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27 08:33 【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2月4日在平利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平利县人民政府县长  陈伦富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面对追赶超越、脱贫攻坚和特大洪灾的重重考验,我们团结依靠全县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实现了本届政府的良好开局。全年完成生产总值87.5亿元、增长11.4%,地方固定资产投资71.9亿元、增长24.7%,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08亿元、同口径增长10.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059元和9679元、分别增长9.1%和9.3%。在全市追赶超越考核点评中,平利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二、三季度均排名第一。

——脱贫攻坚保持领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咬定目标持续发力,对标问题精准整改,平利连续两个季度在市际交叉检查中位列全省第一。坚持因村因户综合施策,精准落实“八个一批”脱贫路径,实施搬迁建房9411户、危房改造575户,落实181家市场主体带动脱贫7570户,拓宽就业创业带动脱贫3232户,完成行业扶贫项目1251个,医疗救助、教育支持、生态补偿、兜底保障等扶贫政策落地见效,省市下达13个村、6400人的年度减贫任务超额完成。“两权”抵押、电商扶贫、创业就业、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等多项工作得到上级肯定,产业扶贫、健康扶贫、“三变”改革在省市作交流发言,搬迁脱贫在全国作经验介绍,社区工厂扶贫模式被列为全国精准扶贫经典案例,支持返乡创业促推脱贫的做法被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全国借鉴,平利对外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扭住茶饮产业,落实领导抓点示范,持续做大产业基地,做强经营主体,做活市场营销,现代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围绕“五个三万”目标,新建茶园8000亩、培育生态有机茶园1.12万亩、改造低产茶园1.5万亩,培育标准化绞股蓝种植基地3万亩,发展生态猪3.5万头,建设中药材基地3.2万亩,种植富硒粮油3.8万亩。金陕红二期、绞股蓝科技产业园、女娲银峰茶叶加工厂、忠晨牧业生态猪良繁基地等项目主体完工。全年新培育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12家,新创建省级电商示范企业1家,新发展省级家庭农场8家、市级5家,新增市级现代农业园区6家,新建清洁化茶叶加工厂10家,完成欧盟认证9家、“三品一标”认证20家,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启动创建,全省电商扶贫现场会在平利参观考察,全省山林经济发展示范县获得命名,县供销社被评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集体”。强化宣传推介,拓展市场营销,先后参加各类茶叶博览会15场次,成功举办新疆乌鲁木齐平利女娲茶(绞股蓝)专场推介会。全年茶饮产品产量9100吨,实现产值10.5亿元。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突出开放发展,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抓手,建立领导带头、考核加分和奖励激励机制,实施精准招商,到位资金同比增长30%。强化招商落地,狠抓帮扶援建,新型工业稳健发展。安得利新材料、中皇艾草制品等项目建成投产,石代电子产业园一期主体竣工,康源30万吨净水、平安绞股蓝提取、美客彩印包装、女娲山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加快建设,香港嘉鸿新社区工厂、扬州毛绒玩具、深圳艾宝电器元件、正阳运动探险小镇、长安硒茶小镇开发、启鑫分布式光伏发电、通用航空机场合作等项目成功签约,韩国吾卢拉创意玩具、杭州颐高美丽乡村运营、温州鹿联轻钢构件、女娲故里田园综合体等项目正在跟进。全年新建标准化厂房2.5万平方米,新增投资过千万元入园企业8户,培育“五上企业”31户,发展新社区工厂16家,金龙水泥、宝林萤石、平利电机、通达牙刷等规模企业达产达效,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52.5亿元,增长15.9%。

——城乡品质持续提升。聚集“八大重点”,创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县城坝河治理“四项工程”初显成效,杨家梁城乡统筹示范区安置楼、第二农贸市场建设加快推进,县城垃圾压缩站建成投用。坚定落实“县长值周”制度,平利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命名。平镇高速全线开工,冯家梁隧道贯通运行,百朝路、红双路路面硬化完成50%。长安女娲硒茶小镇夜景亮化竣工投用,10家民宿大院主体完工,5D影院、中坝茶山步道等项目进展良好。龙头入口大门、观光沥青路、生态停车场建成投用,农耕文化园完成改造提升。桃花溪景区开园运营,八仙古镇、芍药谷旅游开发项目加快实施。扎实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完成造林绿化5.2万亩,“河长制”全面建立,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部落实。平利荣获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全国优秀生态旅游县、全省县城建设先进县,长安镇成为全市首个国家级特色小镇,长安女娲茶镇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龙头村被授予全国文明村,三里垭贡茶新村入选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

——民生事业全面进步。承诺为民办理“十件实事”落实有力,移民搬迁建房主体全部完工,县城污水处理厂提等升级、体育场整修、智能公共自行车系统建成投用,西大桥重建完成规划设计和项目申报,北环路东段全面贯通,新增城区停车位215个,长安自行车绿道试验段完成路基工程,广佛至八仙二级路试验段开工建设,实施双百人才培养357名。社会事业协调发展,高考二本上线率超全省10个百分点,市政府高考励志奖取得零突破;县第二人民医院、公办老年公寓加快建设,县医院二甲复审顺利达标,国家中医药服务先进县通过省级验收;全国质量强县示范县、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扎实推进;药妇沟社区被认定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平利成为全国小微创业者激励计划试点县;县城新图书馆对外开放,省级文化先进县通过验收。社会治理全面加强,公安司法、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护林防火等工作扎实开展,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抢险救灾有力有效。面对强秋淋天气尤其是“9·25”特大洪涝灾害,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靠前指挥,各镇各部门快速反应、沉着应对,广大干部群众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大灾面前不顾个人安危、不惧艰难险阻,全力以赴抗洪救灾,在最短时间内抢通了水毁道路、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恢复了工农业生产,以最快速度启动了灾后重建,妥善安置了群众生产生活,抗洪救灾成效赢得群众满意、得到上级肯定。

——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健全完善政府党组集中学习和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重大事项及时向县委、县人大报告并与县政协会商,重大项目主动征求社会各界意见,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得到认真落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县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30个县级行政审批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应进全进”,群众和企业办事更方便、更快捷,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建立“周计划、周总结”的政府政务工作制度,坚持调查研究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推动落实在一线,行政效能不断提升。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巩固和发展了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工作局面。

各位代表,回顾2017年的工作,我们聚焦发展主业,用苦抓真抓、以干克难的责任担当,用只争朝夕、奋勇争先的拼搏精神,克服了强秋淋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赢得了脱贫攻坚的阶段性胜利,保持了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发展势头。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人大政协的鼎力支持,归功于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发展不充分仍然是平利当前最大的实际,县域经济总量偏小,人均水平不高,缺乏大项目支撑和大企业引领,追赶超越的形势更为严峻;思想不解放仍然是加快发展最大的障碍,内生动力不足,开放发展的意识不强、氛围不浓,投资环境不优,实体经济引进培育不够,科技、人才、资金等要素制约明显,开放发展的要求更为紧迫;城乡不均衡仍然是同步小康最大的短板,全县还有贫困村62个、贫困人口3万余人,8个深度贫困村的贫困发生率超过40%,脱贫攻坚到了最艰难的决战阶段,决战贫困的任务更为艰巨。对此,我们必须直面挑战、积极作为,用加快发展的办法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8年主要任务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步入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全新阶段。当前,国家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力度支持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实“五新”战略任务,以更大力度推动县域经济扩规模、优结构、上水平;市委、市政府围绕“追赶超越、绿色崛起”,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随着政策支持的叠加放大和改革红利的加速释放,必将给我们带来更为难得的发展机遇。只要我们紧跟新时代,践行新理念,保持定力向前看,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开创平利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践行五大理念,坚定“生态立县、产业兴县、质量强县”三大路径,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坚持稳中求进,矢志追赶超越,推动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预期目标建议为:生产总值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7%;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绿色发展,主攻茶业促进农民增收

以绿色、优质、安全为导向,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加快茶饮产业提质增效,推动农业全领域融合、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积极创建全省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县。

建好五个三万优基地。坚持各镇主要领导抓点示范,结合“三变”改革落实市场主体带动,推动规模经营,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当年新建和发展茶园3万亩(新建标准化茶园1万亩、改造低产茶园1万亩、有机认证茶园1万亩),培育标准化绞股蓝种植基地3万亩,发展生态猪3万头,建设中药材基地3万亩,种植富硒粮油3万亩,支持设施蔬菜、魔芋、核桃、烤烟、艾草等产业发展。大力实施现代农业园区提升工程,以现有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为基础,以农产品加工和三产融合为重点,建成一批生产功能突出、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聚集、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经济效益显著、辐射带动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使之成为农业现代化的率先突破区、核心示范区和引领发展区,确保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达标命名。

培育经营主体强龙头。持续加大奖扶力度,支持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提升发展,形成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农民合作社为媒介、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为基础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全年申报命名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7家,新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5个、县级20个,新发展家庭农场10家、农民合作社20家、认定职业农民100人。坚持扶大扶优原则,重点帮助产业链长、成长性好、引领脱贫成效突出的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确保绞股蓝科技产业园、金陕红二期、忠晨牧业生态猪良繁基地、圣泰500吨出口粗茶等龙头企业建成投产,女娲银峰公司创建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达标命名,秦楚巴山、女娲茗茶、一茗黑茶公司成为陕茶出口重点企业,加快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

扩大市场营销促增收。依托阿里巴巴和农村淘宝平台,完善镇村电商服务体系,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工流通企业与电商对接融合,推动线上线下互动发展,加快建设全国富硒农产品电商强县,新培育国家级电商示范企业1家、省级2家。紧盯“一带一路”国际市场,强化宣传推介,深化对外合作,积极参加西洽会、农高会、茶博会,精心组织好“平利女娲茶”北上京津冀、“平利绞股蓝”南下珠三角专场推介活动,持续扩大平利富硒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确保全年茶饮产品产量达到9500吨,实现产值11亿元。

(二)坚持开放发展,狠抓招商壮大实体经济

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生命线,坚持精确谋划、精准招商、精细推进,扎实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力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

突出项目引领抓好精确谋划。坚持自主谋划与专业团队策划相结合,深入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趋势和市场动向,以做优做强工业体系为核心,聚集中高端产业和产业中高端,重点在智能制造、新型材料、富硒食品、文化旅游、社区工厂、运动康养等领域,创造性谋划一批投资总量大、产业关联度高、辐射带动力强的优质招商项目,做到关键要素完整准确,以项目的成熟度吸引客商的关注度,全年谋划招商项目不少于100个,计划投资额度200亿元。切实发挥5家国有公司融资功能,积极对接国家政策,力争通用航空机场、老年公寓、棚户区改造、垃圾无害化处理等项目进入中省PPP项目库。同时,切实加大中省基本建设类项目的谋划争取力度,确保到位项目资金增长15%以上。

强化机制保障抓好精准招商。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领导带头,层层夯实任务,健全完善招商引资目标责任考核加分和奖励激励机制,落实“亲自招商、亲自接待、亲自洽谈、亲自协调”要求,实行“红黄绿”清单管理,下决心破解制约招商引资的突出问题,提高招商引资的主观能动性。坚持“招大、引强、选优”,抢抓东部沿海产业转移、苏陕对口扶贫协作等机遇,紧盯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重点区域,瞄准央字头、国字号、上市集团和领军企业,主动出击,定向招商,重点抓好与韩国吾卢拉、昊华化工、上海浩泽、北京万龙、陕西有色、杭州颐高、天津中能等大集团的跟踪对接,力争新开工建设投资过亿元的招商项目5个以上。

聚焦新型工业抓好精细推进。坚持言必行、行必果,与企业签订的招商合同,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对客商的承诺,必须坚决兑现。进一步完善项目帮扶协调机制,落实“四长负责”保障建设环境,重点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明确一名领导包联、一个部门主抓、一个团队帮扶,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企业运行中的重大问题。以大招商大援建推动新型工业提速发展,启动省级经济开发区创建,推进省级示范县域工业集中区建设,加快园区土地清收,新建标准化厂房3万平米,力争韩国吾卢拉创意玩具、香港嘉鸿手套二期、华大装配式房屋生产线、康源30万吨纯净水、平安绞股蓝提取、美客牙刷暨彩印包装、启鑫分布式光伏发电、温州鹿联轻钢构件、扬州毛绒玩具、深圳艾宝电器元件等“十大项目”建成投产,新增投资过千万元入园企业8户,培育新社区工厂30家、“五上企业”25户以上,确保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

(三)坚持协调发展,振兴乡村建设美丽家园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家园,经营美丽乡村,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全力抓好移民搬迁。按照搬迁与脱贫衔接、安居与乐业并举、生活与生产同步的原则,以集中安置为主,坚持徽派风格不动摇,分类指导,宜搬则搬、宜改则改,以人定房、以户定建,严守对象精准的界线、住房面积的标线、搬迁不举债的底线、项目规范管理的红线,继续实行月排名点评、末位镇表态承诺的推进机制,着力建好1个5000户、5个1000户、5个500户的集中安置区,确保全年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592户、同步搬迁1000户。加大旧宅基地腾退工作,高标准完成2000亩腾退任务。

积极拓展互联互通。集中力量解决平镇高速征地拆迁问题,下硬茬依法保障施工环境,确保平镇高速公路建设顺利推进。加快建设白狮二级路、洛南路旅游环线,加大力度推进通用航空机场项目合作,积极争取安恩张铁路过境平利。开通县城至广佛公交线路,完成百朝路、红双路改造,积极创建“四好农村路”。扎实推进灾后重建,全面修复水毁农村公路、河堤堰渠、安全饮水、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农村发展条件。启动33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实施15个行政村电信普遍服务扩容项目,加快移动基站、光缆线路建设步伐,确保行政村有线电视、宽带网络实现全覆盖。

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坚持以规划为引领,以县城为龙头,以特色景区景点为支撑,加快构建“三区带动、三线串联、三产融合”的美丽乡村建设格局,积极争创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县。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抓手,加快县城扩容提质,编制老城区保护开发规划,稳步推进老安运司片区商业综合体、县城旅游综合体、月城原电机厂片区棚改、西大桥片区开发、马盘山旅游接待中心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杨家梁统筹示范区、闽北坝河新城、富麟时代广场、众鑫月湖佳苑建设,建成县城十里水街、五峰山森林公园和第二农贸市场,打造美丽乡村的聚集区。支持天书峡创建国家5A级景区,建成巴山国家公园入口形象标识,启动建设八仙文化大院和正阳运动探险小镇,积极培育八仙特色小镇,打造美丽乡村的核心区。加快实施长安硒茶小镇开发和女娲山田园综合体项目,持续提升长安国家级特色小镇和龙头、三里垭建设水平,力争秦楚边关自行车绿道、10家民宿大院、5D影院建成投用,龙头农耕文化园对外开放,芍药谷景区开园运营,打造美丽乡村的示范区。围绕“山水风光游、茶乡风情游、人文景观游”三条精品线路,加快完善旅游服务体系,培育1家四星级宾馆,引进3家国内知名旅行社,新发展10家特色民宿和50家星级农家乐,建成长安石牛河特色美食一条街,开发特色旅游商品,丰富美丽乡村旅游业态,带动第三产业提速增效。

(四)坚持共享发展,合力攻坚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用力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发展社会事业,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平利人民。

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综合施策,靶向治疗,确保全年高标准完成33个村、1.25万人的减贫任务。坚持精准务实要求,突出产业扶贫、易地搬迁、就业创业“三大重点”,实施农村通组硬化路、安全饮水、自然村动力电“三提升”工程,全面解决在册贫困户的安全住房问题,确保产业覆盖精准落实到户、各项扶贫政策精准落实到人,不断增强扶贫实效。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快推进新民风建设,全县推行“民风积分爱心超市”,全面开展创业就业培训和产业技能培训,切实提升脱贫能力和内生动力。大力弘扬“三苦三真”精神,强化扶贫领域作风治理,健全驻村帮扶保障和考核机制,夯实“四支力量”工作职责,提升驻村帮扶工作水平和群众满意度。统筹推进脱贫村、未脱贫村和非贫困村的扶贫帮困工作,持续加大对脱贫户的帮扶力度,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坚决杜绝因脱贫质量不高和帮扶工作不实造成返贫问题。

聚力攻克深度贫困村。按照省上“六个聚焦”和市上确定的“十大重点任务”,坚持项目资金倾斜、部门力量倾斜、干部帮扶倾斜和县级领导包村机制,加快完善和提升深度贫困村脱贫规划,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统筹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力量,因村制宜、精准施策,确保深度贫困村如期实现脱贫退出。以万福山和蒋家坪整村搬迁为突破,立足管长远,着眼可持续,统筹谋划安全住房、就业创业、社区管理和文化融合,努力在解决深度贫困问题上创出平利经验。

办好社会事业惠民生。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提升省级教育强县创建成果,持续放大西安交大、西北大学对口帮扶效应,全力培养名师名生名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高度重视全民健康,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健康产业和老龄事业发展,推进县第二人民医院和公办老年公寓建设,确保市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县中医院“二甲”复审达标验收。扎实开展全国小微创业者激励计划试点,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完成免费技能培训2500人,实现全县劳动力转移就业4万人。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启动县文化馆、博物馆、档案馆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体生活。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夯实安全生产责任,积极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统筹抓好治安防控、信访维稳、“七五”普法、护林防火、防灾减灾、应急处置等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五)坚持创新发展,围绕质量提升平利形象

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价值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创新为手段,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多的优质产品、优质环境、优质服务和优质工程,确保全国质量强县示范县创建顺利通过验收。

着力提升产品质量。大力实施质量攻关工程,设立政府质量奖,在规上企业探索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推动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整合成立县级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建立质量追溯体系,力争“平利绞股蓝”成为陕西省地方特色产品、通过省级知名品牌示范区验收,确保“平利女娲茶”取得国家驰名商标,新培育省级名牌产品10个以上,通过欧盟认证5家、“三品一标”认证产品20个。

全面提升环境质量。扎实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巩固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强化环境网格化监管,深入推进山水田林路居综合治理,打好水、土、气污染防治整体战,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努力使平利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以县城、集镇、景区景点和干线公路为重点,扎实开展城乡大绿化,全年完成造林绿化3.5万亩、退耕还林5000亩。统筹实施好中小河流治理、土地开发整理、地质灾害治理、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建设、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建成县城第二垃圾处理场和各镇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全面落实“河长制”,强化水源地保护和水质监测,确保出境断面水质保持在Ⅱ类以上。坚持铁腕治霾保卫蓝天,深入开展秸秆焚烧、冒黑烟、农村面源污染、扬尘专项整治,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确保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10天以上。

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加大“放管服”力度,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着力打造公平营商环境,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规范运行县政务服务中心,积极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注重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确保群众和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坚持县长值周巡查制度,强化县城管理协调联动和综合执法,持续开展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和违章建筑等城市顽疾专项整治,努力把新正街、河滨南路、工业大道、高速路西引线打造成美丽示范街道,展现文明开放新形象。结合创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县,深入推进厕所革命,以县城集镇、景区景点、旅游线路沿线、移民搬迁安置区为重点,建设A级标准旅游厕所,提高美丽乡村游品质。

努力提升工程质量。严格落实招投标制度,继续实行“五长负责”全程监督,坚决遏制围标串标等违法违纪行为。全面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突出搬迁建房、防洪保安、道路桥梁等重点领域,强化全过程质量监管,提高建设工程耐久性、安全性保障能力。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一)坚定政治自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建设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施政团队。

(二)保持为民情怀。顺应平利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调查研究,科学民主决策,办好有力度更有温度的民生实事,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倾听人民呼声,汇集人民智慧,凝聚人民力量,办好人民事业,创造不忘初心、为民负责、人尽其能、人人出彩的政风环境。

(三)强化责任担当。主动担起平利发展舍我其谁、只争朝夕的历史使命,保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坚持低调务实,不事张扬,锐意进取,争创一流。信守说了要算、定了要干、马上就办,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提高政府执行力、落实力。推动“三项机制”落地生根,为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营造埋头苦干、履职尽责、敢抓敢为、善作善成的创业氛围。

(四)坚持依法守戒。依照宪法和法律行使职权、履行职责,严格按法定程序和法定权限推进工作。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扎实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转变政府作风,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决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强化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规范财政收支管理,把有限资金用在惠民生、保脱贫、促发展上,建设为民务实、清廉高效、依法守规、奋发有为的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让我们万众一心,真抓实干,全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决胜脱贫攻坚、建设全面小康、打造中国最美乡村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