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农机化发展专项规划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9-28 00:00 【 字体:

 

 

为推进我县农机化更进一步发展,壮大绿色农业,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现根据我县实际,制定农业机械化“十一五”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以建设现代化农业为主线,坚持以科技和制度创新为动力,以农机服务产业化为载体,突出发展重点,创新工作机制,强化保障措施,鼓励、扶持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使用先进实用的农业机械,坚持“生态立县”战略,强力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壮大绿色农业,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实现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二、发展目标

1、农机对农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份额2010年达到12%,农机经营总收入2010年达到2300万元,经营纯收入2010年达到1400万元,农民人均2010年约增长17元。

2、农机总动力2010年达到9.1万千瓦,大中小型拖拉机2010年达到800台,茶叶、畜牧、农副产品加工机械2010年分别达到100台、1100台、5600台,综合机械化水平2010年达到20%

三、发展重点

根据全县区域特色和经济发展水平,选择不同的农机化发展重点。

种植业重点发展主要粮食作物生产过程中的机械化,如耕整地、施肥、收获脱粒、加工机械化,主攻水稻抛秧,化肥深施,秸秆还田机械化。

养殖业重点发展饲草加工和青贮机械化。

加工业重点发展粮油等农产品加工机械化,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主攻茶叶机械化、木耳、香菇、药材烘干脱水和精深加工机械化技术,支持有区域特色的农业主导产品和支柱产业的机械化发展,推动农机“上高山”,实现山区优势特色农产品的加工增值,为山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机具设备和技术保证。

四、发展区域布局

根据我县农业结构调整的深化和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应着力抓好高、中、低山三大特色板块的布局。

中低山地区,重点发展运输,加工机械设备,同时发展玉米、洋芋地膜覆盖,育苗移栽机械化技术和产业化经营。

河川道地区,重点发展运输机械化,主要粮食作物生产过程中的机械化、农副产品加工机械化和产业化经营,主攻水稻抛秧、收获机械化技术。

浅山丘陵地区,重点发展运输机械化及农田作业主要环节的机械化,农产品经营和加工机械化技术。

五、规划实施措施

1、管理措施

①认真贯彻实施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依法抓好扶持政策措施的落实,积极争取支持,加强协调和组织工作。

②采取有效措施,夯实工作责任。扎实把工作项目、目标任务、责任措施落实到人头,管理到田间地头,确保目标任务全面实现。

③进一步理顺农机管理服务体制,健全服务网络,开展技术服务。健全以乡(镇)为主力的科技推广、农机作业、技术培训、安全监理、质量监督、信息服务、维修销售等功能齐全的农机社会化服务网络体系,搞好先进适用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引导工作。同时加强农机专业服务组织的建设和发展。

2、投资措施

①积极争取农机化投资纳入农机化发展专项资金项目。

②深入调查研究,认真选项立项争取项目开发专项资金。用项目支持和带动农机化发展。

③调动农机户发展农机化积极性,鼓励农户集资和入股发展农机化。

3、技术措施

①实施节本增效、旱地农业和秸秆综合利用机械化技术。

②引进、示范适用新技术、新机具,加快适用技术的推广和应用。

③加强科技培训,提高农机操作使用水平。

④组织现场示范引导,抓样板和规模作业,参与实施好农业综合开展项目。

4、环境措施

①加强上下纵向联系,密切省市县之间工作协调配合。

②加强横向联系,做好相关部门工作关系,争取对农机化工作支持。

③加强周边地区联系,交流经验,取长补短,促进我县农机事业稳步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admin
| 责任编辑: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