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镇:年年有“余”奔小康

信息来源:正阳镇 作者:刁梦琴 陈金山 发布时间:2020-01-13 15:31 【 字体:

“鄢支书你看,我6头猪的腊肉已经卖得差不多了,赚了15000多元呢,得喜(平利方言:幸亏)你们年初让我多养猪,今年能过个幸福年了,说什么你们今天都莫走了,我给你们炖个猪蹄子,吃了晚饭再走” 。

“那不行,我们今天还有事,今年你养猪挣了钱,我们都高兴,饭就不吃了。”说罢,鄢家台村支部书记鄢代红一行便起身谢绝了胡发余的邀请,出门向下一户贫困户家中走去。

从鄢支书口中了解到,胡发余今年53岁,家住正阳镇鄢家台村一组,自幼双腿残疾,他从小自卑、自闭,家里主要靠年迈父母支撑,勉强度日。2014年被纳入低保贫困户,在低保政策的保障下,生活条件稍微有点好转,可谁曾想在2016-2017短短一年之间,胡发余的父母双双因病去世,双亲的去世,让本就自闭的胡发余更加消沉了。对于这个摇摇欲坠的家庭,驻村工作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首先到胡发余家开展了慰问,安抚他的情绪,让他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同时落实包帮责任,时常关注他的状态,并不断开导。

“鄢支书、我要搞产业,我听说泗水坪村的郑远志高位截瘫都在自力更生扎扫帚,我这和他比起来不算啥,我要比他干得更好!”看着胡发余信誓旦旦的样子,鄢支书同胡发余的包帮人商量着开始为胡发余规划产业发展,根据胡发余自身实际和现有产业扶贫政策,为胡发余规划了2头猪、6亩核桃园管护的发展计划。胡发余也觉得合适,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开始了养猪之路。

说干就干,胡发余虽然不善言辞,但肯出力,从每天喂猪上料、清运猪粪、猪圈经常都是打扫的干干净净,在他精心照料下,他养的猪长的比别人的猪更好,有一天鄢支书到他家走访时发现,猪圈还多出了4头猪,原来胡发余觉得自己还能再多喂几条,又买了4只猪崽饲喂了起来。为了能让胡发余稳定脱贫,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村上还给他安排了公益岗位,每年工资4000多元。       

“我做梦也没想到还能过上小康生活,感谢党的好政策,我要继续发展产业,把党的好政策让给其他更需要的人”,胡发余自信的说道。这不,前几天他又在村上的帮助下贷了2万元的贴息贷款,准备扩大产业发展规模。

| 责任编辑:梁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