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举办财会监督暨业务工作培训班

信息来源:县财政局 作者:龙晖 李婷婷 发布时间:2023-05-29 10:03 【 字体:

为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市财会监督工作会议等有关精神,平利县财政局近期组织举办了全县财会监督暨业务工作培训班,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县长荆哲出席培训开班式,全县各预算单位、各财政所、各代理记账机构共200余名财务人员参加培训。

荆哲在培训开班式讲话中强调:加强财会监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会监督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重要举措,是维护财经纪律严肃性的现实需要。财政部门要切实履行主责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财政、财务、会计管理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切实加大对重点领域的财会监督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监督纠正。各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依责监督,加强对所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建立健全财务制度和会计核算体系,规范账户管理,健全内部控制制度。机关事业单位要切实加强内部监督,聚焦财政资金资产管理和防范债务风险等重点任务,牢牢守住第一道安全防线。中介机构要切实抓牢执业监督、行业协会要切实自律监督,严格依法履行好审计鉴证、资产评估、税务服务、会计服务等职责,确保独立、客观、公正、规范执业。

这次培训集中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重点围绕预算绩效管理、政府采购管理和“财政云”、预算管理一体化、会计核算等操作实务,以及《会计职业道德规范》《会计人员管理办法》《会计档案管理办法》《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管理》等知识开展专题培训讲解,并现场解答日常工作中的疑点难点问题。培训内容既有详实的理论宣讲,又有生动形象的举例分析,针对性强,实用性高。

参加培训的学员纷纷表示,这次培训受益匪浅、收获良多,将把这次培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今后的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财务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从源头上预防违纪违规行为发生。平利县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晓军在培训班结业时说,“这次培训的覆盖面很广,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指导性操作性强,为进一步把党中央关于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落实落细落到最后一米奠定了良好基础,我们要让财会法规制度和财经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切实守护好党和人民的钱袋子”。

| 责任编辑:ping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