纷纷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务实苦干,敬业奉献,建功立业,为乡村振兴增添力量。

吴祥义,男,汉族,1957年11月出生,初中文化,中共党员,平利县八仙镇狮坪村村主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市第二、三届人大代表,县第十六、十七届人大代表吴祥义,政协平利县第六、七届委员,先后被评为市级道德模范、省级道德模范、陕西好人、中国好人荣誉称号。

1985年,吴祥义当选队里的小组长后,从此走上带领乡亲致富的征程,之后又挑起村文书、副支书、村主任的担子。为让乡亲们过好日子,他带领群众向大山进军,挖带种茶,修田造地,修路架桥,引水拉电,使全村组组通公路,户户通水电,家家有茶园,基本解决了温饱。为了让乡亲们富裕,吴祥义想到了办企业,当时村里积累是“空壳”,他就以个人名义向信用社贷款,向私人借高利贷,先后办起了硫磺矿、小煤窑、石灰窑、板石厂、福利厂等村属企业。由于市场和自然条件制约,所办企业都不景气,至1993年底,累计亏损14.8万元,面对巨额债务,吴祥义自己认了,不留一分钱债务给村里,不欠群众一分钱工资。

为了还债,1994年5月,吴祥义带着19名乡亲离家外出打工,从陕西到河南,从河南到河北,从下煤窑到采矿石,一路颠沛流离。 1995年8月,吴祥义来到河北武安的宏华铁矿,连续三年没有回家过春节,硬是凭实干在那里立住了足。由于能吃苦耐劳,善于管理,1997年他担任开采管理工作,企业生产效益和工人工资不断提高,矿主看他重安全、会管理、懂技术、守信誉,便逐步把一口口矿井都交给他管理。短短的四五年时间,吴祥义靠诚信,靠实干终于赢得了一片天地,成为宏华铁矿所属平顶山的采矿老板。当上老板的吴祥义,不是只知道挣钱,更不是只为了自己挣钱,而是视安全为第一,视工友为亲人,他的矿井很少发生安全事故,没有出现大的人员伤亡。2005年5月,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国家安全总局授予武安宏华铁矿“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称号,他个人被评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在吴祥义矿上,工人除正常工资外,也按贡献大小参与利润分红,跟他外出打工的上千人,每年为家乡创收近3000万元,富起来的也多,百万元的几十、几十万元的百人之多,多数在他矿上打工的老乡都修了楼房。

吴祥义有了钱,可他没忘记当初打工时借的帐。

1994年除夕夜,一个来讨要123元钱的“坐账”妇女始终不走。所谓“坐账”就是在除夕夜,坐在欠债人家里不走,这是最难堪而无奈的事情。吴祥义家里一个钢镚都没有,他走了5里山路,敲开了号房村村主任罗会庭的家门,说:“家里来要债的了,能不能先借我点钱。”罗会庭掏了100元给他,吴祥义低声说:“能不能再借23块钱?”罗会庭转身又拿了23元钱。吴祥义才把要债的妇女打发走。
为还“坐账”向罗会庭借的123元钱,吴祥义还了500元。罗会庭不要多给的,吴祥义说:“那时大家都缺钱。你借给我的是一种信任,关键时刻救了急,这比什么都可贵。我把这份心还上。”

成立八仙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后,他又积极为八仙的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投资1100万元建成悟真观景区;修建集镇东区河堤,为集镇东区开发基础建设提供便利;投资300万元建成八仙汽车站,规范八仙客运汽车的管理;投资450万元修建幼儿园。在创办公司的过程中,他总是坚持以社会的发展为重,以集体的利益为重,以职工的利益为重,诚信经营,诚心待人。

为公益事业,他更是不遗余力,当社会有需求的时候,他不惜贷款,多次捐款捐物。多年以来,他先后向中国爱国联合会、八仙镇、平利慈善协会、靛坪村、狮坪村等机构和各项公益事业捐款80多万元。许多人提起吴祥义,都说他是个好人,好党员。其实,这都是吴祥义本人以他自己的真诚,奏响的奉献之歌。

| 责任编辑:吴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