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路上

信息来源: 作者:黄莉 发布时间:2019-04-08 17:13 【 字体:

一早,我跟着局扶贫工作组驱车前往西河镇东坝村。这是本周的第四天,除驻村工作队员吃住在村外,每周由一名党组成员带领一名帮扶干部驻村开展帮扶工作,是年初局脱贫攻坚专题会上便定下的“规矩”。

“产业发展是带动群众增收的关键,上午我们要到村上几家产业大户去,了解下发展情况,下午还得入户。”行进路上,带队领导就安排好了一天的工作任务。

驱车大约三十多分钟后,映入眼帘的便是一片平整的坝子,坝子上阡陌纵横,一排排整齐的徽派屋舍掩映在大片大片的油菜花中,仿若进入陶渊明笔下“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的世外桃源中,而我们便也到了此行的目的地--东坝村。

快到村委会的时候,路边农田里一派春耕农忙的景象吸引了我们的眼球,我们随即将车停在路边。进入田间,七八个农民分散在田间,或挥汗锄草,或躬身施肥,放眼望去,大片的桑苗并排延展开去。

“这是你们自家的桑园吗?”带队领导拿过一个农民手中的锄头,一边锄起草来一边和他们聊了起来。

“不是,这是我们东坝蚕桑专业合作社的桑园,我们只是来打工的。”

“那一天能挣多少钱,一年在这个合作社干得活多么,收入咋样?”

“一天一百块钱,像我近便,平时给他们锄草、施肥、喂蚕的活都干,好的时候一个月能挣三千多块钱,另外我的土地也流转给合作社了,加上流转费,一年能有二万多块钱收入吧。”

在一来一去的谈话中,时间已过去三四十分钟。和群众道别后,我们便弃车沿着田间小路前行。田间几个妇女有说有笑地栽种着绞股蓝,蔬菜大棚里农民们正忙着移种秧苗、采摘蔬菜,一路走来,田间地头一派火热的劳动场景,一张张欢快的笑脸中洋溢着渴盼致富的曙光。

行至主路,路边恰好是平利县富欣源蛋鸡场,经工作人员介绍,鸡场目前喂养1.5万只蛋鸡,年产蛋240吨,鸡蛋常年销往安康市及旬阳、平利县城各大超市,年收入可观。

“富欣源蛋鸡场是我们今年重点帮扶的产业大户,后期要进一步与业主对接沟通,帮助其扩大规模,标准化生产,要让他们在发展的同时带动更动群众增收致富。”在回村委会的路上,带队领导和我们说道。

到达村委会的时候,已经接近十二点了,稍做休整后,带着工作队员小马,我们便再次前往陕西福臻茶叶有限公司。

小马是我局年初下派到东坝村的驻村工作队员,虽然驻村时间不长,但村上的情况也基本上了熟于心了。说起福臻茶叶有限公司,他告诉我们,该公司以生产、销售富硒桑茶为主,在西河镇东坝村、西坝村、磨沟村、水田河村等多个村建有茶园基地,产品销往新疆、湖南等多个省市,并通过产品回收、劳务用工、土地流转等方式带动当地200余名贫困群众增收。

在与福臻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操世洲交谈中,我们详细询问了企业目前生产经营状况及发展难题,并表示作为县帮扶部门一定会结合自身职能竭尽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困境,加大支持力度。在谈起后期规划时,操世洲信心十足地表示,下一步他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新建一个3000平方米的加工厂,争取带动更多的乡亲们脱贫致富。

在入户的路上,接到单位电话,因有紧急业务需处理,我们不得不折返回县城。

“回去后加班把手头上业务处理完,明天早上七点准时出发,必须把今天没到的户都跑一遍。”回单位的路上,带队领导再三跟我们叮嘱。

白天到村帮扶,晚上加班干业务,仿佛已成为局领导干部固定的工作模式,没有人为此抱怨过一句。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硝烟、艰苦卓绝的战斗,在这场战斗的关键时期,县镇全体干部群众都正在以决战决胜的姿态,以破斧沉舟的勇气,胼手胝足,精准扶贫,开路搭桥,发展产业,每一步都匍匐前行,每一划都力透纸背.....。

走出县政府大门时天已黑透,回头望去,整个县政府办公大楼仍然灯火通明。瞭望天边明月,明天又是崭新的一天.......。

| 责任编辑:梁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