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粮油生产专项规划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9-28 09:23 【 字体:

 

为进一步恢复和发展粮食生产,全面实现“十一五”粮油生产丰产目标,现根据全县农业生产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目标任务

“十一五”期间,全县粮油生产要依托科技,以“丰产稳产,优质高效”为目标,围绕“稻、玉(玉米)、薯(洋芋、红苕)、麦、豆(优质小杂粮)、油”六大作物,每年稳定种植面积43万亩(其中粮食35万亩,油料8万亩),到“十一五”末,力争粮食总产突破80000吨。油料总产突破6500吨。

二、生产布局

“十一五”期间,全县粮油生产要围绕建设陕西生态经济强县和百里生态经济长廊建设要求,根据全县区域生产实际,紧扣生态、生产双赢目标,着力抓好高中低山三大特色板块布局。

1、中高山地膜工程区。重点涉及八仙、正阳、广佛、兴隆、洛河、三阳等中高山乡镇,全面普及推广以地膜洋芋、地膜玉米为主的地膜覆盖技术,大力推进“白色富民”工程,切实实现“一张地膜纸致富一方人”的生产目标。

2、河川稻油生态区。主要涉及长安、城关、大贵、老县等乡镇,要结合百里生态经济长廊建设,将农业增产增收与生态的优化美化有机结合,重点抓好水稻的规范化栽培和油菜的规范化水田复种,沿长廊两侧建成“春到菜花遍地黄,秋来稻花两岸香”的生态农业观光区。

3、浅山旱作高产区。主要涉及女娲山、老县、兴隆、西河等乡镇,积极推广旱作高产栽培技术,大力发展玉米、洋芋、小麦、红苕、优质杂粮等高产粮油作物,依靠科技最大限度地提高单位产量,实现“人变勤、地变绿、村变美、户变富”的丰产丰收目标。

三、组织措施

1、要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人民政府和涉农相关部门要将粮油生产作为“十一五”期间”农业及农村工作的基础和核心来抓,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把工作项目、目标责任夯实到部门人头,把计划任务、增产措施落实到田间地头,确保目标任务全面实现。

2、要抓好样板建设。一是大力推进和完善“百、千、万”丰产竞赛工程,即:县抓万亩方,乡(镇)抓千亩片,村抓百亩点;二是进一步夯实部门联村、干部抓点工作责任,把粮油生产作为每年度乡镇和部门包挂重点村的重点经济工作目标进行重点考核;三是加强乡镇领导、驻村干部和技术干部抓点目标管理,进一步夯实样板建设工作责任,辐射带动全县粮油生产全面发展。

3、要注重粮经协调。粮经协调是全县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关键,因此全县各级要高度重视粮经协调发展,既不能因发展粮食生产而轻视产业建设,更不能因发展主导产业而放弃粮食生产,要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实现以粮补经,以经促粮,粮经并重,双赢发展。

4、要夯实工作责任。粮油生产是事关全县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的头等大事,是保证“十一五”各项目标实现的基础和前提。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搞好分工协作。农业部门要长期抓好关键技术的培训、示范、推广,搞好农资市场的执法检查;种子、生资部门要按时保证种子、农地膜、农药械的组织供应;财政、信贷部门要逐步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及时解决生产中的资金困难;组织、人事、纪检部门要加强对粮油生产的督查督办,保证各乡镇、各部门按期完成粮油生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