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城乡建设专项规划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9-28 00:00 【 字体:

 

 

    城乡建设不仅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的标志,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是城市在深度上的发展,在广度上的扩展。因此,城乡建设的进程与工业化、现代化和社会化的进程密切相关。是城市经济、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广泛渗透到农村的过程,是整个社会经济形态,逐步由低级向高级,由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信息社会过渡转型的过程,也是经济和社会逐步实现现代化的过程。加快城乡建设步伐,对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加快城乡建设进程,是我县逐步摆脱不发达状态,实现现代化必不可少的战略任务。

一、“十五”期间的回顾

“十五”以来,县委、县政府立足我县深厚的女娲文化底蕴和山清水秀的自然特征,确定了走“山水城市、园林市政”,扩大县城建设的路子,以“城在林中、人在绿中”的山水园林城镇定位,以县城为中心,八仙、广佛、老县、长安、洛河、大贵六大集镇为重点,按照“一村一体、院园同步”的要求,新建一百个小康示范村,构建“一城六镇百村”的城乡建设体系,以308省道沿线为重点,建设百里生态经济长廊,打造“女娲故里、绿色平利、休闲家园”的城市品牌,为我县绿色产业、环保工业、生态旅游三大经济体系构筑载体。在县城建设方面,对县城南北两山按规划进行了绿化;实施了新正街“穿衣戴帽”工程;修建了垃圾填埋处理场一期工程;硬化了县城东区道路、新正街、东一路、东二路、东三路、东四路部分道路,并对老城街道进行了改造;更新了城区照明设施,补植了城市行道树,安设了垃圾箱,改扩建了城区公厕,通过产权置换,大力招商引资,完成了康华苑、怡园山庄、月城巷等商住楼的建设,修建了女娲文化广场,启动了城南开发,河滨花园等建设项目。在集镇建设方面,突出建设六大集镇,打造八仙旅游名镇、广佛商贸重镇、长安边贸强镇、老县工业大镇,按照“一年硬化、两年绿化、三年配套、四年达标”的要求,各集镇的水、电、路、桥建设,相继全面展开,在新村建设方面,按照生态旅游的发展定位和“生态新村”的建设要求,新建了五峰、杨家梁、龙头、普济寺、张店等一批示范新村,展示了我县一手抓经济、一手抓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风貌。

在“十五”期间,虽说在城市管理、乡镇发展、新村建设各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摸索了一定的经验,但还存在许多不足和问题。首先,城乡建设资金短缺,给城乡改造、维护带来困难,没有足够的资金使得整个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较低,从简凑合搞建设,制约了城市建设的发展步伐。其次,城乡及周边地区,道路交通条件差,环境恶劣,城乡经济发展缺乏内在动力,底子薄、起步迟、档次低、经济增长缓慢,制约着城乡建设的发展速度。三是市民规划意识和环境意识淡薄,给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带来阻力,这些问题制约了城镇人口的集聚和物资信息的流通,限制了城镇规模的扩展和功能的完善。

过去,虽然在城乡建设中存在一些问题,但同时也有许多因素有利于“十一五”的发展,“十五”以来,我县以统筹城乡发展的新理念,把经营城市作为县城经济的龙头来抓,以打造“女娲故里、绿色平利、休闲家园”品牌,以建设绿色平利为目标,按照三大经济体系建设和“三个围绕”的工作思路,县域经济发展迅速,市民的生活品味不断提高,建筑外观和城市环境卫生有了极大的改善,并通过了市级卫生县城的检查验收,城乡建设事业正步入一个新的阶段,这些都为“十一五”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十一五”城乡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建设原则

一)指导思想

“十一五”是我县实施城乡建设发展战略的关键时期,其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建设事业的发展全局,坚持全面实现小康和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以提高城市水平,加快城市发展步伐,提高城市品位,努力塑造具有地方风格的特色城市,以人为本,紧紧围绕着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统筹安排好我县建设领域的各项工作,以加强综合管理和公共服务为主导,完善城市建设市场监管和宏观调控,优化发展投资环境,保障公共安全,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为重点,大力推进和深化建设事业各项制度的改革,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完善和提高城市功能,增强城市的辐射力和带动力。加强乡镇集镇和村庄建设,促进人口有序流动,逐步缩小城乡差别,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搞好县域的绿化、美化、净化,促进我县建设事业全面、协调、持续快速的发展。

二)主要目标

“十一五”时期,我县建设事业总体目标是:统筹城乡发展,积极促进乡村人口有序向城镇集聚,拉大城市框架,加快城乡建设的进程,形成一个比较完善的城乡建设体系,增加对城区建设的监管力度,以法治城、依法管城,加强对乡镇建设的管理力度,使各乡镇集镇建设有序发展,对重点集镇进行规划修编,结合当地实情,合理调整部局,完善集镇功能,加大集镇供水、排水、供电、道路改造、垃圾处理、电力、电讯和防震减灾的投入。注重新村建设,突出地方特色,完善配套设施,使村容村貌、村民生活质量和文明素质都有较大提高。

三)建设原则

1、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原则。城乡建设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要充分考虑地域文化,周边环境和交通运输,自然资源以及自身的经济基础和实力,抓住县域经济发展的机遇,一切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确定好发展方向和功能定位。

2、坚持协调发展,构建和谐城市、和谐村镇的原则;城乡建设要选准突破口,抓住重点,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予以优先解决基础工程的建设,要从规划编制到实施,实现互动,共同发展,要坚持以县域建设为中心,影响带动周边乡镇,并向新村辐射,逐步缩小城乡之间差别。

3、坚持以人为本,共谋城乡建设大业的原则。城乡建设要与经济发展相协调,要以人为本,以发展经济为基础,要社会化、人性化,要调动社会各界积极因素,为城乡建设出谋献策,要以提高和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为目的,使城乡建设健康有序的发展。

4、坚持环境保护,合理利用现有资源的原则。城乡建设的发展要与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相一致,要合理利用土地、节约能源,对不可再生的资源要制定保护措施,防止人为的干扰和破坏,对城市、乡镇乃至村庄产生的废弃垃圾,要进行综合治理。保护好水资源和生态资源,对历史文化和风景名胜资源进行保护性的开发和利用,真正使城乡建设事业步入一个良性循环的轨道。

三、“十一五”期间城乡建设的主要任务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已不再局限于“十五”以前的生活方式,人们对物质的、精神的追求,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人们更加向往一种生态化、风格化、特色化和现代化的生活模式,为此,加快城乡建设事业的发展,在抓好城市建设的同时,建设好乡镇和新村,使城市市民的生活习性、工作方式向乡镇和农村辐射,从而提高全民素质,将成为“十一五”期间城乡建设的首要任务。

一)城区建设

加强城区建设的管理,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已成为我县城市建设的中心任务,县城建设的好坏,将直接影响我县对外的形象,也影响广大市民的生活质量,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乡镇建设的发展。“十一五”期间,在以县委、县政府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以绿色农业、环保工业、生态旅游三大经济济体系建设为主线,在城区建设中坚持科学规划领先,强化管理,依法行政,积极争取资金,加大城区公共设施建设力度,提高城市配套服务能力,以“突破南区、完善东区、改造建设西城区、合理利用旧城区、美化亮化中心区”的思路,对县城规划区范围内进行综合治理,拆除违障建筑,清理占道经营,根治乱倒垃圾、乱排污水现象,为市民营造一个整洁清新的城市空间,具体内容是:

1、加快城南区、城东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完成南区、道路硬化及排水工程和东区部分道路硬化及排水工程。

2、启动和河滨路的建设,逐步完善道路硬化、排水、绿化及路灯安装工程。

3、按县城总体规划要求,打通环城北路,使东大桥与五峰市场的道路变得通畅,也使城市的框架得到扩展,减少城区回头路、断头路,使城市道路进一步完善。

4、加强对旧城区的管理,修复破损的街道,尤其是对旧城区濒临倒塌的危房加以重点治理,防止危及人民生命财产的现象发生。

5、加大执法力度,严管一条街,对中心区的新正街进行严格管理,治理牛皮癣式的广告,根治向街道乱抛垃圾和污水现象,补植行道树,规范店铺广告,真正使中心区美化、亮化起来。

6、完善垃圾处理场建设,修建城区排污管道,彻底解决坝河水在规划区的水质污染问题,还市民一条清澈、洁净的河水。

7、加大对城市建设的管理力度,对不按规划修建的房屋不予审批立项,对违障搭建的构筑物限期拆除,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对县城西区的改造,使县城的西大门更具特色,更具人性化。

8、加强对建筑市场的整顿,增大对施工企业的监管力度,确保我县建设工程质量,使我县施工企业的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9、加强对城市中心区管线的治理,积极筹措资金,为管线入地,净化城区空间做好准备。

二)乡镇建设

乡镇建设是城市建设的延续和补充,加大乡镇建设力度,对城市建设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结合我县乡镇多、面积大、范围广、资金短缺,实施难度大的特点,将采取以下措施。

1、做好各乡镇的规划修编工作,协助各乡镇对集镇的管理,及时进行规划评审和组织实施使各乡镇的规划都有自己的特色和完善的功能。

2、加强对各乡镇房屋建设的管理力度,防止在新时期修建危房,确保乡镇建设健康有序的发展。

3、加强对乡镇市政设施建设的监管,建立相适应、相配套的市政设施服务体系,做到道路硬化、街道绿化、饮水卫生、垃圾无公害。

4、定期对各乡镇的集镇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以及行政执法的水平,使他们在乡镇建设中独当一面。

三)新村建设

加快新村建设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核心内容,是惠及农村千家万户的德政工程,是在现实条件下,缩小城乡差别,促进农村全面发展的必由之路。“十一五”时期,将是村庄建设拉开序幕的时机,要抓住机遇作好以下工作。

1、按照“科学规划、建管并举、配套完善、综合开发”的思路,大力发展中心村,适度集中居民点,促使人口有序流动,加快农村集镇化、城市化的进程。

2、克服过去人、禽、畜、厕混杂一院,脏乱差的境况,引导村民,改变过去的传统习俗,改水、改灶、改厕、改圈,改变过去旧的、不良的生活习性,净化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

3、在各乡镇选择具有代表性村庄,实施农村产业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特色民居建设,把农家乐、度假村、休闲娱乐、旅游观光作为农民经济创收的手段之一。

4、完善重点村,特色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硬化道路、绿化街道、修建公厕,铺设供水、排水管道,架设电力、电讯、网络线路,使农民增收,村容村貌、生活质量、文明素质都有较大的提高,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

四、措施保障

城乡建设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子孙的事业,有了良好的愿望和目标,就要有相应的措施来保障所制定的目标得到落实和实现。

一)多方筹措建设资金,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没有资金是寸步难行,要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按照筹资搞建设,引资上项目集资办商贸的办法,调整政府投资范围,加大对公益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投入力度,坚持以市场筹资为主,政府投资为辅的方针,走招商引资,政府投资,综合开发,滚动发展的路子,按照“谁投资、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采取独资、合资、股份制转让基础设施经营权,以资源合作搞建设,吸引企业,客商农民、居民和社会各界投资,参与城镇住宅开发基础设施建设。

二)抓好土地一级有形市场,以地生财,以空间换效益,走以路带房,以房包路,综合开发,配套建设的路子,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在国家法律的许可下,调整好城乡建设与耕地保护的关系,在土地利用中,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征用、统一开发、统一出让、统一管理”五统一原则,盘活土地市场。

三)统一规划,整体开发,加快城乡建设步伐,充分发挥城镇的集聚效应,在建设过程中,对城镇进行统一规划,合理布局、整体开发、协调发展,注重城镇的功能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对城市或乡镇根据当地的特点和自然环境,制定出符合自己特色,有利于生产发展,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的规划方案,并根据轻重缓急进行有序的实施。

四)加快城乡户籍制度改革,制定有利于人口有序流动的管理体系,实行按居住地划分城乡人口的户籍登记制度,鼓励技术移民,投资移民和就业移民,迁入城镇定居。

五)加强城乡建设的监管机制,促进城乡建设健康有序的发展。城乡建设不光是建设的问题,关键还在于管理,放松了建设中的管理,再好的规划,再有利的自然环境,都不会出现宜人的风貌,城乡建设涉及城市乡镇、社会、人口、经济、自然资源和地物地貌,风土人情等,是一项错综复杂千头万绪的工作,也是一个地域政治、经济、文化的反映,加强城乡建设有形市场的监管,提高建设管理内涵,是建设行政主要部门的职能所在,要加大城建管理力度,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管理水平和专业技术的能力,是确保城乡建设高质量、高标准、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内容。

五、“十一五”期间城乡建设投资项目内容

一)城市建设部分

1、市政设施

道路硬化、改造、绿化、给排水管道铺设,路灯安装(增设),城区防洪工程,城中心区线缆入地、变压器增容,河滨路建设。

2、公益项目:老年活动中心、业余体校、灯光篮球场、垃圾处理厂、污水处理厂。

二)乡镇建设部分

1、市政设施

道路硬化、绿化、道路拓宽改造、给排水管道铺设、供水工程、集镇防洪工程。

2、公益项目:敬老院建设、集贸市场、垃圾处理厂(场)、文化站(活动室)或职工夜校。


责任编辑:admin
| 责任编辑: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