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平利县委员会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信息来源:县财政局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9-09-12 15:31 【 字体: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共青团平利县委员会机关不设内设机构。主要职责是:

(一)领导本县共青团整体工作。

(二)负责本县少先队工作委员会的常务性工作。领导和指导全县青少年社会团体工作。

(三)负责全县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建设,协助党组织管理、选拔和培训团干部。

(四)负责指导并组织开展全县青少年的思想教育、宣传文化活动和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培养、选拔、推荐、表彰优秀青年、团员、团干部、少先队员、辅导员及优秀青年集体。

(五)组织全县团员青年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程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团委部署的以青少年为主体的各项任务。

(六)负责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承担县委、县政府和有关方面委托的青少年工作事务,参与协调处理各种与青少年利益相关的工作。

(七)参与组织宣传和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工作。负责县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八)负责调查青年思想动态和青年工作情况,研究青少年思想教育、青少年事业发展等各项工作,为县委、县政府有关青少年工作的决策提供依据。

(九)负责全县青年统一战线工作,并指导组织全县青少年外事和友好交流工作。

(十)负责组织、指导各级团组织搞好青少年事业发展的管理工作,募集青少年事业发展经费,承担全县“希望工程”及“保护母亲河行动”的有关工作。

(十一)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县委十六届四次、五次全会部署任务完成情况。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对照任务分工,团县委坚持脱贫攻坚为大为重为先的要求,积极争取省市团委政策支持,主动对接爱心企业及机关单位,为424名学生争取爱心资助11.65万元。积极承办“幸福安康 团团大集”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产品推介走进西北大学活动,扶贫电商企业得到千余人次师生广泛关注推广。

(二)全面深化共青团改革攻坚,推动共青团运行机制有效转变。8月30至31日,先后召开共青团平利县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和第二十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配齐了共青团平利县委领导班子。并增设了2名兼职副书记。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配备和团干部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改革。推进“大宣传”工作体系建设,构建青少年思想引领新格局。创新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抓住五四、六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青少年开展缅怀革命烈士、仪式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等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和团十八大精神,积极督导各级团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推动团的十八大精神在青年中入耳入心。推进“大服务”工作体系建设,构建助力全市追赶超越新格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创业能力培训、“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领头雁”)等培训3场次,覆盖贫困青年150余人。选树和培育了一批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积极作用的企业、合作社、助农项目。推进“大权益”工作体系建设,构建青少年维权新格局。以“三下乡”、科技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大力宣传青少年权益法律法规,开展青少年禁毒“青春自护行动”,抓住“6.26国际禁毒日”“开学第一课”等时间节点,组织法制宣传教育讲座,创建了2个青少年“双零”示范社区,建成了1个“红领巾法学院”。推进“大公益”工作体系建设,构建青年社会公益新格局。组织西安工程大学研支团志愿者与城关二小18名寄宿学生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同时,联合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开展“春暖童心·点亮微心愿”活动,为255名贫困儿童提供了2万余元的爱心物品。推进“大组织”工作体系建设,构建团的组织建设新格局。强化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推进班团委员会设置和调整工作。积极配合完成村级团组织与村“两委”同步换届。深入实施中学中职“强基固本”工程,深化乡镇、街道区域化团建,新建非公企业和“两新”组织团组织3家。累计建成“青春驿站”7个,培养青少年事务社工2人,坚持开展关爱帮扶活动,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三)特色亮点工作。在助力脱贫攻坚上求深化。坚持脱贫攻坚为大为先的要求,不断完善“共青团+X+贫困户”工作机制,切实提升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实效。我委多方协调筹集资金6万余元,建成样板“社区工厂儿童乐园”2家。依托平利扶贫学院,创建“平利县青年创业就业教育基地”,该基地于10月建成投用,已开展集中培训2期,受益青年150余人次。在加强青少年思想引领上见实效。为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展示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激励广大青年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在规范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上找突破。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原则,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推优入党”工作。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本级: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4人,其中事业编制4人,实有人员6人。

五、 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   本年度我单位从二级预算单位变成独立核算一级预算单位,无上年度相关数据。

2.   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3.   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   本年度我单位从二级预算单位变成独立核算一级预算单位,无上年度相关数据。

2.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3.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及培训费共支出2.0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44万元,会议费1.3万元,培训费0.29万元。

(1) 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本年度无因公出国(境)费用。

(2) 本单位不存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

(3) 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8年公务接待4批次,39人次,支出0.44万元。

2.培训费支出0.29万元。

3.会议费支出1.3万元。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1)严格部门预算编制。在预算编制工作中始终把握认真负责,做实做细的原则,统筹兼顾各股室的主要职能、任务,科学合理地编制各项支出,确保部门能够顺利实现各项职能。

(2)加强预算执行管理。2018年本单位一般预算收入110.12万元,实际支出108.37万元,未发生超支现象。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共计33.8万元。主要为日常办公业务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5.1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5.12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无公务车辆,未购买大型设备。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附件:2018年平利县团县委决算公开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