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态势良好 赶超压力犹存----平利县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

信息来源:县统计局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7-11-07 15:19 【 字体: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紧扣追赶超越目标,以精准脱贫攻坚为总揽,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前三季度全县经济呈现总体运行态势持续向好。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前三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9.5715亿元,增长12.3%。增速高于全市(11.2%)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8.1%)平均水平4.2个百分点。GDP增速位居全市第三位,位居全省县域第五位。

其中:第一产业7.3948亿元,增长4.9%;第二产业50.1036亿元,增长14.7%;第三产业12.0731亿元,增长7.8%

   全县非公有制经济占GDP比重为59.7%,占比超任务2.9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一位。

(一)工业生产趋稳、产销衔接良好

    工业生产稳中趋缓。1-9月,我县实现工业总产值120.32亿元,同比增长21.6%,实现工业增加值45.48亿元,可比增长15.5%,较上半年增速回落1.1个百分点。

主导产业强力支撑。全县规上工业覆盖15个行业,132降,其中,以茶饮产品精深加工为重点的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和非金属矿采选业生产增速保持稳定,1-9月这两大行业分别拉动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9个和5.66个百分点,强力拉动全县工业稳增长。 

轻工业增势强劲。近年来,我县工业既来自于新行业的发展壮大,也来自于“老树发新芽”的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推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迸发活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轻工业持续增长。1-9月轻工业累计增速达31.74%,超过重工业增长17.01个百分点,贡献达60.45%,拉动全县工业增长13.17个百分点。

企业效益持续改善。20171-9月我县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13亿元,同比增长23.1%;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2%;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三项费用同比下降0.38元。

     产销衔接逐步趋好。规上工业产销率达到96.52%

   (二)农业生产平稳

前三季度,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13.2304亿元,增长4.9%。在农林牧渔业产值中,农业产值8.5217亿元,增长6.8%,林业产值0.3329亿元,增长16%,牧业产值4.0909亿元,增长0.1%,渔业产值0.1129亿元,增长41.1%

  粮食产量平稳。粮食播种面积基本稳定,粮产量为2.57万吨,增长2.57%

  畜牧生产缓慢下降。截止三季度末,全县生猪出栏18.16万头,下降0.25%;羊出栏分别为10.26万头,下降0.55%;肉类总产量1.5万吨,下降1.01%

(三)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

前三季度,全县纳入统计的投资项目276个(包括2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完成投资578821万元,增长28.9%,增幅比上半年提高了2.2个百分点。其中:联网直报平台5000万以上项目 60个,完成投资238880万元,增长42.2%5000万以下“和利时”库项目 214个,完成投资336746万元,增长23.9%;房地产开工项目2,完成投资3195万元,下降63.8%

三次产业投资同步增长。一产完成投资190759万元,增长77.1%;二产完成投资65520万元,下降15.4%;三产完成投资322542万元,增长22.2%;一、三产投资明显快于二产。

(四)建筑业快速增长。1—9月,全县资质建筑业产值 2.1147亿元,增长61.7%。实现营业利润495万元,增长43.7%

(五)金融存贷持续增加。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90.12亿元,增长14.65%;其中个人57.86亿元,增长15%。贷款余额50.13亿元,增长12.54;其中短期贷款14.79亿元,增长26%;中长期存款35.34亿元,增长7.7%

(六)社会消费品市场活跃。1-9月,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5亿元,增长15.3%。限额以上企业完成销售额7.17亿元,增长23.8%。限额以上企业占全部销售额的63%

(七)财政收支稳健。全县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2.72亿元,增长20.4%;地方财政收入1.29亿元,增长11.7%19月份全县预算支出累计完成17.22亿元,同比增长18.2%。财政八项支出增长25.4%

(八)城乡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120元,增长9.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21元,增长8.9%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工业: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逐月下降:工业增加值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比二季度下降1.1个百分点。

工业增长后劲不足:一是部分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波动较大,光华精工关闭停产,百草堂转行,工业企业产值增速相对减缓,直接影响到工业生产的增长。二是工业基数大,新增企业后期拉动可能弱化。随着部分企业日益发展壮大,后续可增长点受限;去年纳规入统的1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今年有7家企业均以三位数的速度猛增,后期生产日渐饱和,对工业经济的拉动可能会弱化 。

(二)投资:

1、项目建设进展不一,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任务艰巨。截止1010,年初计划建设项目中尚有5个部门和2个镇未完成年度投资开工入库任务,欠入库任务10.3亿元,这些未开工项目若11月和12月不能如期开工建设的情况下, 又没有其他项目替补, 势必严重影响今年投资任务。

2、工业投资明显不足,经济发展后劲乏力。截止9月底,工业项目完成65520万元,下降15.4%,比上半年降幅增加了6.2个百分点。其中: 占工业投资比重53.3%的精制茶制造业完成投资34891万元,下降7%。前三季度全县新开工项目171,其中工业项目只有18,在建工业类大项目少,技改项目少,高技术产业项目没有。

(三)三产:

三产(服务业)各行业占三产(服务业)比重、拉动率、贡献率

  增加值

比重(%

拉动率(%

贡献率(%

第三产业

12.0731

100%

100%

7.80%

非营利性服务业

4.8419

40.10

27.76

2.17

金融业

2.0123

16.67

22.10

1.72

营利性服务业

0.7938

6.57

14.80

1.15

零售业

1.0892

9.02

12.71

0.99

餐饮业

0.6722

5.57

7.37

0.57

房地产业

1.3768

11.40

6.27

0.49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0.7220

5.98

4.61

0.36

批发业

0.3273

2.71

2.46

0.19

住宿业

0.1284

1.06

1.82

0.14

#农、林、牧、渔服务业

0.1092

0.90

0.12

0.01

通过以上统计表格可以看出,第三产业结构不优问题突出,制约三产快速增长。一是非营利性服务业比重过大,三季度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占三产比重达40%,对三产增长的贡献率达27.76%,三产增长过度依赖于八项支出增长;二是批、零、住、餐四大行业中,核算增加值的销售额增速都在20%以上,但是各行业占三产比重低,贡献率小;三是营利性服务业占比偏低,营利性服务业作为当前第三产业中增速最快的行业,对三产的拉动意义重大,但全县营利性服务业在三产中的占比仅6.57%,虽然三季度增速达到18.4%,超过三产增速10.6个百分点,但由于占比过低,对三产增长的贡献率仅为1.15%

三、意见建议

四季度是全县完成主要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必须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做好四季度各项经济工作:

(一)紧盯工业生产,确保经济平稳增长。

一是抓好矿山企业的生产。我县工业生产能否持续稳定增长的关键是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以及受市场和价格影响的不利因素。

二是积极推进技术创新降低生产成本。通过引进企业大户、农技协、专业合作社,利用“公司+协会+基地+农户+市场”的链条,充分发挥“土专家”、“田秀才”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引领企业掌握并运用先进的企业管理技术,建立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责任成本管理体系,持续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品质、改善工作效率,不断引导企业壮大发展。

三是抓紧推动招商落地工业项目建成投产。真正做到“一站式”服务,抓好在建的年产优质生漆300吨以上的龙头国漆、年产30万吨富硒纯净水项目、总投资达4.65亿彩印包装和康盛原沥青拌合等重点项目的施工进度,力争及早建成投产,为工业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二)紧抓项目不放松。一是对在建项目,按照“能快则快、力求更快”的要求,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着力优化发展环境,确保顺利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二是选好后续项目,培植投资后劲。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挖掘潜力,精心论证、规划、编制一批好的新项目。同时认真做好2017年项目建设建议计划编制工作,特别是拉动性强的重大工业项目,增强投资的活力和后劲,推动全县投资持续稳步增长。

(三)优化经济结构,强化三产对经济支撑作用。

一是要结合平利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有利契机,做大做强一批优质限上商贸企业,扩大限上占比,促进批零住餐行业增速有效提升;

二是调整三产结构,要努力挖掘其他三产行业潜力,有效提升如营利性服务业、金融业在三产中所占比重,带动三产实现快速增长。

(四)抓好“四上”企业申报,增添经济发展新动能。

一是抓好“四上企业”是提升经济总量和增速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追赶超越的重要抓手,要利用年度申报的最后时间节点,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确保全年申报任务超额完成,奠定全县经济发展后劲。

二是及早谋划2018年“四上”企业培育任务。对全县工业、贸易、服务业企业全面排查,建立“种子”名单,对达到规模标准的企业及早做好申报准备工作,按照要求及时申报;同时发挥主管职能部门优势,对全县境内达到“四上”企业标准的“个体户”,进行排查,加强监测,做好“个转企”工作。确保2018年全年目标任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