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精神文明建设 打造文明和谐八仙

信息来源:八仙镇 作者:唐露露 发布时间:2023-01-19 08:43 【 字体:
去年以来,八仙镇以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思想道德建设、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移风易俗、文明培育、文化惠民为重点,大力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力文明和谐八仙建设。
坚持思想引领,培育文明力量。该镇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作为重点任务,积极探索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理论宣讲宣传,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活动室宣讲,在田间地头、村头巷尾、农户家中,用唠家常的方式与群众互动,运用通俗的语言,把党的声音有效传播到群众心中,不断增进大家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在八仙这片土地上培育起文明发展力量。
深化文明实践,厚植文明沃土。持续高标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依托村级农家书屋、文化场所、党员活动室等,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7个。加强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建设,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招募志愿者80余人,各村共招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300余人,建立特色志愿服务队伍17支,创建“桂花树下的宣讲”“法律明白人”“清洁岚河”等志愿服务品牌,开展了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科技助农、文化传播、政策宣讲、关爱老人儿童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实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目标。
推动移风易俗,展现良好风貌。不断修改完善“一约四会”制度,完善各村红白理事会管理职能,在疫情下积极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持续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行动;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按季度开展道德评议,选树身边典型,发挥榜样作用,推动群众思想教育走深走实;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巩固市级文明镇创建成效,加快推进百好河、靛坪、韩河、三星寨、狮坪、乌药山村等市级文明村创建;利用“道德讲堂”“公益电影+微宣讲”“社区工厂+微宣讲”等活动,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
丰富文化活动,点亮百姓生活。从群众需求出发,组织开展三八妇女节文化活动、法律知识进校园、理论宣讲比赛、集体升学礼、农村电影放映、书画艺术展等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各类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将惠民政策、文明新风、乡村趣事融入其中,持续从加强爱国教育、社会教育、集体教育入手,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提高农民整体素质,不断活跃、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 责任编辑: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