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方便农村摩托车驾驶员驾考问题的建议

信息来源:县人大网站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12-03 16:26 【 字体:

领衔代表:段全波  主办单位交警大队   

内       容:

摩托车易学、易开,但有很多农户都是“野司机”、“自学通”,安全观淡薄,在集镇和大型社区人群多,车流量大,易造成交通事故。目前,我县农村摩托车驾考不太方便。

建       议:

由各镇派出所登记报县交警队开展约考制度,县交警队可以组织人员到各镇集中开展驾考审核,以此方便许多农村摩托车驾驶员考取驾驶证,并能买上保险,确保乡村道路交通安全。

答       复:

您提出的“关于方便农村摩托车驾驶员驾考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第139号令),《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工作规范》第十七条:“科目一考试和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应当在考试员监督下,由考生使用全国统一的计算机考试系统完成考试。”第十八条:科目二考试应当按照报考的准驾车型,选定对应的考场和考试车辆,在考试员监督下,由考生按照规定的考试路线、操作规范和考试指令、驾驶考试车辆连续完成考试。第十九条: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应当按照报考的准驾车型,选定应对考试车辆,在考试员的监督下,由考生随机抽取的考试路线上,按照考试指令完成考试。

根据上述规定,暂不能由各镇派出所开展摩托车考试预约下乡业务。为方便群众约考,目前,县车管所已增加每月摩托车考试次数,提升群众办证效率。

近年来,上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陆续出台实施了多项便民利民措施,我队按照上级公安交管部门统一部署,积极组织进行了落实。为切实做到“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腿”,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大队及时请示汇报,加强沟通衔接,争取资金支持,不断加大软硬件投入,于2019年协调社会企业在女娲检测线建成了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方便群众在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一次性办结车辆上户业务。自疫情暴发以来,大队积极推行了“交管12123”手机APP,推行驾驶员和车主通过手机和互联网电脑实现足不出户办理车驾管业务。2020年9月大队又在财险公司增设了车驾管服务站,开通车辆免检相关业务。

下一步,我们将不折不扣落实落细各项“放管服”改革举措,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法,以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回应广大人民群众需求。

感谢您对我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平利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2020年12月3日

处理状态: 已办结 


| 责任编辑:吴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