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幽箩筐洞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25 00:00 【 字体:

箩筐洞位于平利县广佛镇松河上游最末端,越秋河垭顺松沙河而上,东临湖北,南依秋山。茫茫苍野,物产阜茂,是一个不被外界知晓的处女地。靠近湖北的陕西人开腔说话跟湖北人的口音不相上下。湖北竹溪人把竹制的大蔑篓子叫箩蔷,靠近湖北的平利人也随之而然。箩筐洞也就成了“罗强洞”,“箩腔洞”,“箩枪洞”,“箩蔷洞”。音异而字也不同,中间的这个“腔”字咋写都成。虽叫法不一样,其所指都是一个东西。

 

 

    很小的时候就知道松河上游有个叫箩筐洞的地方。第一次听到这个地名,就觉得有点儿古怪而新奇。单从这个地名上就不难让人想象这里山势之险要,环境之幽冥。去过箩筐洞的人都说,这是一条水高潭险的野人谷,春天怕风,夏天怕雨,秋天怕雷,冬天怕雪。山峡路险,荒无人烟,没有可去的必要。加之先前多数人还在为吃一顿饱饭而煞费苦心,随波逐流,哪儿有那份闲情雅趣去欣赏悬而又悬、空而又空的萧瑟寒情呢?风景再好,能敌得过人间烟火之诱惑吗?故而,即便峡谷风景再幽,瀑布姿态再奇,树木花草再美,造访者也廖廖无几。偶有闯入者,也只是为寻得一锅野菜,猎取一餐野味,或觅得一剂草药而不得不误入歧途。自从松河穿越竹溪的公路修通之后,去箩筐洞就很方便了,从这里经过,或专门去箩筐洞看风景的人就慢慢多了起来。并拍了不少的好照片,写了不少的好文章,让这里有了一丝小小的名气。这里虽然与我老家仅一梁之隔,总以为近在咫尺,平凡无比,故而从来也没想过去那里悠之闲之,快之乐之。几次经此去湖北竹溪,也只是去向明了,匆匆而过,连箩筐洞大概的位置也不甚清楚。已未初夏,几个摄影发烧友相约,去拍一拍箩筐洞的瀑布风景,才有了与之相逢的机会。

 

 

    箩筐洞是一条瀑布成群,险潭叠加的峡谷。逶迤翩跹的巴山山脉,缓缓向北延伸,将秋山横切出一道幽深窄长,七弯八拐的峡谷,就是箩筐洞。一溪清清亮亮的山泉,蹦蹦跳跳的从峡谷里一路狂奔,像一群豪放的舞者,时而甩着雪白雪白的水袖,时而袭着一身碧纱轻袂,一会儿穿过婆娑迷离的绿荫,一会儿绕过布满清苔的岩石,欢欢快快地从幕后涌入台前,还不时做一个精彩的亮相,展示自己独有的倩影。

 

 

    有净水必有灵山。箩筐洞里面的水清澈透亮,净若晨露。峡谷里的空气湿润纯净,绿叶是透亮的,小草是青嫩的。浸透了各种仙草味的清泉,再经过根质的层层过滤,若酿制美酒一般,从崖缝里一滴一滴地渗出,慢慢汇集成溪,结伴成河,羞羞答答走出山谷。

 

 

    箩筐洞虽是从峡谷里突然闯出来的一个支流,但水量却比主河道足得多。无论天旱还是雨涝,水势都不会有多大的变化。两河交汇处有一个圆圆大石堡与两条河遥遥相望,当地人把这称“二龙戏珠”。观一河两岸,四山紧锁,小桥流水,清泉涌流。南来北去的群山在这里峰回路转,逶迤迀回,游龙走蛇一般灵巧多姿。若凌空鸟瞰山形地貌,状若一只箩筐被卡在峡谷之中,箩筐所盛之物,七零八落,难辨其形。随小桥过河,顺箩筐洞溪流而上,两山对峙,树木葱茏,奔腾的激流撞击到石头上,发出隆隆的轰鸣声,在山谷里回荡,震彻心骨。顺着水响,透过密密麻麻的树叶,隐隐能看到几处悬得很高的瀑布。崖壁陡峭,地势险要,游人只可远观而无法接近。从崖壁上开凿的一条半成品车路,已是荆棘纵横,野草没人。路基宽窄不一,高低不等,时而伸向谷底,时而穿岩破石,时而坦若大道,时而穷途绝壁。断途处则需腑身匍地,攀枝曲步,临潭处则择石跳跃,蛙姿挪动。也有做好事的在绝壁处横一独木为桥,游人自此颤颤微微蚁步而过,多要几分胆力,方可跨越。平心静气地度过一桥,便得意洋洋地吼出几声尖叫,余音荡彻山谷,久久不能平息。叫声里释放出平常难得的快乐和对市井生活抑压。

 

 

    如果说九寨沟是一个水的世界,那么,说箩筐洞是一个瀑布的世界,是一点儿也不为过的。沿箩筐洞河道行走十余里,瀑布叠加,串若街市。或宽若一面白墙挂在崖畔,或高若一袭银练悬于空际,或急若一幕飞云随风飘舞。轻泻下去,涌冲下去,斜飘下去,猛砸下去的……各有姿态,风情万种。全程有几十处很抢眼的瀑布都是在其它旅游景点难得一见的。其中最为精彩的瀑布要数箩筐洞瀑布和鹰子岩两个瀑布。箩筐洞瀑布是一个三潭相联,三瀑呼应,一瀑一景,相映成趣的重叠式瀑布群。上游河水慢慢在山口子上方收敛其狂噪,变得乖顺起来,挤入壁棱上,由碧绿一下子变成洁白,运足了气力之后,再从两丈多高的棱坎上重重地跌向潭底,发出闷沉沉的轰鸣声。砸下去的瀑布,冒出大大小小的气泡溅成雨雾,弥漫在空中,慢悠悠地浸到枝枝叶叶上,积成一滴滴亮亮的水珠,滴进潭里,融入溪流,消失了她们的踪影。那些没有被瀑布砸乱的水泡,鼓着圆圆的大眼睛,依依不舍地慢悠悠在潭里回旋,再次积聚新的力量,等待时机,又直扑下一道深潭。这三道略带椭圆形的深潭,形似两只圆形的箩筐,空间足有两间屋般大小。也有人把这里叫做“三把锁”,形似三把大锁锁住水的去向。潭壁四周被水冲得溜光如镜,潭底没有一丝砂粒。把这里谓之箩筐洞,恰当无比。只不过竹蔑编制的箩筐无法盛水,这两只硕大的石头箩筐却是滴水不漏。

 

 

    箩筐洞瀑布之灵之奇之险之妙不在于其潭,也不在于其水,更不在于其瀑。而在于其光影折射在这里幻化出无穷无尽、多姿多彩之奇妙。声与光,光与影,影与境在这里相附相随,一唱一合,给人带来的声光影像的美感。一年四季,一天十时,其形其象,全然不同。其色彩千变万化,美轮美奂。清晨观之,清新爽丽,玑珠如洗;傍晚观之,暮色萧萧,寒气逼人。若是正午观之,阳光穿透树叶,斑驳陆离,霞光生辉。一道彩虹横跨箩筐洞上空,形成“三潭映日”之奇象,“真珠为浆玉为醴,簟纹如水账如烟”,仙山之境,莫过如此。一览箩筐洞“三潭映日”之奇观,实属大幸。

 

 

    箩筐洞瀑布虽令人叫绝,但比起箩筐洞上游的鹰子岩瀑布似乎又逊色了许多。

鹰子岩瀑布在箩筐洞瀑布上游,距箩筐洞瀑布一里多路程。自箩筐洞瀑布峭岩栈道顺水而上,两山对峙越来越窄,溪流越来越湍急,森林也越来越茂密。绕过几道岩崎岖小道,山重水复,火车一般的轰鸣声从峡谷中传入耳际,愈近声音愈大。拐过一个石梁子,一道十余丈高的大瀑布出现在眼前,这就是人们所说的鹰子岩瀑布。

 

   

人在峡谷丛深处,被绿荫埋了又埋,遮了又遮。透过郁郁葱葱的浓荫循声而望,远远便见看见从绿叶缝隙里闪出的一道白练,伴着山风飘然而下。绿绿的是叶片,洁白的是瀑布,绿白分明,错落有致,浓淡相宜。远远的一道白色,看上去就是一块凝固的冰,悬挂的帆。更像一位身着一袭白裙高窕女郎伫立在万绿丛中,或习武,或练剑,或骚首,或弄姿,风度娴雅,绰约多姿。待你渐近瀑布,一股清凉直穿心扉,顿觉浑身清爽,诸多烦扰皆随之灰飞烟灭。落差十几丈高一帘白雾呈裙袂状倾泻而下,溅起几米高的水花,如颗颗珍珠,晶莹剔透。水珠漫天飞舞,萦绕在空中,荡起一层又一层波浪,无休止地涌出。瀑布下面的深潭里,立一石桩,似人、似兽、似物……不偏不斜,正好在潭的中央正前方,这是一位仙女的化身。传说,很久很久以前的一个夏天,炎阳高照,酷暑难耐。花仙子霓裳飘飘,腾云驾雾,来到这个避静的深潭沐浴纳凉。宽衣解带,戏水游乐。尽兴之余,良久不愿离去。巧缝一采药郎中经些而过,见瀑布下有人影子晃动,以为自己看花了眼神,便扔一石探之。石落深潭,水花四濺,一声水响,惊得仙女顿然消失,只剩下一个光溜溜的石柱伫在潭口,与瀑布为伴,千百年来,不离不弃。且不说故事是真是假,只说潭间那个光溜溜的石头如此之神奇,也能让人浮想联翩。

 

 

    再攀上瀑布之上的崖道,凌空绝壁,若透过飞机舷窗凌空腑看苍穹一般,苍苍茫茫,飘飘渺渺。瀑布上面还有一连三个小潭,大小不相上下,可是水色迥然,一个清澈透明,一个碧绿如镜,一个泛浪发白,层层叠叠,浪花四溅,梯田式涌到悬崖边飞奔而下,气势磅礴,声音如雷贯耳。

 

 

    当地人说,峡谷丛深处还有一绺一绺悬在半岩上的小瀑布,还有仙女梳妆打扮石屏这些更为奇妙的景致。天色渐晚,旷野无际,美景何其之多,惟凡身肉体而不能通达。或文,或诗,或歌,或画皆由心造。有好心境,必有好景致。箩筐洞的好景致反给游人带来无穷的好心境。神奇的箩筐洞,给我带来了神奇的精神享受。箩筐洞——后会有期!


责任编辑:pllgp
|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