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奇迹胜景,八仙悟真观

信息来源:雾里明珠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11-26 08:15 【 字体:

八仙悟真观景区位于平利县八仙镇,207省道经过,是西安-安康-南宫山-天书峡旅游黄金线路上的重要节点。八仙悟真观景区以神话传说韩湘子修道炼丹的灵洞为依托,2005年初步建成,景区在宋代庙观遗址的基础上,依山就势,复建殿宇,仙泉奇石相映成趣,巧夺天工;人为打造,构思精妙;全面展现了八仙文化。现已成为八仙区域生态旅游的主体公园。

在大巴山北麓,岚河源头,莽莽的崇山峻岭中,有一个长年云雾缭绕,紫烟升腾,彩翠成岚,曲经通幽的神秘洞府,这就是传说中大神仙修道之地——位居平利八仙镇的八仙悟真观。

八仙的故事在平利民间久久不衰的传下来,八仙文化也在聪慧的平利人中一代又一代的继承下来。在生态之县的大好机遇下,为了把八仙文化淋漓尽致的展示出来,让游人寻觅仙人的踪迹,品味神仙文化,沾染仙人灵气,享受天人合一返朴归真的心灵追求,公元二十一世纪初叶,平利县八仙镇靛坪村农民、平利八仙文化旅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祥义倾家业尽善举、耗巨姿,投资1000余万元历时近一年时间开发建设八仙韩仙洞悟真观旅游景区。.该景区是西安——安康——小三峡黄金旅游线上的必经之路,自然景观美不胜收,建成后的悟真观景区已于12月初对外接待游客,开放当日,就吸引了上千人前来景区旅游参观。

河边山崖上的韩仙洞,相传是韩湘子修道和八位神仙聚会的地方。山洞很宽阔,可容纳千人聚会,奇形怪状的钟乳石,似龙似龟,如狮如虎,洞府正中凸现一座状若麒麟的天然雕塑,神态威然,栩栩如生,据说是仙人下的坐骑,为一方镇邪的。洞中还有许多穴洞形成琼台瑶阁,相传说这是仙人休息的寝宫,八位仙人神态各异,似睡非睡,悠闲自得。如今,此地方是道教道师们做道场的场地,他们雷打不动一天习惯性地做着三次道场。在麒麟座下各一洞为灵隐洞,深不可测。昔日有人曾结伙探险,背了上千支蜡烛走了三天三夜也走不到头,只见地下河流汇成汪洋湖泊,浩无边际。据碑石记载,早在宋代这里就有了宏大的庙观,全真教道人来这住持,香火鼎盛直到清朝末年才渐渐衰落下来。但八仙故事在这里越传越神,说八位仙人常常在这里相聚,每当仙人踏云前来时,只见洞外陡峭的紫光崖上紫气升腾,紫光是瑞象,谁见到就有福降临。 韩仙洞内仙兽麒麟落座的平台上,有一潭清澈的泉水,久雨不溢,久旱不涸,人们称它是巴山第一泉,叫“仙人泉”,相传这是八位仙人为这里降下的“甘露”。

洞外小河边,有一个圆形的大石头,叫“丹石”,相传八位仙人曾在这一带的深山里,各居一洞,清心修道,一次相约在韩仙洞聚会,神仙见面欣喜若狂,都来抢夺韩湘子炼的仙丹,夺来夺去漏掉一粒,化为巨石,给人们留下了“丹石”的故事。 当游人踏入景区的第一道山门,映入眼帘的是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作家协会主席陈忠实先生题写的“八仙悟真观”镏金大字,眺望洞外柱形山崖上醒目的摩崖石刻“韩仙云台”,高大的韩仙塑像屹立在石柱上,如乘风踏云,临空而降,把游人带入仙境之地。 进入二重门为“问仙门”,是古朴典雅的汉白玉牌坊,上面钳刻着“敢问仙道觅野径,遥指高路是书山”,使人感到道家文化的博大精深。踏入“观溪廊”,这是描绘八仙故事的文化长廊,一幕幕,一幅幅彩图画面,诸如:“铁拐惩恶”、“洞宾斩妖”、“仙姑济贫”、“国舅诲过”等等,生动地描绘在长廊上。

漫步在休闲广场上,摩崖石刻“仙弈”即展示在眼前,张果老、汉钟离正在入神的对弈,下着一盘千百年未决胜负的残棋。

踏上一个山脊凸起的平台,“仙道亭”临风坐落在山脊上,传说八仙修道时,先到这里来乘风歇息,观光论道,于是,人们在这里建起了观光亭,亭上刻着“仙人远去遗迹留在深山里,道源流长真谛泽慧人世间”,游人到此,总要凭栏乘风,找找休闲怡神的感觉。 再往上为“朝圣门”,是一道古朴的壁式园形大石门,两边石柱上刻着“德泽长施人间永昭圣境,神光普照天下恒仰玄门”的对联,进这道门就踏入了净地仙界,灵宫殿香烟扑来,高大威武的灵宫石雕像立在殿内,威严地镇夺在山门上,紧接着是灵宫殿旁的“貔貅”巨石,它是仙界的吉祥兽,在这里与灵宫一道镇山。 顺朝圣门右侧攀登百步仙梯,即登上了险峻的“灵芝岩”了,沿悬壁而建的“灵芝殿”供奉着民间称为“寿星”的南极仙翁。 沿灵宫殿顺壁而上即是通向仙洞的天梯,右侧崖壁一道摩崖景观,一尊“睡仙”摩崖石雕,神态酣然,,在睡仙的一侧,塑有巨大的仙人掌,掌心置放“福、禄、禧”聚宝盆。游人到此,总要碰碰运气,把硬币投向仙人掌,着宝落河盆。

“八仙悟真观”大殿建在韩仙洞前沿,“洞天门”为第四道门,山洞频沿上高悬着“八仙悟真”摩崖石刻,“聚仙殿”气势恢宏,“药王殿”、“文公殿”座落东西两厢,正殿沿柱上刻着“灵隐幽洞斯地悟真成大道,仙游蓬莱东海昭法显神通”的庙联,殿门上还镌着“太上说法道德圣经传千古,东华演教玄门真谛授八仙”的殿联,让人们领悟道家渊源和八仙文化的博大精深。大殿内供奉着东华上仙和八仙神像,东华上仙端坐正中,正在为仙人授道,八仙位列两侧,凝神恭听,一幅“八仙悟道”的场景构思精妙。塑造得栩栩如生。

八仙悟真观,集中展示了道教文化,攀上云梯,登上韩仙云台,仙界旷景一收眼底,对面山上壮观的炼丹亭,八卦炉中仿佛又升起了炼丹的云烟。人们登上幽静的南岩,这里便是供奉道观的“老君洞”按道家文化,太上老君被尊为元气之祖,他开拓无上道法,普度一切众生,他骑着青牛在幽谷关著下《道体真经》五千言,包罗万象,传留于世,世称道德天尊。这就是道家文化的源头,也是八仙文化的源头。

奇迹胜景悟真观。游完该景区,不禁使人感慨万千,对神秘的八仙文化有所领悟,觉的这大千世界真是无奇不有,八仙故事虽属虚拟传说,探其渊源,乃东方国人之大道学说,身临其境,深感玄门之幽,仙界莫测,凡俗的心灵得到洗涤,实为巴山奇迹胜景!

| 责任编辑:罗浩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