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股掌之上 全力编织疫情防控“安全网”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吴凯哲 张禄 发布时间:2021-02-04 17:19 【 字体:

连日来,安康市平利县多方联动,对防疫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全力保障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恪尽职守 勇当抗疫“排头兵”

1月19日,安康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平利县立即启动总队长机制,按照“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思路,各村总队长下沉到村,靠前指挥,一线动员、一线布防、一线督战,全力组织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和广大群众,协调各类资源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平利县79个贫困村“四支队伍”和58个非贫困村驻村工作队迅速转换角色,变身疫情防控“主攻手”和“战斗员”,坚守各自岗位,全方位做好宣传引导、摸底排查、信息上报、溯源追踪、隔离管控、环境消杀等工作,确保防控工作有力有序、高质高效。

1月20日上午,平利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六一村脱贫攻坚总队长周锦政风尘仆仆赶赴到村,在村主持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部署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同一天,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柳林坝村脱贫攻坚总队长王静也为村上送去口罩、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安排村上疫情防控各项重点工作……

此外,平利县成立3个督查组,抽调10名精干力量,常态化深入县级各部门、镇、村(社区)、高速公路出入口、学校和超市等人员聚集场所开展监督检查,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采取“四不两直”即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不要陪同、直插一线、直面问题方式,进行全天候、不间断、常态化监督检查。

截至目前,平利县共开展监督检查30余次,检查单位约50家,发现并现场督促整改问题12个。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安排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宴会简缓 筑牢疫情防控线

“疫情特殊时期,我们原定于腊月初九举行的婚礼临时取消,待春暖花开繁华与共之时,再择佳期邀请共商喜悦,望各众亲好友相互转告与理解。”1月20日,平利县公安局巡警何钊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信息。

他的妻子饶雪是县医院一名护士,夫妻俩同在一线“抗疫”,深知当前严峻形势的他们主动向村委会报告,决定推迟婚礼,并主动做起了父母的工作,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了一份力量。

清晨,浓雾还未散去。在黄洋河畔的大贵镇柳林坝村,村支部副书记贾春生就气喘吁吁地来到村民田德虎家,因听说田德虎的女儿腊月十四出嫁,要办出阁宴。贾春生就起个大早上门给田德虎做思想工作,告知他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和政策规定,并在大门上张贴了《疫情防控告知书》。经过一番劝说后,田德虎决定响应政策号召,取消办酒宴。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是喜庆团圆的日子,也是扎堆举办婚礼的好日子。面临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平利县加强群体聚集性活动的管理,推行白事简办、喜事缓办,满月宴、生日宴、乔迁宴、庆功宴、无事酒等宴会一律不办。从严控制群众聚集活动,自觉减少人员扎堆,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线。

设岗立卡 把好防控第一关

“为把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我们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抽调88名党员干部轮流值守,分别在安平高速‘平利西’出口设置检测服务点,24小时对高中风险区域返平人员进行信息核实、体温监测。设立集中医学观察点,对集中医学观察点人员进行24小时防控轮流值守,对正在居家隔离人员,落实‘四个一’健康观察服务。在村(居)实施‘五有一网格’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村(居)网格化摸排到户到人,对中高风险地区来平返平第一时间排查到位、第一时间隔离到位、第一时间上报到位。”城关镇党委书记王贤君介绍道。

平利县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重中之重防校园”的策略,压实防控责任,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抓紧抓实抓细返平来平重点人员、商场、宾馆、汽车站、图书馆、旅游景区等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切实做到人物环境同防同控。同时,运用网格化管理机制,切实提高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水平,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地。

广泛宣传 群众防疫不松懈

“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我们再次提醒广大群众,加强自我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连日来,平利县各村、社区大喇叭每天定时播放疫情防控相关内容信息,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

“村上的大喇叭、宣传车天天在播防疫的知识,宣传单每家每户都发了,不论我们在哪,都能听得清清楚楚。以前对这个疫情还不太了解,现在通过每天不断的听,我们掌握了一些基本的防疫知识,政府为我们想的太周到了。”说起村上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广佛镇东山寨村的黄开道连连夸赞。

平利县各镇村充分发挥各类宣传阵地作用,在各主干道、人群集中区域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标语,为群众发放《疫情防控指南》等相关资料,利用大喇叭、电子显示屏、宣传车、微信群等“线上+线下”的方式,普及防疫政策和知识,引导广大群众做好个人卫生防护,避免人群聚集,持续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让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在全县营造群防群控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平利县制作疫情防控相关音、视频20余条、电视宣传每天滚动播放20条次,社会宣传LED屏 229条次,各镇指导各村利用村广播播放“两封信”6003条次,发放宣传彩页62340余份,制作张贴宣传横幅400余条,出动宣传车20余辆次。

| 责任编辑:吴银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