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25 17:00 【 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5年5月19在平利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平利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陈伦富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在县委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共同努力,发展稳中有进,民生持续改善,社会保持稳定,较好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宏观经济形势复杂、下行压力普遍增大的情况下,经济发展水平继续稳居全市前列。全年实现生产总值60.6亿元,增长13.3%;财政总收入2.66亿元,增长10.5%,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28亿元,增长13.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万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147元,分别增长12%13.7%;银行存贷款余额55.2亿元和23亿元,分别增长14.7%4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71亿元,增长14.8%

——项目工作成效良好。坚持项目引领,积极对上争取,狠抓招商引资,千方百计扩投资、保增长,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1.25亿元,增长25%。开工建设项目119个,竣工82个。7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4亿元。落实县级领导包抓20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6亿元。争取中省政策性投资项目112个,到位基本建设类资金7.3亿元,较上年增长27%。签约招商项目43个,完成投资13亿元。

——工业经济稳步发展。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34.39亿元,增长19.2%。金龙水泥、电机公司、光华精工、凯瑞斯服装等规模企业产销同步增长,新泰加气混凝土砌块、康界水泵和福鑫红茶等项目建成投产。安得利10万吨环保涂料项目完成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全年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户。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新增入园投资千万元以上企业7户。电机公司自主研发的粮食烘干机获得3项专利并列入国家农机补贴名录。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设立小微企业发展基金和大学生创业基金,新发展各类市场主体1327户,平利荣获“全省加快发展中小企业先进县”。

——现代农业效益提升。通过锲而不舍争取,我县被命名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香河园区获得省级命名,孚林源等6个园区获得市级命名。马盘山休闲观光示范园、长安生态养殖示范园开工建设。茶饮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新建高效茶园2000亩、绞股蓝标准化基地1万亩,改造低产茶园1万亩,新发展清洁化茶叶加工厂51家,新增茶叶专营店45家,茶饮产品产量达到7500吨,实现产值8亿元;“平利女娲茶”和“平利绞股蓝”取得国家地理证明商标,两大标准综合体成为省颁标准。畜牧产业在逆境中实现新发展,新建1个万头、3个千头养猪场和12个特色养殖场,培育万头生猪基地村2个。蚕桑产业得到巩固。核桃、魔芋、中药材等特色种植业取得新进步。粮食产量保持稳定。

——城乡统筹步伐加快。县城工业大道东段搬迁全面完成,道路硬化和景观绿化加快实施,气象观测站迁建基本竣工;亲水广场及景观栈道建成开放;杨家梁城乡统筹示范区完成土地征收;北环路东段道路、月湖北路东段堤路景观工程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项目加快实施,中央领郡、五峰佳苑、中兴佳苑等房地产项目主体竣工;城区天然气储配站及主管网建设完成。平利荣获“全省县城建设先进县”。“双创”工作扎实推进,国家卫生县城正式命名,国家园林县城创建通过省级技术评估。长安镇入选全国重点镇,仿唐商业街、垃圾填埋场、游客服务中心等工程全面完工。完成八仙古镇民居改造60户。安平高速援建有力,除控制性工程外已完成路基半幅贯通;冯家梁隧道开工建设;魏兴路、长闹路改造全面完成,猫儿沟大桥建成投用,二中大桥主体基本完工,建成县乡示范路30公里、连户路306公里,县城公交开通至关垭子。平利被确定为全省第一批城乡客运一体化试点县。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35处,小水重点县建设完成年度任务,西河、广佛防洪堤等水利工程完工,县城第二水源通水,“丹治”工程长安茶山水保科技示范园基本建成。陕南移民搬迁土地综合利用启动试点。实施避灾扶贫搬迁3000户,集中安置率达96.8%,平利成为唯一连续三年荣获“全省移民搬迁先进单位”的县。

——美丽乡村建设提速。完成了美丽乡村发展总体规划编制,旅游营销运营方案和三个详规通过评审。市县共建全省美丽乡村标准化示范区工作全面启动。五峰山生态休闲公园征迁工作积极推进。天书峡4A级景区创建通过省市初验。女娲山文殊殿对外开放,滑雪场建成运营。芍药谷景区开发积极推进。百里画廊景观节点建设基本完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示范工作启动实施,长安垃圾填埋场建成投用。林政管理卓有成效,完成造林绿化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5.6%。扎实推进水质保护、治污降霾和节能减排,出境断面水质和境内空气质量均居全省前列。龙头村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长安十里茶园被评为“中国美丽田园”。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第二中学建设进入扫尾,县中心幼儿园主体封顶。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通过评估认定,省级教育强县创建扎实推进,高考二本以上上线830人。县中医院住院综合楼和县妇幼计生服务中心主体完工,长安等5个镇卫生院改扩建工程竣工投用,全市计生基层基础工作示范县通过验收,创建国家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县达标命名。县文化活动中心综合楼主体竣工,群众性文化活动蓬勃开展。保障房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县社会福利院、救助管理站、救灾物资储备库建成投用。新增城镇就业1650人。城乡低保和保障性住房清理整治工作有效开展。49个村精准扶贫、13个村整村推进、洛河双垭和莲花台片区农业综合开发完成年度任务。“五星社区”创建经验在全市推广,药妇沟社区获得“全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称号。农商银行挂牌营业,财税改革进一步深化,审计监督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和财税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经济普查全面完成,土地确权有序推进。五保供养、救济救助、五大保险等社保政策全面落实。公安司法、综治信访维护发展积极有为,食药监管、安全生产、地灾防治、防汛防火等工作扎实有效,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政府建设不断加强。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聚焦“四风”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立行立改抓落实,作风建设新常态初步形成。落实“八项规定”,狠刹“五股歪风”,“三公”经费支出下降21%,清理规范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和治理“吃空饷”、小金库取得明显成效。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取消行政审批12项,承接保留227项,初步建立了审批权力清单。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49件。建立了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行政复议和信访复查工作得到加强。认真履行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肃惩处违法违纪行为,干部作风不断改进,廉政建设进一步深化。

与此同时,电力、税务、科技、粮食、物价、供销、盐务、保险、气象、消防、邮政通信、国防双拥、民族宗教、档案史志和工会、妇联、共青团、科协、残联、老龄、慈善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弥足珍贵的稳定局面,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凝聚了全县干部群众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广大干部群众、在平驻军、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来平投资客商,向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发展成绩的同时,必须正视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虽然发展速度保持较高水平,但由于招商引资门槛增高,项目落地难度加大,发展后劲显得不足;发展中的新矛盾、新问题不断出现,强买强卖、恶意阻工、缠访闹访等现象仍时有发生,依法治理任务十分艰巨;由于县级财力有限,交通、医疗、教育、收入分配、食品安全等民生工作与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有的部门服务意识不强,少数干部慵懒散漫,在其位不谋其政,该办的事不办,群众还不满意。对此,我们必须直面问题,以干克难,勇于担当,不辱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

二、2015年主要任务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发展任务繁重而艰巨。我们既要看到新常态下资源环境趋紧、民间投资疲软、市场需求减弱、下行压力增大的不利因素,更要看到中央宏观政策和省市决策部署中蕴藏的新机遇。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中央新增财力支持西部发展的力度进一步加大;省委、省政府更加关注陕南循环发展,深入推进移民搬迁、生态建设和城乡发展一体化;全市主体功能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些机遇为我们争取政策、资金和项目创造了更多机会。我们还要看到自身优势,近年来我们坚持打基础、管长远,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交通瓶颈逐步破除,基础条件不断改善,新的发展潜能开始释放。只要我们积极适应新常态,紧紧抓住新机遇,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就一定能实现发展的新跨越。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全委会各项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大力实施产业兴县、循环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加快建设美丽富裕新平利。

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实现生产总值67亿元,增长12%;财政总收入达到2.88亿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4亿元,增长10%;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1%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5‰以内。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项目支撑作用,拉动投资引领发展。始终把项目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以项目扩投资、保增长、惠民生。全年计划建设项目144个,确保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2.8亿元,其中地方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增长23%

加快建设抓推进。切实抓好骨干产业项目,确保安得利环保涂料生产线尽快投产,陈家坝标准化厂房及物流中心年内投入运营,积极推进长安景区建设和芍药谷旅游开发。持续抓好重大交通项目,全力搞好安平高速公路援建,确保年内建成通车,加快冯家梁隧道建设,开工建设平旬路,完成女娲山战备路和城洛路改造,力争平镇高速、平镇二级路平利段建设上马。倾力抓好重点民生项目,建成县第二中学、中心幼儿园、文化活动中心、妇幼计生服务中心。突出十大重点建设项目,坚持县级领导包联、部门包抓责任制,进一步夯实各镇各部门主体责任,明确时限要求,狠抓帮扶援建,加强项目管理,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锲而不舍抓招商。树立全民招商理念,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县级领导带头,层层夯实招商任务,形成招商合力。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建立招商新办项目激励机制,大力推行驻点招商,充分调动招商引资积极性。紧紧依托工业园区招商,保障土地供应,加快厂房建设,搭建投资平台,改善入园条件,实现筑巢引凤。充分利用优势资源招商,围绕重晶石矿产资源、富硒食品特色资源、美丽乡村旅游资源,精心策划项目,锲而不舍招商,争取一批有实力的企业落户平利。着力盘活停产企业招商,加大昊华钡盐、睿恒硅业、天宝制药、秦巴粗钡的重组招商力度,力促逐步恢复生产、发挥效益。把促进就业、增加税收、节能环保作为招商前提条件,坚持成长型不强的项目不招、不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项目不招、科技含量低的项目不招、高污染高耗能的项目不招,切实把好招商质量关。大力优化投资环境,把政策支持、部门包帮和跟踪服务真正落到实处,确保投资商引得来、留得住、快发展。全年力争招商到位资金25亿元。

精心策划抓争取。坚持策划项目常态化,密切关注国家投资导向,围绕循环产业、基础建设、生态环保和民生改善四个重点,精心策划一批带动能力强、综合效益高、环境友好型的投资项目,不断充实县级项目库。加强对上联络,积极跟踪对接,全年争取中省投资项目到位资金增长15%以上。深入调研论证,精心编制“十三五”规划,认真谋划一批关乎全局、影响深远的重大项目,扎实做好前期工作,编制重点项目200个以上,其中重大项目20个以上,尽力挤进中省计划盘子,为今后发展打牢基础。

(二)坚持实施工业强县,做大做强环保工业。牢固树立“大办工业、办大工业”的理念,按照“大企业引领、大项目支撑、园区化承载、科技化提升”的思路,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提质增效,确保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1亿元,增长19%

壮大重晶石循环产业。坚持走循环发展之路,把重晶石产业作为全县工业体系的主体来培育,引导开采企业和加工企业加强对接合作,深入推进矿产资源整合,积极调处矿山矛盾,规范矿山开采秩序,力促重晶石就地深加工。支持安得利和昊华公司重组联营,组建大集团,拉长产业链,开发工程塑料母粒、涂料、油漆等高端产品,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努力把重晶石产业打造成县域工业的支柱。

大力兴办工业企业。抓工业的核心就是上项目、办企业。按照招商项目抓落地、签约项目抓开工、建设项目抓推进、投产项目抓达效的要求,力争年产10万吨特种钢冶炼添加剂生产线、年产30万台电动车项目签约落地,力促20万吨纯净水、中小企业孵化器、中药材饮片加工、核桃产品开发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加快推进安得利环保涂料项目后续工程建设,帮助秦巴黑茶生产线项目尽早投产。对金龙水泥、电机公司、光华精工、凯瑞斯服装等企业,实行驻企帮扶,解决经营难题,确保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加强对新建企业和成长型企业的培育,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户以上。

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切实发挥园区管理职能,创新投融资模式,通过政府投入和社会资本合作,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搞好水电路和标准化厂房等基础设施配套,切实增强以陈家坝为重点的“一区三园”承载力和吸引力。建成陈家坝工业大道,完善园区路网,完成二道河土地清收,优化企业入园条件。推进工业向园区集中,坚持分类入园,优化产业布局,严把投资强度关、环保节能关,当年新增投资过千万元的入园企业5户以上。

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抓住安康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机遇,制订促进创业的扶持办法,加快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依托大学生创业协会,强化创业培训和指导。用好小微企业发展基金,用活创业扶持政策,定期召开银企对接会,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推进工商登记“三证合一”,减少前置审批,放宽市场准入,降低创业门槛,优化创业服务,努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各类市场主体1000户以上。

(三)建设全国示范园区,扎实做好三农工作。以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总揽,强化科技支撑,加大农业投入,抓好园区提质增效工程,壮大特色主导产业,大力改善农村条件,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发展目标。

建好农业园区。坚持把农业园区建设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重中之重,围绕“产业有特色、基地有规模、主导有龙头、经营有效益、带动有成效”的标准,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经营体系、服务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努力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上取得新突破。在巩固提升女娲银峰、龙头、龙古、香河等省市级农业园区的同时,切实抓好长安生态养殖小区、马盘山休闲观光园、广佛蔬菜基地建设,争取1个省级、2个市级园区列入省市提质增效工程。大力培养职业农民,积极发展家庭农场,确保5家省市级示范农场、示范社认定命名。把农业园区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实现现代农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

做强特色产业。坚持把壮大特色产业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主要抓手,按照“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集约、环境友好”的要求,做大产业基地、做响产业品牌、提升产业效益、促进农民增收。坚持茶饮产业率先突破不动摇,突出重点区域,新建高效精品茶园2000亩、绞股蓝标准化基地1万亩,改造低产茶园5000亩,培育国家级、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各1户。建成西安国际茶城平利茶产品展销中心,推动长安仿唐街茶贸市场开放运营,新增大中城市专营店30家。全年产销茶饮产品8000吨、实现产值9亿元。积极争创“平利女娲茶”中国驰名商标。突出大场大户、养殖小区和基地村建设,大力发展畜牧产业,扩大生猪饲养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养殖。巩固蚕桑产业,稳定粮油生产,持续抓好设施蔬菜、核桃、魔芋、中药材等产业,壮大山林经济。大力支持农产品“无公害、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产品认证,组建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抓住与省供销社共建“农产品展销工程”机遇,积极拓展特色农产品市场。

改善农村条件。坚持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保障,本着“渠道不乱、用途不变、集中投入、形成合力”的原则,统筹实施好涉农项目。完成1.2万亩基本农田整理,启动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实施大贵毛坝和城关三里垭农综开发项目,切实提高农田质量。抓好“丹治”二期、小水重点县、山洪沟治理、洛河大贵西河防洪堤等项目,不断提高防洪保安能力。结合茶叶、核桃基地建设,坚持板块推进,积极稳妥实施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加强公路养管和超限超载治理,提高运输保障能力。完成农村示范路建设30公里,建成大贵中坝大桥,开工建设西河五郎沟大桥,实施54个村的中低压电网改造,不断改善农村基础条件。

(四)加快城镇建设步伐,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坚持规划先行、建管并重,按照做美县城、做大集镇、做好社区、以城带乡、城乡互动的思路,加快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

加快县城市政建设。围绕宜居、宜业、宜游的目标要求,提高山水园林县城建设水平。加快建设五峰山生态休闲公园,全面推进杨家梁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贯通北环路东段。完成月湖北路东段道路及景观绿化工程,建成月湖景观吊桥,启动亲水广场及休闲栈道提升工程。建成安平高速公路“平利西”引线工程,有序推进工业大道沿线开发。启动原电影公司片区改造项目。招商筹建县城农贸市场。建成城南110KV变电站。实现“气化平利”供气目标。加快建设绿化小品、城区公厕、排污管网、公共停车泊位,下功夫解决背街小巷道路破损、排水不畅、路灯不亮、设施不全的问题。加快棚户区改造,建成公共租赁房400套。落实优惠政策,鼓励农民进城购房置业,积极防范市场风险,确保房地产健康发展。

着力建好集镇社区。积极推进长安全国重点镇和县域副中心建设,加快八仙古镇改造步伐,提升老县集镇建设品位,启动大贵集镇一河两岸景观提升工程,开工建设西河集镇污水生态处理示范项目。坚持以集镇社区建设为重点,以统规统建楼房化安置为主,完成移民搬迁3000户。帮助各镇提升集镇规划水平,重点推进垃圾污水处理、活动广场、绿化美化亮化等基础设施配套。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为载体,全面推进“五星社区”创建活动。围绕社区建设,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多渠道帮助搬迁户就业创业,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切实加强城镇管理。坚持规划引领,做好老城区综合改造规划、新正街建筑风格及色彩规划、西大桥片区修建性规划和美丽乡村示范镇村规划。严格规划审批,加大规划管控和执法力度,依法打击各种违法违规建设行为。探索部门联动、综合执法的有效机制,严格落实市容市貌管理办法,抓好日常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处理,加强公共设施维护,严厉惩处破坏公共设施行为,规范市容环境管理,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扎实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确保国家园林县城通过验收。发挥县城示范作用,带动各镇提升集镇管理水平。

(五)合力唱响美丽乡村,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倍加珍惜中国最美乡村这张名片,坚守生态底线和开发红线,切实建设好、经营好、保护好美丽乡村,推动生态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建好美丽乡村景区景点。围绕山水风光游、茶乡风情游、人文景观游三条精品线路,坚持全域规划、重点突破、市场运作,集中打造天书峡、长安、女娲山三大核心景区。加强与延长集团的联系协调,保障天书峡景区正常运营。加快建设长安景区,全面完成“两河”整治、生态广场、茶山景观和西入口各项工程,启动徽派水街建设。进一步加大女娲山景区招商力度,努力实现景区深度开发。对龙头、琵琶岛、翠茗园、悟真观等景点,要完善服务设施,提高经营水平,发挥综合效益。加快推进芍药谷旅游开发,建设三里垭贡茶新村和瓮水沟景区,力争长安秦源水世界和正阳激流闯关项目落地开工。

发展美丽乡村游关联产业。针对安平高速即将建成通车,超前做好客流高峰应对工作。加大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建设力度,大力招商引资,全面提升宾馆酒店、特色餐饮、旅游产品、景区交通等保障能力,完善旅游服务体系。充分利用现代传媒,加强与省内外旅行社的合作,广泛开展宣传推介活动,全方位展示美丽乡村,提升平利旅游的知名度和吸引力。积极探索旅游、文化、生态“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鼓励发展文化娱乐、休闲健身、养老保健等新兴产业,不断提高三产发展水平。强化培训引导,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扩大平利特色产品和美丽乡村游市场,带动商贸服务业转型升级。当年新培育重点服务业企业3户、限上商贸企业10户。

保护好美丽乡村环境。认真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开展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工作,完成省级美丽乡村标准制定。落实最严厉的林政管理措施,大力实施造林绿化,持续提高森林覆盖水平。积极申报古仙湖国家湿地公园,争取列入国家试点。坚持“河长”负责制,加强水政渔政监管和水质保护,守住生态命脉。严格保护耕地,依法有序利用土地和矿产资源。推进节能减排和治污降霾,全面完成年度控制目标。坚持群众投入为主、政府奖补为辅,着眼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确保山更绿、水更净、天更蓝,乡村更美丽。

(六)抓好财税金融工作,积极深化改革创新。加强财税征管,优化金融服务,努力提升财政金融保障能力。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发展动力。

强化财政保障。建立综合治税网络,完善征管机制,加强对矿产资源、建筑安装、房地产开发等重点税源的跟踪控管,杜绝跑冒滴漏,确保应收尽收。盘活国有资产和沉淀资金,积极争取转移支付,努力增加可用财力。认真贯彻新《预算法》,科学安排支出,强化预算约束,严格审计监督。全面推行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政府集中采购、“一折通”集中兑付、国库集中支付等制度,厉行节约保运转、促发展、惠民生。

优化金融服务。加强政府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建立财政资金存放与银行支持地方经济挂钩的机制,积极落实利率市场化和存款保险制度,引导金融机构降低门槛、简化程序、优化服务,加强对“三农”、重点项目、骨干企业的信贷扶持,发挥好金融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持作用。

深化改革创新。围绕发展主题,紧扣社会需求,强化改革推动和创新驱动,切实解决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成县政府机构改革和镇村综合改革,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稳步推进公务用车、机关事业单位养老改革。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殡葬改革。按期完成农村土地确权和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任务。通过政府带头改革创新,引导全社会在发展理念、体制机制、科技应用和生产经营等方面不断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七)努力为民办好实事,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积极解决好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努力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全心办好十大实事。一是组建县级政务服务中心,打造阳光政务,方便群众办事。二是确保县第二中学和中心幼儿园建成投用,整合教育资源,解决好城区“大班额”问题。三是加强县级两院重点专科建设,新增200张床位,缓解患者住院难。四是开工建设平旬路,加快建设冯家梁隧道,解决魏汝和八仙片区4镇群众出行难题。五是加快推进五峰山生态休闲公园建设,建成月湖景观吊桥,方便群众休闲健身。六是建成县文化活动中心和县体育馆并对外开放,丰富群众文体生活。七是加强水源管护,建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35处,解决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八是完善市政配套,改造和新建县城公厕10所。九是建成县老年公寓和八仙、兴隆区域性敬老院,提升社会养老服务能力。十是建成县殡仪馆,开工建设公益性公墓。

全面加强民生保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教育教学管理,提升教育质量和水平,力争高考再创佳绩,确保省级教育强县年内通过初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启动县医院住院楼二期工程建设,大力实施“名医强院”工程,加强人才引进培养,提升医疗服务能力。落实好单独二孩等计生政策,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巩固“国优”创建成果。加强农村文化设施投入,推进省级文化先进县创建,积极筹建博物馆和科技馆。加大政策扶持和技能培训力度,新增城镇就业1550人。抓住西安交通大学牵头对口扶贫机遇,扎实推进49个村的精准扶贫,减少贫困村15个,实现9000人脱贫目标。加强城乡低保和保障性住房动态管理,保障新农合、城镇医保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规范运行。强化民生资金监管,确保及时足额发放。支持慈善事业,加强残联工作。高度重视食品药品监管,加快推进放心粮油全覆盖工程,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深入推进法治平利、平安平利创建,加强公安司法基础工作,推进社区警务和基层调委会规范化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积极化解信访矛盾,加大依法治访力度,推进诉访分离,规范信访秩序。坚持预防为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体要求,夯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突出道路交通、消防和矿山安全,下力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确保企业安全生产、群众平安生活。抓好防汛抗旱、护林防火、防灾减灾工作,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加强应急体系建设,努力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发展进入新常态,工作要有新状态。我们要保持昂扬向上的工作激情,坚守甘于奉献的思想境界,发扬一抓到底的钉子精神,面对困难不退缩,遇到矛盾不回避,履行责任敢担当,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带头厉行法治,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加快建立权责清单,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做到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建立政府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落实政府重大事项向县委人大报告制度,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普法宣传,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加快建设法治平利。

坚持开拓奋进,建设责任政府。牢记“法定职责必须为”,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把政府该管的事管好。要时刻心装全局,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多办利民生、暖民心的好事,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实事。要恪尽职守、履职尽责,发扬进取精神,增强创新意识,善用改革的措施破解难题,依靠群众的力量干成事业。坚持高标准,追求高境界,紧盯先进找差距,敢与强手比高低,努力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干得出彩。

坚持执政为民,建设服务政府。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强化公仆意识,摒弃特权思想,做到联系群众主动化、服务群众常态化。坚持“一线工作法”,倾听人民呼声、掌握基层实情、解决群众难题。健全城乡便民服务网络,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持续优化服务环境。健全部门驻村帮扶、干部结对帮困的长效机制,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通过服务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

坚持真抓实干,建设效能政府。以干事为荣,以落实为要,坚决兑现政府承诺,切实增强政府公信力。定了的要坚决执行,说了的要坚决做到,部署的要强力推进。进一步健全抓落实机制,对确定的每项工作,要量化到指标,细化到项目,落实到部门,责任到人头。完善交办、催办、督办程序,确保工作推进环环相扣、步步紧逼、人人负责、事事有果。加强行政效能问责,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整治懒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确保政府运转高效、工作卓有成效。

坚持正风肃纪,建设清廉政府。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从政的基本遵循,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做到勤政廉政。从严管理干部,教育干部管住嘴、管住腿、管住手、管住心,不做糊涂事,当个清白人。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公务接待、用车、用房、经费管理,杜绝不正之风。强化土地出让、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的监察审计,坚决防止暗箱操作、权力寻租。下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生冷硬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欺压百姓等问题,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事业凝聚人心,实干成就梦想。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心,埋头苦干,砥砺奋进,为平利经济一年更比一年强、群众一年更比一年富、家园一年更比一年美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