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利县2015年茶饮产业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01 00:00 【 字体:

平政办发〔201530

 

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平利县2015年茶饮产业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平利县2015年茶饮产业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审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331

平利县2015年茶饮产业建设实施方案

 

为切实抓好2015年茶饮产业建设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发展现代茶业为方向,坚定不移的实施茶饮产业率先突破,坚持以效益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园区建设为承载,以培育市场主体为抓手,实现基地建设园区化,企业经营制度化,园区管理规范化,产品加工标准化,市场营销品牌化,全面提升茶饮产业经营管理水平和综合经营效益,努力实现茶饮产业发展新跨越。

二、目标任务

全年实现茶饮产品产量8000吨,产值9亿元。

1、基地建设。新建茶园12000亩,其中:新建精品高效茶园2000亩;改造低产茶园5000亩;新建茶树良种繁育圃500亩,新建绞股蓝标准化种植基地10000亩。

2、龙头企业建设。新建标准化茶饮加工企业5家,提升改造茶饮加工企业10家;启动创建1家国家级重点茶饮龙头企业,达标命名2家省级重点茶饮龙头企业。

3、现代茶叶园区建设。继续做好3个省级、5个市级现代茶叶示范园区的提质增效工作,增强其辐射带动作用;新启动5个市级现代茶叶示范园区的创建工作,力争2个园区达标命名。培育8个县级现代茶叶示范园区。

4、营销市场建设。组织茶饮企业在西安长安南路国际茶城建成平利茶饮产品展示营销中心,在长安镇仿唐街建成平利茶叶集散市场,在县内外开设平利茶饮产品营销窗口50个。

三、工作重点

1、打造精品产业园区。一是以308省道和县内四条公路主干线沿途为重点,选好宜茶和补天窗地块,新建精品高效茶园2000亩。高标准实施低产茶园改造,使老茶园焕发生机,现有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效果;二是以建设城关镇绞股蓝产业特色基地为重点,辐射带动其他基地镇建成10000亩绞股蓝标准化种植基地;三是采取连片补缺,改造培育,加强管理等措施,以四大坝子为重点培育两块千亩以上集中连片的精品示范茶园;四是充分发挥园区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按照一个园区、一个规划、一个方案、一套班子、一个机构、一套奖扶办法的工作机制,再建设10个现代茶叶示范园区。

2、做强做优龙头企业。一是按照标准化加工、规范化管理和证照齐全、环境整洁、清洁化加工的要求,抓好现有加工企业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新建标准化茶饮加工企业5家,提升改造茶饮加工企业10家。二是启动女娲银峰茶叶有限公司创建国家级重点茶饮龙头企业,田珍茶业有限公司等4家茶饮企业创建省级重点茶饮龙头企业建设,确保2家达标命名。二是组织茶饮企业做好无公害、绿色、有机茶产品认证及QS认证工作,每项认证抓1个示范企业,确保当年取得命名。三是重点支持陕西秦巴茶业有限公司、一茗茶业有限公司,尽快建设红茶、黑茶生产线,确保按期投产运营,提高平利茶叶综合利用率。

3、全面优化产品结构。严格按照国家食品生产标准加工茶产品,引导茶饮企业引进清洁化、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设备,推进茶叶精深加工,把开发高档茶同中低档茶有机结合起来,在做优绿茶的基础上,积极研发红茶、黑茶、白茶、花茶等多样化产品,实现春、夏、秋茶叶资源均衡开发利用,延伸茶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和综合效益。

4、打响知名品牌创建。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品牌宣传推介力度,全面抓好“平利女娲茶”和“平利绞股蓝”两大品牌的宣传推介,按照“五统一”要求,着力打造两大知名品牌,把两大品牌打造成全省、全国叫得响的驰名品牌。二是加大“平利女娲茶”中国驰名商标创建力度,力争今年取得命名颁证。三是做好平利绞股蓝陕西省名牌产品示范区创建各项工作,确保年底取得评审验收。加大绞股蓝市场准入工作力度,确保绞股蓝市场准入工作取得新进展,为绞股蓝市场销售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5、做大做强茶饮市场。一是继续实施百企百店工程,组织县内23家茶饮企业在西安市长安南路国际茶城,建成平利茶饮产品展示营销中心。二是建成长安镇仿唐街平利茶叶集散市场,各茶叶基地镇至少组织1-2家茶饮企业在长安镇仿唐街开设营销网点。三是组织县内茶饮企业到省内外大中城市开设营销窗口,重点突出茶饮产品连锁销售,新增平利茶饮产品专营店50家。同时,引导各企业开辟多元化销售渠道,开设网店,打造网上交易平台,开展电商、微商交易等。四是继续抓好宣传推介,利用各类媒体、报刊扩大宣传,在安平高速沿线制作大型灯箱广告牌,提高平利茶饮产业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三、主要措施

1、夯实工作责任。一是进一步明确落实县茶饮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支持茶产业发展的职责和部门包抓园区、帮扶龙头企业发展工作的责任机制。二是各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组建专门班子和专职队伍抓茶产业发展。三是县茶业局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履行职责,为茶饮产业全程做好技术指导和服务。

2、加大政策扶持。县财政安排茶饮产业专项资金500万元,县农业、林业、财政、发改等部门要极做好茶饮产业发展项目申报和争取工作,并整合捆绑涉农项目资金,倾斜支持茶饮产业,为产业发展提供项目资金支持。金融部门要扩大茶饮产业信贷规模,帮助解决茶饮微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各镇政府要通过多渠道加大对茶饮产业的扶持,协调解决茶饮企业用地问题,加速茶园和山坡老茶园的土地流转及经营主体流转,提高茶饮产业规模化水平。

3、强化技术服务。一是县茶业局要增强为民服务意识,转变作风,按照班子成员联片包镇、技术干部联镇包企的工作责任制,立足岗位职责,认真做好技术推广与服务工作。二是按照新颁布的《女娲茶标准综合体》和《平利绞股蓝标准综合体》,组织专业技术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产业一线,开展形式多样的技术培训。三是全面完善科技特派员工作制度,继续推行业主与专业技术干部“双向选择”和常年派出的路子,达到派驻企业增效、农民增收、产业快速发展的目的。

4、严格考核奖惩。县茶饮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对各镇茶饮产业发展任务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同时把茶饮产业纳入对各镇、各相关部门的年度综合考评,严格实行奖惩。继续实施茶饮产业单项奖励,对全面完成茶饮产业建设任务的镇给予表彰奖励,对未完成任务的镇予以通报批评,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附件:平利县2015年茶饮产业发展任务表

请点击图标下载浏览:

附件
责任编辑:pllmy
|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