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使命是坚守脚下的土地

信息来源:长安镇 作者:汪静 发布时间:2020-02-20 09:43 【 字体:
      “抗击疫情,是我们的工作,也是我们的使命,疫情不除,我们不退。”这是平利县长安镇中心卫生院院长王小虎同志在镇卫生院疫情防控部署会上做出的承诺。2020年新春伊始,万物正待复苏,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悄然从湖北蔓延及全国,当居家成为最好的防护,却有这样一群人,毅然决然冲在抗“疫”最前线,王小虎就是其中一位。
严阵以待,织牢村组防疫网
      王小虎,长安镇中心卫生院院长,现年51岁的他已经在医疗卫生领域默默奉献30余年,也曾参与2003年非典疫情防控工作。春节前夕,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新闻报道就是他关注的重点,从医多年,职业敏感让王小虎隐隐担心春节人流高峰之际是否影响本次疫情,考虑到素有平利东大门之称的长安镇处于秦楚边关这一特殊位置,直接与湖北省蒋家堰镇接壤,使长安镇的防控形势异常严峻,作为卫生院院长,王小虎提前指挥部署,制定排班表,组织学习消杀与疫情应对相关知识……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长安镇卫生院医务人员第一时间全员上岗、全面动员,王小虎紧急组织召开镇卫生院防控工作会议,制定防控方案,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自己亲自担任组长,调度人员配合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镇15个行政村卫生室16名乡村医生临危受命,在镇卫生院的部署下,于各村开展疫情防控监测、返乡人员排查摸底、湖北返乡人员居家隔离监测、防控宣传、环境消杀等系列工作。
以身作则,冲锋陷阵勇担当
      摸排、消杀、宣传、防控、监测……外围疫情防控种种工作都离不开镇卫生院,工作压力也可想而知。“大家都辛苦了,我会一直陪着大家,在认真履职坚守岗位的同时,大家务必做好个人防护。”王院长每到一处,必定不厌其烦叮嘱值守人员。疫情防控期间,王院长始终垂范先行,到与湖北接壤卡点关垭子检测点执勤值守,指挥医务人员对往来车辆及司乘人员体温检测、问询登记,宣传个人防疫知识。同时与各村村医共同对涉鄂返乡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身体基本状况筛查,除了这些,王院长还肩负着帮助监测对象缓解焦虑、失眠、恐惧等心理应激心理辅导的工作。在开展发热患者接触人员的体温监测工作时,村民夏某出现持续发热低烧、咳嗽等高度疑似症状,但患者本人及其家属出于对四邻看法的顾虑,对工作人民上门监测体温颇为抵触……由于夏某情况严重,不得不在卫生院接受诊疗,看着王院长时时嘘寒问暖,医务人员耐心细致的检查照顾,夏某及其家人对自己之前的作法表示深深的歉意……几多牵挂,几经辗转,最终患者确诊为心脏病,长安镇卫生院又多方协助,将患者转院至上级医院接受治疗。“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由衷地希望每一次危险状况都是虚惊一场!”看着载着夏某的救护车渐行渐远,已经几夜没合眼休息的王小虎如此和医护人员说道。
坚守初心,笃定方向彰本色
      “如果你有渠道,帮忙买点好口罩、护目镜和防护服,现在物资紧缺的很,物价也参差不齐,我想自己买一点分给检测点执勤的伙计们,现在他们穿的防护服是一次性雨衣,口罩都是消毒后反复在用……”这是王小虎说与其朋友徐先生的一段对话。王院长的妻子也是一名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同样坚守在抗疫一线,因为夫妻二人都从医,年迈的父母和刚刚上大学的儿子对他们的工作都颇为理解支持,只是叮嘱他们一定搞好个人防护……
      白雪却嫌春色晚,前几天一场春雪一夜间银装素裹了整个大地,第二天一早就奔赴关垭省际卡点看望执勤人员的王院长闲暇时望着远山若有所思,循着他的目光望去,茶山的腊梅在冰雪中开的正热烈而鲜艳,看着王小虎深噙泪水的双眼,笔者忽然理解了前几日钟老说“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时的哽咽……
      是的,为什么眼中常含着泪水,因为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战斗虽在进行,疫情终将结束,千千万万和王小虎一样不畏艰险的“逆行者”,用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誓言和医者的风范,用心中信仰的明灯,照亮我们共同守卫的家园。
| 责任编辑:张小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