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大义 务实展新篇——平利县第十六次党代会第四代表团讨论侧记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汪顺武 发布时间:2016-09-28 23:22 【 字体:

  “没读到一句虚话,没听到一句口号,也没唱一个高调,全都是实实在在做了的和想做的事儿”。这是9月28日下午,中共平利县十六次代表大会第四代表团讨论会场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也是各位代表感触最深的话。

  讨论会在团长杨孝军、副团长柳金学的主持下,30多名党代表和列席代表踊跃发言,有谈感受的,有表决心的,有提建议的,现场气氛热烈。代表团全体成员一致认为,郑小东同志代表县委所作的工作报告,对平利过去五年成绩总结详尽,对未来五年宏伟蓝图的谋划定位准确、思路清晰、贴合实际,是一份务实度高,操作性和指导性强的报告。县纪委书记马朝阳同志所作的县纪委工作报告,既客观总结了过去五年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反腐败工作,又对未来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思路清晰、措施明确。

  讨论会上,县委书记郑小东、常务副县长魏传利先后以一名普通党代表的身份入会并作了发言,他们用生动的语言从城乡面貌、工业交通、教育、民生保障等方面,客观总结了五年来平利在方方面面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并对未来五年建设“五美”平利的奋斗目标,推进措施,项目谋划和实施向代表做了详尽的描述,所有代表都听的聚精会神,心潮澎湃,对平利的未来充满期待。魏县长要求本团代表一定要在县委、县政府对洛河、广佛建设田园小镇的目标定位上,根据各镇实际,坚持规划先行,项目引领,结合脱贫攻坚,突出工作重点,为民谋实事,办实事,搞好产业和生态建设,确保到2020年辖内所有群众同步迈入小康。

  来自教育界的廖多艳、万克梅等几名党代表谈到,近年来,我县以寄宿制学校建设、双高双普、教育强县创建设为抓手,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使全县中小学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办学条件空前改善,但也存一些问题,希望县委、县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进一步整合全县教育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列席代表刘远平的发言更是让人听了感动、感怀。她讲了很多自己多年来基层工作和社会服务的经历,并结合实际提了三条建议:一是要在抓经济建设的同时重视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推进全民娱乐健身项目,促进群众身心健康;二是基层党组织要发动和凝聚社会爱心力量,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传递正能量,权立新风尚;三是要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推进脱贫攻坚,切忌把扶贫与给钱给物划等号,要引导、激发贫困群众内在发展动力,不能养懒汉。

  以高魏镇长为代表的多名镇村干部党代表们的发言更具高度和深意,他们关注的比较多的是一个地方的长远发展和全面提升。高镇长建议:一是结合脱贫攻坚,建议县委、县政府要尽早明确和引入农村产业发展中的配股制,破解产业建设难题(有技术和头脑的没资金、有资金的没技术);二是在支持社区工厂发展方面,要进一步优化贷款条件和贴息政策,明确刚性指标;三是在种养产业建设方面,要因地制延伸扩大,做好技术服务和资金支持;四是在扶贫先扶智的问题上,他认为要长短结合,在抓产业扶持的同时,加大能人大户和正面典型的宣传引导,激发和重振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引导他们克服“等、靠、要”的思想。黄仕兴和罗丰文代表更关注社区建设和治理,他们认为,建好农村、建好社区关键是要做好两个方面,一是把基础设施建设好,环境整治好;二是把配套产业跟上来,让群众能够持续稳定的就业增收。

  各位代表一屁股坐了3个小时,时近下午5:00点才散会,还有好几名代表未来得及发言,因为时间关系只能暂时散会,更多精彩发言和好的建议,也许还在明天,希望各位代表都能用“铁肩”担起大义,用务实谱写平利的新篇章!

| 责任编辑: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