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镇:严守“十字诀” 织牢汛期安全网

信息来源: 作者:黄熳蔓 发布时间:2019-05-13 08:53 【 字体:

进入汛期以来,为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汛情,八仙镇时刻绷紧防汛防滑之“弦”,严格执行“十字诀”,织牢汛期安全网,确保汛期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重视”为先。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副镇长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汛防滑领导小组,与各村、各单位签订了2019年防汛防滑目标责任书,全面夯实责任。同时,组织落实以青年民兵为骨干的防汛防滑抢险应急小分队,并进行必要的抢险演练,保证抢险时拉得出、抢得上、守得住。

“排查”全面。组织驻村帮扶“四支队伍”,对全镇24处地质灾害隐患点以及山体易滑坡、低洼地带、河堤等重点部位进行了拉网式检查、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整治到位,确保全镇情况明、底子清。

“预警”及时。密切监测雨水情、汛情变化,对上级通知预警信息,充分利用广播、手机短信、微信群等媒体,第一时间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和防灾避灾知识。同时,各村切实执行雨水情信息传递制度,上游村遇到突发暴雨或河流水位上涨时,同时向镇防汛防滑领导小组和下游村报告。

“撤离”有序。全面细化各级防汛防滑应急预案,发生重大水情、雨情后,适时启动预案,严格按照事前设计好的转移路线和目的地,果断快速有序转移。坚持群测群防,安排专人对重要区域做好监测和信息记录比对,对临灾征兆显著的区域,立即组织撤离至安全地带,切实做到早预防、早转移。

“值守”到位。在汛期期间,实行领导带班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做好汛情的收集、整理、上报工作,务必及时、准确、详实,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快速响应、妥善应对、高效处置。

| 责任编辑:梁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