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监局精心筹备“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 作者:陈珊 发布时间:2019-03-07 17:39 【 字体:

在第37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完善“政府监督、行业自律、消费者参与、社会共治”的消费维权工作机制,县市监局及早安排、精心部署,积极筹备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

一是局所联动,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为进一步营造出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3月1日起,局所联动拉开 “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主题系列宣传活动的序幕,组织干部深入到企业、学校、社区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广告法》《价格法》等法律法规,引导群众科学、健康、理性消费。3月15日,在女娲广场及各镇中心广场分别举办宣传活动,摆摊设点,发放消费维权知识宣传册,广泛普及消费维权知识,为“全民打假”、天天“315”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现场教学,提升群众维权能力。为使活动更加贴近民生、服务民生,将选取近年来辖区内查办的典型案件做成展板在女娲广场进行展示,并以“三无”电器、假酒、假药、伪劣食品等为例现场教授不合格产品识别方法,普遍提升消费者识别能力。充分展示打假成果,活动期间组织集中销毁近年来收缴的假冒伪劣及不合格商品,进一步震慑制假售假违法行为,增强广大群众的消费信心。

三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于消费者权益日当天在女娲广场设立消费投诉举报平台,当场受理、当场派出执法人员进行调查取证,对违法行为依法查处,保证每位来访群众得到满意的回复。加强值守,确保12315投诉热线24小时畅通,及时处理热线电话,认真做好投诉登记、分流转办,采取快速、高效的原则,及时向本局各部门转办消费者举报、投诉、申诉。

四是引导企业参与,推动放心消费、平安市场创建。以3.15活动为契机,动员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放心消费、平安市场创建,以打造放心消费单位为目标,严格守法经营,加强行业自律,恪守商业道德,落实好经营者赔付先行制、首问责任制等制度,为提升商品服务质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放心、安全、公平的消费环境。

| 责任编辑:吴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