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23 14:25 【 字体: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紧紧围绕“五个扎实推进”和追赶超越战略目标,励精图治,克难奋进,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情况下,平利县经济发展仍保持了持续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

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40.7403亿元,增长13.2%,增速比去年同期高1.1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三。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4729亿元,增长5.3%;第二产业增加值28.5261亿元,增长15.8%;第三产业增加值7.7413亿元,增长7.8%

一、二、三产占GDP比重、对GDP贡献率与拉动力(如下表)

名称

GDP比重(%

GDP贡献率(%

GDP拉动力(%

第一产业

11

4.4

0.6

第二产业

70

85

11.2

其中: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64

81.9

10.8

第三产业

19

10.6

1.4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现代农业稳健发展。围绕“五个3万”目标任务,新建茶园4500亩,低改茶园11000亩、新建绞股蓝基地3万亩,全县茶饮产品产量达到6500吨,实现产值7.2亿元。忠晨牧业良繁场完成一期1.1万平方米圈舍建设,规划千头养猪场8个,新培育生态猪良繁场21个,生猪饲养量达到33.8万头,其中生态猪饲养量达到2.3万头。完成中药材基地建设32007亩,富硒粮油基地31000亩,启动高标准农田建设2万亩。中国绞股蓝科技产业示范园区、忠晨牧业养殖示范园、马盘山生态农业观光园区等产业园建设抓紧建设,田珍现代农业园区获得省级命名,7个现代农业园区获得市级命名,申报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林业示范园区7个、市级龙头企业12家。

上半年,全县粮食产量达2.58万吨,增长3.2%;油菜产量1.05万吨,增长0.8%;茶叶产4040吨,增长9.8%;肉类总产量1.14万吨。当前秋季作物长势良好,丰收在望。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8.25亿元,增长5.1%。实现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4.55亿元,增长5.2%

2、工业经济持续壮大。30万吨纯净水、平安绞股蓝、中小企业孵化器、凯灵汽车零部件、金陕红二期、石代电子产业园、等项目加快推进,昊华技改方案完成,彩印包装和瑞利兴水泵2个招商落地项目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新增入园企业3户,金龙水泥、新泰建材、昌泰服装、电机公司等一批重点规模企业产销两旺。上半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78.13亿元,增长23.7%;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6.亿元,增长16.6%

 3、投资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全年计划建设项目300个,其中新建234个、续建66个,上半年完成投资项目在线审批96个,在建项目202个,其中新建项目开工入库136个,入库总投资62亿元,15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开工在建12个,完成投资3.89亿元,占年度计划任务50.3%3ppp项目,杨家梁安置区移民搬迁(棚改)安置楼已开工建设,第二垃圾填埋场已完成最高限价评审正在进行修改完善,陈家坝工业园区已完成简版实施方案。上半年招商引资签约项目27个,引进资金24.45亿元。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67亿元,增长26.7%;其中第一产业投资9.076亿元,增长101.3%;第二产业投资4.046亿元,下降9.2%;第三产业投资15.54亿元,增长12.2%

4、社会消费品市场持续提速。上半年完成社会商品零售总额7.52亿元,增长15.6%,其中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58亿元,增长24.7%。限上比重达到61%

5、财政收支合理,金融运行平稳。上半年,完成财政收入2.07亿元,增长31.7%;完成地方财政收入9758万元,  增长16.4%;财政支出10.97亿元,增长25.2%。金融运行情况平稳。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88.99亿元,增长15.4%。其中:城乡居民个人存款55.79亿元,增长15.2%;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49.27亿元,增长13.8%

6、旅游市场活跃,美丽乡村加快建设。长安硒茶小镇和龙头农耕风情小镇重点片区规划初稿已完成,正进行修改完善,目前正在进行水乡西河和巴山片区以及全域旅游总规。长安、芍药谷、瓮水沟景区和三里垭慢生活区等重点景区加快建设,县城坝河治理“四项工程”、移民搬迁安置区、杨家梁统筹示范区、县城供水管网、平镇高速、百朝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来平游客明显增加,上半年接待旅客人数130万人次,增长17.7%;实现旅游收入7.9亿元,增长39.7%

7、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上半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571元,增长8.9%;农村常驻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90元,增长8.6%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上半年,我县经济运行形势总体平稳,但我们稳的根基不牢固,进的幅度也比较小,县域经济发展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追赶超越任务艰巨。经济发展动力尚未实现根本转换,工业转型艰难爬坡,三产服务业发展不足,经济发展仍然缺少重大项目支撑,完成全年追赶超越目标任务艰巨。二是投资持续增长后劲不足。上半年投资虽保持较高增速,但完成投资总量仅占年度任务40%,目前仍有98个新建项目未开工建设,新建项目开工率58%,入库项目总投资仅62亿元,市县重点项目还有13个未开工,其中市级3个,完成全年投资71.5亿元任务压力较大。三是制约因素依然突出。市场、政策、审批、资金、环保、用地、建设环境等方面制约要素增多,政府投资项目推进缓慢,前期工作耗时太长,未按时间节点要求开工建设,企业投资信心不足、投资意愿降低,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仍然难。四是四上企业培育缓慢。全年县下达四上企业培育任务30户,上半年仅申报5户,都未通过省市认定,培育为零,如不采取得力措施,将对年度市对县目标考核产生较大影响。五是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财政持续增收缺乏税源支撑,县域经济发展以及脱贫攻坚的需求不断增加,财政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压力不断增大。

三、意见建议

为确保实现“双过半”、三季度省市追赶超越考核点评和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力争保持在全市第一方阵,必须进一步强化措施,狠抓工作落实。

一是紧盯追赶超越目标,狠抓工作落实。严格按照追赶超越有关工作要求,克服畏难情绪和惯性思维,紧盯任务目标,查找不足和短板,及早谋划,采取有力措施,在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高度重视、统筹兼顾做好追赶超越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相互促进,确保经济社会快速持续发展,在季度、年度省市综合考核中争先进位。重点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指标,综合运用督查检查、警示提醒、督办通报等措施,做到勤检查、早预警、促落实。

二是狠抓产业发展,力促经济持续增长。工业方面要紧紧围绕十大招商落地项目,力促尽早签约落地,确保艾草保健制品、富硒杂粮加工等项目7月底前开工建设,昊华技改、安得利环保涂料、石代电子产业园、30万吨纯净水、绞股蓝科技示范园、金陕红二期、中小企业孵化器及标准化厂房等项目年内建成投产。农业方面要认真落实“53万”目标任务,抓好基地建设、企业培育、园区创建和品牌打造,重点支持女娲银峰等5个省级园区,新培育省市级园区5个、县级30个。生态旅游方面要加快长安硒茶小镇、龙头农耕风情小镇、瓮水沟、芍药谷、三里垭贡茶新村等景区景点建设。大力发展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社区工厂、餐饮娱乐等新兴产业,积极培植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同时要加强指导、精心培育,进一步夯实责任,采取有效措施,确保30户“四上企业”培育任务圆满完成。

三是狠抓项目建设,实现投资稳步增长。牢固树立“追赶超越、项目带动”的理念,紧扣全年开工建设300个项目总体任务,夯实“五个一”帮扶援建机制,强化措施,全力推进。对未开工项目,逐项目实行倒排时间节点,逐部门落实责任,抓紧完成审批手续、规划设计、方案审定、工程招投标等各项前期工作,严格要求工程项目招标代理和规划设计承担机构限时完成工作任务,解决项目前期工作耗时太长,项目不能按时开工问题,力促项目尽快开工;对在建项目,加强督查检查,及时协调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突出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力争7月底新建项目开工达到80%以上,9月底前当年新建所有项目全面开工。要高度重视项目在线审批申报,对当年确实不能开工的项目,要在710日前在保证投资不减前提下进行替换调整,同时要着手做好明年投资项目的谋划工作。

四是强化监测协调,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要密切关注经济发展动向,特别是对未完成目标速度和平均进度的指标,要加强运行监测和预警工作,增强发展的预见性、前瞻性和主动性,各责任部门进一步加强与市级对口部门的衔接沟通,及时汇报好我们的工作成效和特色亮点,主动争取上级的评估认定;同时建议分管县政府领导给予高度关注指导,严格把好数据审核关口,主动带队到省市部门加强协调沟通,形成追赶超越强大合力,确保省市季度考核点评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在全市第一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