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政府办2019年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县政府办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9-05-11 08:56 【 字体:
文件名称 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政府办2019年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fgzbmzfb/2019-0352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平政办发〔2019〕51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5月10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年05月11日

各股室,各下属管理单位:
    现将《县政府办2019年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月10日



县政府办2019年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工作方案

    为确保三里垭村高质量如期脱贫退出,根据《平利县2019年整县脱贫摘帽百日会战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办公室和三里垭村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办公室全体人员把主要时间、主要精力向脱贫攻坚靠拢聚焦,紧盯“57”标准,找准短板弱项,紧扣重点工作,细化任务,夯实责任,大力弘扬“三苦三真”精神,集中各方智慧力量,掀起百日攻坚大会战,确保三里垭村脱贫退出各项任务早完成、退出指标早达标。
    二、组织机构
    成立政府办百日会战驻村帮扶作战队,县政府办主任罗俊任总队长,王贤平同志任责任副队长,政府办其他副科级以上领导任副队长,全体帮扶干部为作战队员。
    总队长对脱贫攻坚负总责,每半个月至少蹲村指导脱贫攻坚工作两天以上,及时分析研判、牵头安排部署、督促落实各项工作;强化与市市监局帮扶三里垭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对接,统筹协调安排各方帮扶力量。责任副队长负责协调统筹安排日常帮扶工作;副队长负责牵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召集作战队员到村开展工作,每日至少有一名副队长带队到村开展工作。
    三、重点任务
    (一)对照检查,深入开展自查研判。从5月8日到5月20日,进村入户开展各类摸底研判工作,为整村脱贫退出打好基础。(总负责人:责任副队长;责任人:各副队长、全体作战队员)
    1.持之以恒抓学习。以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大学习”活动,在学懂弄通悟透上下功夫。用贫攻坚相关政策、文件和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指导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筑牢百日攻坚行动之基。
    2.全面核查各类信息。在5月20日之前,各作战队员对照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表全面核实所帮扶贫户的基本信息,重点核实家庭基本情况、家庭成员信息、致贫原因、生产生活条件等基础信息,按要求标注后交由驻村工作队进行汇总上报。
    3.建好政策落实清单。在5月20日之前,各作战队员全面收集整理所帮扶贫困户2016年以来享受的产业扶贫、创业就业、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生态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扶贫“八个一批”政策,以及金融扶贫、扶志教育、社会扶贫、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各项政策落实享受情况。认真填写户政策获得清单,并张贴农户家中。对2014年、2015年的脱贫户,要重点宣讲享受的民风积分超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普惠政策。对贫困户遗漏或者还未享受的政策各作战队员要详细记录,尽快协调落实到位。
    4.建立退出达标台账。紧扣户脱贫、村退出“57”指标,各作战队员对所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达标情况进行摸底,认真详实填好《平利县整县脱贫摘帽户达标情况摸底表(贫困户)》,对存在的问题做好记录,配合驻村工作队建立相关台账,并按照“红黄绿”管理要求做好问题达标销号。
    5.专册管理重点对象。对贫困对象中未纳入特困供养的整户残疾、整户患病、整户无劳动力、整户弱劳动力、整户大于60岁和整户小于16岁、整户在校生等“边缘”贫困户,以及没有纳入贫困户的重度残疾人和患大病对象,进行全面摸底,建立专册,作为帮扶和关注的重点,落实一户一策,协助镇村做好防返贫、防漏评基础工作。
    (二)咬定目标,强力推动任务落实。对标“57”标准,对表时间节点,找准工作短板,理清目标任务,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快推进落实。(总负责人:责任副队长,责任人:各副队长、全体作战队员)
    1.抓产业就业。全面排查到户产业措施、就业措施落实情况,对未享受产业补助的贫困户进行统计报备,对闲置劳动力加强就业宣传,对符合享受就业补助政策的户加大帮扶力度,因户施策,确保5月底前对符合条件、有帮扶需求的贫困对象全部落实产业就业帮扶措施。
    2.抓“两房”对接。逐户核清“十三五”需搬迁的91户223人入住情况,7月底之前全部搬迁入住。加快旧宅基地腾退工作进度,按期完成腾退任务。
    3.抓问题整改。贯彻落实“全面整改、彻底整改”的总要求,对2016年以来中省市县脱贫攻坚反馈的各类问题,认真回头看,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存在问题要见人见事,做到印证资料齐全。
    (三)突破难点,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要把提升满意度作为出发点,以严实的作风落实每项政策、完成每项任务,与群众建立真感情,不断提升满意度。(总负责人:责任副队长,责任人:各副队长、全体作战队员)
    1.落实扶贫政策。通过建立到户政策“获得清单”,梳理农户应享未享的政策,掌握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包帮责任,及时想办法解决落实。同时加强政策宣传和思想引导,深入推进扶志扶智,消减非贫困对象因政策“悬崖”带来的不平衡心理,提高对帮扶工作的认可度。
    2.落实帮扶责任。总队长带头进村入户开展工作,责任副队长要梳理好每周工作安排,副队长要召集作战队员每天入户走访,扎实推进每周重点工作。总队长每周五召集各副队长对本周工作进行总结研判,并对下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3.及时化解矛盾。要扎实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对群众诉求要第一时间回应,能落实的立即解决,不能落实的做好解释;对走访排查出来不满意的户,要立即一对一地做好工作;对发现的信访苗头,确定专人包案,落实防控措施,防止矛盾激化和事态扩大。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脱贫攻坚相关政策文件,认真研判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短板,有针对性的抓好落实整改。
    (二)健全工作机制。工作周安排、旬检查,围绕户脱贫、村退出“57”标准和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实行“红黄绿”清单管理,具体任务量化到每一天每个人,确保每项工作如期完成。
    (三)严明工作纪律。必须严格执行县脱贫摘帽十条工作纪律,严格按照工作要求扎实有序推进落实。对执行落实不积极、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影响整体工作进度的,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依纪依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四)营造良好氛围。积极总结提炼工作亮点,充分利用各种媒体资源,大力宣传典型事例,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营造一个全民参与、主动作为的浓厚氛围,促进脱贫攻坚工作快速推进,工作质量稳步提升。



公文PDF原件:平政办发〔2019〕51号


图解: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政府办2019年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