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赏景记——关垭

信息来源:三秦文学 作者:胡光雲 发布时间:2020-04-02 15:13 【 字体:

到达关垭后,天空便下起朦朦细雨,文友将伞递给我,我却想找寻一种雨中漫步的意境。这及时雨让夏季变得柔情似水,花草、树木、青石板路,连空气都是湿漉漉的。

登上关垭楼台,文友说:“我们这时一脚踩着两个省呢”。我闻言不解,问道:“何出此言”?文友说:“我们现在就站在陕西省和湖北省的交界处,这个关垭建于战国末期,是楚国为抵御秦国的侵犯而修筑的防御设施。但因年代久远,大部分城墙早已塌陷而不复存在了,只在附近留下了一小段遗迹。还有朝秦暮楚之说嘞”。听完文友介绍,因为关于战国时期的故事,只是在书上或电视上有所接触,感觉与自己相距甚远,便半信半疑。于是找到度娘一探究竟。文友所说果然不假。这个关垭形如马鞍,南面连接着山宝寨,北面直通擂鼓台,东为湖北省竹溪,西为陕西省平利。


站在楼台,放眼望去,山高水远,大雁南飞,轻抚石墙,坚硬如铁,心中想道,这是用多少战士的血肉建筑而成,这墙下又埋葬着多少英灵,不禁肃然起敬。

| 责任编辑:梁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