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贵镇中心小学开展思政课“大练兵”活动

信息来源:大贵小学 作者:刘仁平 王丹丹 发布时间:2023-05-11 10:30 【 字体:

为突出思政课立德树人课程主阵地作用,近日,平利县大贵镇中心小学结合本校实际落实县教科局关于开展思政课“大练兵”的通知要求,分思政学科和学科德育两个各组别,开展了“思政育人,课程铸魂”思政课程“大练兵”活动,营造“四好”思政课建设氛围。

      思政学科“大练兵”活动中,活动内容包括教学设计、教学展示、时政述评三部分。在教学设计环节,参赛教师选取《道德与法治》必修教材的一个单元,先做整体设计,再具体设计2-3课时;教学展示环节,参赛教师任选一课时内容或某一个知识点做30十分钟课堂展示;时政述评环节,参赛教师自选“时事热点话题”,在10分钟内,用学科的理论观点分析时政热点话题,展示时政评述教学活动片段。
     在学科德育教育教学活动中,参赛教师在三至六年级语文教材中选取鲜活典型的素材,精心准备,分别展示了《我不能失信》《千年圆梦在今朝》《精卫填海》《修辞手法》等课程内容,教者能紧扣新课标理念和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德育目标和“双减”要求,渗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注重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和正确的价值观,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适时开展爱党、爱国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评委们根据思政学科和学科德育的特点,对参赛教师的主题选取、内容选择、课程导入、教学设计、课件运用、教态语言、展示评述、德育目标落实等方面进行了逐一评价赋分,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评出了思政课“大练兵”活动优秀执教者2人,并作为县思政课“大练兵”活动大贵小学参赛候选人,推荐参加县赛。
    本次思政课“大练兵”活动,操练的是教师,聚焦的是课堂,提升的是思政课教师执教和育人水平。教师在教学中能不断自我突破与创新,做到了浇花浇根、育人育心,触动心灵,润物细无声育人。
     该校将以思政课“大练兵”活动为契机,活动搭台,多措并举培养出一支政治强、人格正、自律严、思维新、视野广、有情怀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不断促进思政课教师专业化成长和思政课教学迈上新的台阶。

| 责任编辑:ping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