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节能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9-03-11 14:54 【 字体:
文件名称 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节能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zfgzbmzfb/2019-0225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平政办发〔2019〕38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3月10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年03月11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中省市驻平各单位: 

为节约资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确保顺利完成我县2019年节能目标任务,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现就做好我县2019年节能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两山”理论,坚持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把节约能源,保护生态环境的要求全面落实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节能降耗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选择,对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极其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在全国能源、资源约束趋紧的新常态下,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以对平利和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扎实做好节能降耗工作。
    二、明确任务,夯实措施。今年市上下达我县用能总量为46万吨标煤,单位GDP能耗控制目标为0.471吨标煤/万元,下降率3.2%。各镇、各部门及各公共机构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日常管理,做好用电、用水、用油、用煤及建筑、办公、会议等节能措施的落实。认真抓好能源统计工作,定期统计上报能源数据,建立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制度,加强跟踪检查,确保取得实效。督促各重点用能企业,严格对照《平利县2019年重点用能企业能源消费控制计划》,健全能源管理体系,设立能源管理岗位,配备能源计量器具,加强日常管理和统计工作,按时报送能源统计报表,按期报送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全面完成年度总量控制目标。
    三、加强领导,齐抓共管。县政府成立节能降耗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发改局、财政局、经贸局、统计局、考核办、市监局、电力局、住建局、交通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教育科技局、卫健局、文旅局、林业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局,由发改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全县节能降耗工作的组织协调、安排部署和督促指导。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结合本部门职能,扎实开展管辖范围内和系统内的节能工作。县发改局负责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组织实施重点节能工程,争取国家节能项目资金,加强节能项目跟踪管理;县财政局负责设立节能专项资金,并加强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县统计局负责完善能源统计体系,定期公布能耗指标;县经贸局负责落实工业领域节能措施,加强重点用能企业节能管理;县考核办负责对各单位节能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县市监局负责加强能源计量管理,督促企业建立能源计量器具、能源计量数据管理制度;县电力局负责认真执行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及供热计量收费和阶梯价格政策;县住建局负责健全建筑节能管理体系,完善建筑节能配套法规;县交通局负责制定交通运输节能措施,鼓励使用低能耗汽车,落实国家交通运输能耗限额标准;县水利局负责完善水资源消耗统计制度,做好节水工程建设和节水技术推广;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加大农村新能源推广,节能新技术的研发,加强农业节电、节油、节水、节肥、节药资源等技术推广;县林业局负责造林绿化工程,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县教育科技局负责将节能知识纳入校本教材,开展节能宣传教育,普及节能科学知识,增强学生节能意识;县文旅局负责督促各宾馆、农家乐等做好节能改造,广泛宣传节能环保法规政策和科普知识,提高全民节能环保意识,营造节能减排的良好氛围;县卫健局负责加强卫健系统节能改造;县政府后勤服务中心负责加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和统计体系建设;县节能办要加强督促检查,掌握情况,及时预警,确保全面实现2019年度节能目标。
    附件:
    1.平利县2019年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计划
    2.平利县2019年重点用能企业能源消费控制计划
    3.平利县2019年重点部门能耗节能任务
 


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10日


图解:《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节能工作的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