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16 17:52 【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3月7日在平利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平利县人民政府县长 陈伦富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干在实处,2016年工作积极有为 

   2016年,我们坚持五大发展理念,聚焦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精准发力,苦抓实干,县域经济社会保持健康快速发展态势,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全年完成生产总值77.29亿元,增长11.6%,增速居全市第三;固定资产投资63.13亿元,增长34.7%,增速居全市第一;地方财政预算收入1.38亿元,同口径增长16.1%;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728元、8859元,分别增长8.1%和9%。
   ——循环经济体系不断壮大。新建和改造高效茶园2.35万亩,建设标准化绞股蓝种植基地1.15万亩,新发展中药材1.5万亩、富硒粮油1.65万亩,忠晨牧业3万头生态猪良繁场加快建设;新增省级农业园区1个、提质增效园区2个、市级园区6个;在北京、天津、西安等大中城市举办推介会5场次,3家茶饮企业通过欧盟质量标准认证,全县茶饮产品产量达到8500吨,实现产值10亿元。秦楚粗茶、昌泰服装、泽建科技等8个工业项目建成投产,石代电子产业园、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申草园绞股蓝科技产业园等项目加快建设,全年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46.11亿元,增长15.2%;新培育社区工厂23家;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落户平利,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和农村淘宝运营中心建成运营,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8亿元。全域旅游规划编制启动实施,长安茶街建成运营,三里垭贡茶新村、芍药谷景区开发初显成效,天书峡成为国家4A级景区,龙头村入围2016中国名村影响力排行榜。
   ——城乡基础建设加速推进。县城月湖虹桥、城东停车场、中兴路综合改造建成投用,安平高速“平利西”引线、革命公园完成绿化亮化,坝河治理四项工程、城区供水管网更新改造、杨家梁统筹示范区建设全面提速,县城第二农贸市场及停车场启动建设。积极培育长安女娲硒茶小镇,县域副中心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完成移民搬迁4092户,集镇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设施和农村环境连片治理项目有序实施。平镇高速开工建设,冯家梁隧道主体贯通,平镇路、平旬路完成提等升级,百朝路、红双路、魏兴路改造加快施工。坚持“县长值周”制度,扎实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国卫”成果在齐抓共管中巩固提升。
   ——社会事业取得新的成效。突出办好十大实事,努力增进民生福祉。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目标,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努力提升教育质量,省级教育强县创建达标验收。贯彻落实健康优先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县第二人民医院启动建设,“二孩”政策全面落实。坚持创业促就业,创建市级创业孵化基地2个,完成免费技能培训3000人、创业培训300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9万人。县老年公寓完成征地和前期工作,县殡仪馆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正阳、八仙、兴隆区域性敬老院全部竣工。县文化活动中心、县城数字影院和新图书馆建成使用。县城至西河、兴隆公交开通运行。公安司法、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市场监管、环境保护和防灾减灾等工作有力有效,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脱贫攻坚实现首战告捷。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发展全局,建立县镇村三级作战体系,实行县级领导联镇、部门包村、干部包户工作机制,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凝神聚力打好开局战。贯彻精准扶贫方略,对接中央“五个一批”和省市“七个一批”,探索形成“十个一批”脱贫路径,逐户会诊,精准施策,到户脱贫措施实现全覆盖。实施整村推进,对当年15个脱贫村,规划建设脱贫项目396个,“路水电讯室”等基础设施全部达标。强化脱贫资金保障,县财政自筹资金8500万元,捆绑行业项目资金1.44亿元,争取中省专项财政扶贫资金4000万元、政策性金融扶贫贷款到位资金2.7亿元,投放“5321”贷款1.46亿元。通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如期实现15个贫困村、12777人的年度脱贫目标。 

   ——改革创新释放发展活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财税管理体制改革有序开展,“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建立政府权责清单并对外公布,县政务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大力推进工作创新,社区工厂发展模式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深度报道,全省美丽乡村标准化现场会、全市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建设、重点镇建设、水保生态建设、社区建设等现场会相继在我县召开,平利成为全国“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全国质量强县示范创建县,荣获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先进县、全省农产品电子商务示范县,长安镇被省政府授予市级重点镇建设先进镇。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全年共引进招商项目32个,到位资金40.75亿元,完成投资13.6亿元。
   ——政府自身建设持续加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立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坚决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及时向县委、县人大报告并与县政协会商,重大项目主动征求社会意见,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得到较好落实。坚持说了算、定了干,做到调查研究在一线、决策部署在一线、推动落实在一线,从严从实加快发展。切实加强政府廉政建设,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的监督管理,加大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政风行风持续改进,行政效能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县委正确领导、人大政协监督支持、全县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不足仍然是平利当前最大的实际,县域经济总量偏小,人均水平不高,科技、人才、资本等要素短缺,产业支撑能力不强,加快发展的任务依然繁重;脱贫攻坚仍然是同步小康最大的挑战,贫困人口多,基础欠账大,补齐小康短板时间紧迫、任务艰巨,特别是今年要完成7025户的贫困户搬迁,还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开放不够仍然是加快发展最大的障碍,思想解放不够、创新意识不强、拼搏劲头不足、发展环境不优的问题依然存在,只争朝夕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亟待加强。对此,我们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用加快发展的办法认真加以解决。
   二、紧盯目标,2017年奋力追赶超越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十三五”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全面履职的开局之年。放眼全国,中央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强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经济发展基本面将保持长期向好。环顾省市,追赶超越已经成为当前发展的主旋律,随着全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推动陕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综合改革示范区等政策措施的落实,以及安康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整体推进,我们的发展空间更为广阔。审视自身,经过多年来的努力和积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上,美丽乡村标准化、移民搬迁、城镇建设、两权抵押等多项工作走在省市前列,为我们追赶超越奠定了坚实基础。只要我们振奋精神勇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在追赶超越中大有作为。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十六届二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以追赶超越为主题,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项目建设为带动,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县域经济的质量和效益。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2%,地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0%和11%,34个贫困村1.8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紧扣“五个三万”,持续做优现代农业

   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绿色生态为导向,以农民增收为目标,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扩大特色产业规模。按照“区域化布局、产业化经营、企业化运作、标准化生产”的思路,重点培育“五个三万”:以生态有机为标准,建改提升3万亩茶园(新建1万亩标准化茶园、改造提升1万亩低产茶园、培育1万亩生态有机茶园)、培育3万亩绞股蓝标准化种植基地;以龙头企业为主体,推行订单养殖,建成3万头生态猪示范基地;以党参、独活、玄参等地道中药材为重点,建成3万亩中药材示范基地;以水稻、油菜为重点,建成3万亩富硒粮油示范基地。 

   推动园区提档升级。坚持规范与提升并举,继续实施“五个一”提升工程,推动园区创新发展,使之成为规模农业的示范基地、农业产业的集聚平台、现代农业的展示窗口。重点支持女娲银峰等5个省级园区扩规模上水平,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绞股蓝科技产业示范园、忠晨牧业养殖示范园、马盘山生态农业观光园等一批产业基础强、建设标准高、综合效益好、辐射带动大的现代农业园区,新培育省市级园区5个、县级30个,力争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实验示范区创建通过评审。 

   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深入开展“两权”抵押贷款试点,着力破解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题。积极培植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和各类农业服务组织,不断壮大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全年申报命名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5家,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0个、家庭农场10个。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新认证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20个,通过欧盟认证3家,把“平利女娲茶”培育成中国驰名商标。
  (二)扭住“双十项目”,扩大招商做强工业 

   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扭住招商引资不放松,狠抓工业项目落地生根,确保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5%以上。 

   精准招商落地十大项目。紧盯国字头、央字号和上市集团、领军企业,采取小分队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瞄准目标,精准对接,跟踪服务,久久为功。坚持一二三产联动,力促“浩泽环保科技、四星级宾馆、琵琶岛·三里垭休闲旅游、县城公共自行车、龙山休闲农业旅游开发、县城垃圾污水处理、大贵茶乡水街、光伏发电、空气净化器产品开发、健康养老”等十大项目签约落地,全年引进项目35个,到位资金40亿元。加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以陈家坝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杨家梁统筹示范区、县公办老年公寓、城镇垃圾填埋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为重点,搞好PPP项目策划,确保新开工3个以上。

   强力推进建成十大项目。坚持“五个一”抓推进,落实“四长负责”保环境,全力推进“安得利、石代电子产业园、30万吨纯净水、长安绞股蓝科技示范园、平安绞股蓝提取、金陕红二期、中小企业孵化器、彩印包装、艾草保健制品、富硒杂粮精制加工”等十大项目,力促年内建成投产,新增产能10亿元。建立领导现场办公、部门联企帮扶、干部驻厂包抓的服务机制,强化运行监测和要素保障,确保企业提质增效。加快陈家坝工业园区建设,6月底前完成标准化厂房一期工程,当年引进投资过千万元入园企业7户以上。坚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培育“四上企业”30户以上。

   扩大就业做实社区工厂。抓住国家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机遇,用活创业扶持政策,加快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推进小微企业进社区,持续壮大社区工厂规模。积极争取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社区发展基金,支持嘉鸿手套制品、泽健电子科技、凯灵汽车零部件等企业做大做强。坚持总部在园区、车间进社区,引进一批两头在外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新培育社区工厂30家,建成创业示范社区2个、转移就业示范社区2个,提升社区工厂发展水平。

   依托资源做活电子商务。以建设全国富硒农产品电商强县为目标,依托阿里巴巴和农村淘宝线上平台,加快电子商务产业链建设,拓展营销渠道,推动特色产品持续畅销。积极推进旅游和电商融合发展,健全“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营销网络,加速生态旅游产业的创新提质。完善电商公共服务平台,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社、产业大户开展网上销售,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新建6个镇级电商服务站、50个村级电商服务网点,培育1家省级电商示范企业、1至2家销售额过5000万元的龙头企业,力争全县电商交易额突破3亿元。 
  (三)突出“八大重点”,建设中国最美乡村 

  抢抓国家培育大巴山风景道机遇,按照“全域规划、标准引领、突出重点、有序开发”的原则,建设美丽乡村,发展全域旅游,迎接大众旅游新时代。

   突出重点建好平利八景。提升“一城”品质,完成彩虹桥至马龙潭桥段道路硬化、绿化、亮化;建成两级生态坝;贯通杨家梁统筹示范区“一横三纵”骨干路网,通过PPP模式启动首期2栋400套搬迁安置房建设;招商引进一家4星级酒店。彰显“一村”特色,完成龙头村主干道油路铺设及河道清淤工程,搞好沿线绿化和美化;建成入口标识、景观廊桥和生态停车场;打造10家标准化农家休闲客栈;搜集充实农耕文化园展厅器具,实现多媒体展示、电子化讲解。激发“一峡”活力,建设巴山国家公园主题标志,加快八仙古镇建设步伐,启动天书峡5A级景区创建。丰富“一镇”内涵,建成廖乾五革命史料陈列馆和5D电影院;完成石牛河水街10家民宿大院主体工程;建设中坝茶山观光步道,实施明星茶园众筹项目。打造“一湖”美景,按照规划高标准启动古仙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完成“一岛”招商,推进琵琶岛﹒三里垭养老产业基地建设。助推“一谷”开发,积极帮助企业多渠道破解融资瓶颈,加快芍药谷景区建设。挖掘“一山”文化,成立女娲文化保护工作站,支持民间开展女娲祭祀活动,深度包装项目,实施精准招商,加快女娲山景区开发。

   综合整治守护绿水青山。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突出城镇周边、公路沿线、河道堤岸,加大绿化力度,完成植树造林3.5万亩、退耕还林1.5万亩。实施山水田林保护和修复工程,严格控制矿产资源开发,严守耕地红线。全面落实“河长制”,建成10个镇垃圾填埋场和污水处理设施,完成24个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认真落实节能减排各项措施,着力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整体战。加强综合执法,建立县镇村三级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从严打击乱排乱占、乱砍滥伐、乱采乱挖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坚决守住蓝天绿地,精心呵护一河清水,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繁荣三产发展美丽经济。启动全国质量强县示范县创建,持续提升美丽乡村标准化。抢抓省国土厅支持的难得机遇,积极勘探地热资源。围绕“三线八景”,精心策划两日游、三日游等精品旅游线路,促进平利旅游由休闲观光向深度体验转变。提升县旅游服务中心服务水平,启用智能化导览系统,大力发展“智慧旅游”。深入挖掘民间美食,打造陕西金牌旅游小吃。引进5家全国知名旅行社进驻我县,宣传营销平利旅游,推动“美丽乡村游”向市场化运作发展,不断提升旅游知名度和吸引力。全面落实促进服务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健康养老、文化创意、体育健身等新兴服务业,改造提升商贸零售、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传统服务业,确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以上。
   (四)抓好“六大工程”,着力改善城乡条件

   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一体,突出抓好“六大工程”,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

   抓好县城扩容提质工程。推进县城建设标准化,扎实做好西大桥片区开发规划,加快杨家梁统筹示范区建设,启动实施原电影公司、月湖佳苑、城南汽车站等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五峰山生态休闲公园一期工程,建成县城第二农贸市场及停车场。积极推进人口向县城集中,新增农村居民进城定居2000人。坚持县长值周巡查制度,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强化市容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推动城市由治理“脏乱差”向精细化管理转变,争创省级文明县城。

   抓好特色小镇创建工程。坚持精而美、特而强、新而活的原则,综合运用产业奠基、搬迁聚集、旅游带动等措施,重点培育长安女娲硒茶小镇和龙头农耕风情小镇,抓好八仙、大贵、西河等集镇品位提升,着力打造一批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的特色小镇。

   抓好移民搬迁安置工程。按照“系统谋划、四化同步、统筹推进、一举多赢”的思路,围绕1个5000户、5个1000户、5个500户的“155”搬迁安置布局,以扶贫搬迁为主,统筹推进避灾生态等类型搬迁,完成移民搬迁7325户18318人。

   抓好道路交通提升工程。加大协调援建力度,扎实做好征地拆迁工作,强化环境保障,确保平镇高速建设顺利推进。启动建设白狮二级路,完成百朝路、城洛路、魏兴路、兴中路、红双路改造,推动实施平镇路广佛集镇改线工程,切实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不断提升城乡通达能力。

   抓好农田水利建设工程。建成高标准农田2万亩,实施基本农田整理9500亩、旧宅基地腾退650亩、补充耕地1000亩,完成农综开发土地治理3000亩。启动大贵、洛河集镇重点堤防工程建设,完成城镇供水管网更新改造,新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30处,解决1.3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抓好电力通讯完善工程。新建10千伏线路47公里、改造低压线路195公里。建成LTE基站59个、4G基站25个,推进县城“一河两岸”及重点景区免费WIFI全覆盖。加快实施政府为农村群众购买有线电视服务项目,完成1万户有线电视安装任务。

   (五)聚焦“一场战役”,加快推进脱贫

   攻坚紧盯年度脱贫退出目标,大力弘扬“三苦三真精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面加快脱贫步伐。

   坚持精准施策。围绕“十个一批”,切实抓好重点脱贫路径的落实。主攻移民搬迁,按照“住房不举债、脱贫有保障”的要求,全面完成贫困户的搬迁建房任务,彻底解决贫困户安全住房问题。做实产业扶贫,重点围绕“5个3万”,依托龙头企业和产业大户,通过土地流转、订单种养、协议用工、入股分红等方式,让贫困户更多地参与产业发展,实现稳定增收。扩大劳务就业,统筹各类培训资源,大力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培养一批产业工人和致富能手,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实施整村推进,坚持把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整合行业项目,加快路水电讯和公共设施配套,狠抓村容村貌整治,着力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确保34个村脱贫销号。

   倾心结对帮扶。健全完善部门包村、干部包户工作机制,促使各级领导和干部真正把脱贫攻坚当主业,把贫困群众当亲人,用心用情开展帮扶工作,切实做到基础信息、帮扶过程、脱贫成效“三个清楚”,深入动员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苦干真干,确保1.8 万贫困人口收入越线。

   强化保障措施。继续坚持县级领导“三个一”包抓机制,夯实各镇党政一把手脱贫攻坚责任,细化帮扶部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和结对帮扶干部的工作责任,确保各尽其责,共同发力,取得实效。持续加大投入,用足用活财政专项资金、涉农项目资金、政策性金融扶贫贷和“5321”贴息贷款等政策,为脱贫攻坚提供可靠的资金保障。强化督导检查,建立脱贫攻坚工作报告和督查专员制度,实行每月督查排名、季度通报点评、年终综合考评,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天天有进展、周周有变化、月月有成效。 
  (六)办好“十件实事”,统筹发展社会事业 

   坚持以人为本、民生至上,持续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精心办好十件实事。一是完成移民(脱贫)搬迁7325户;二是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提等升级;三是建设广佛至八仙二级路;四是力争启动西大桥建设;五是建成县城主街道智能公共自行车系统;六是新建城区停车位200个;七是整修县城全民健身体育场;八是启动建设县城至关垭长安段全民健身自行车绿道;九是建成县城北环路东段主干道;十是实施名师名医双百人才培养工程。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巩固提升省级教育强县创建成果,完成2所小学、3所幼儿园综合楼建设,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力争高考二本上线人数居全市上游。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县第二人民医院建设,启动县中医院二甲复审工作,落实分级诊疗制度,促进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积极创建生态健康养老产业示范县,稳步推进县老年公寓建设,新建农村互助幸福院10个,建成公益性公墓县城1处、农村5处。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动社会保险全覆盖。支持文艺精品创作,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积极创建省级文化先进县。大力开展创业就业示范工程,免费技能培训3000人,新增城镇就业1600人,扶持创业实体100家,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00万元。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深入推进平安平利建设,不断强化视频监控、地面防控、网络管控力度,严密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坚持抓早、抓小、抓了,办好初信初访,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加大依法治访力度,坚决做到对的坚持、错的纠正、闹的法办,不断规范信访秩序。强化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建立安全生产风险分级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切实抓好防汛防滑、森林防火、食药监管等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勇于担当,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各位代表,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追赶超越的历史使命,都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始终坚持依法行政、高效施政、廉洁从政,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坚持依法行政。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深入开展“七五”普法,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完善政府法律顾问、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制度,促进政府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定期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主动加强与县政协协商,自觉接受各方监督。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运行县政务服务中心,加大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力度,让政府工作更加阳光透明。 
   (二)坚持高效施政。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上、责任扛在肩上、工作抓在手上,务实创新不懈怠、埋头苦干不折腾,全力推动政府工作提速增效。强化机遇意识,步步紧跟发展大势,在项目争取上敢于虎口夺食,在招商引资上善于出奇制胜,在争先创优上勇于力拔头筹,千方百计争来资金、招来项目、创出典型,努力把省市注意力和支持的重点吸引到平利,推动各项事业争先进位。围绕年度目标,坚持落实为要,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当好改革发展的主攻手、干事创业的排头兵。 
   (三)坚持廉洁从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一岗双责”,落实“两个责任”。坚持挺纪在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厉查处破坏发展环境、侵害群众利益等行为,坚定不移把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推向深入。强化行政效能监察,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紧盯财政资金、工程招标、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切实管好公共权力和公共资金,确保有权不任性、用权受监督、履职不妄为,以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推动发展追赶超越。 
    各位代表,人民赋予重托,奋斗创造未来。让我们团结一心,真抓实干,奋勇争先,为决胜脱贫攻坚、同步迈进小康、全面建设中国最美乡村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