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调解助力“平安正阳”

信息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雷明伟 黄小彬 发布时间:2022-11-21 18:07 【 字体:

“非常感谢你们,如果没有你们出面调解,我借给他的钱肯定要打水漂了。”近日,家住重庆的王某在微信调解群里向平利县正阳镇社治办的工作人员表达了谢意。

今年,远在重庆的王某某通过电话向平利县正阳镇社治办反映辖区村民张某某向其借了5.5万元,由于种种原因至今未还,现在也无法联系到其本人。接到反映后,该镇迅速启动人民调解工作机制,深入辖区展开摸排了解,督促家属及时联系。因双方都在外省,又受疫情影响,无法现场调解。镇调委会创新工作方式,利用“三力联调”机制,线上调解。经过多次协商,双方达成一致,并签署了电子调解协议书。
近年来,正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坚持人民至上,以思想解放推动化解矛盾实践创新,不断探索人民调解制度办法,形成了具有特色的“云端”“三力联调”“群众点名”等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
据悉,该镇张家坝村还创新建立“无忧调解超市”,将全镇各村、镇属各单位负责人转化为调解员进行公示,群众有矛盾纠纷时,争议双方在“无忧调解超市”选择自己信任的调解员调解,今年已通过群众点名调解矛盾纠纷10余起。
近年来,正阳镇按照省市县工作部署要求,以深化“平安正阳、法治正阳”建设为抓手,充分运用“321”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对辖区10个村实现司法调解室、法律顾问室全覆盖,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为3所小学(幼儿园)聘任法治副校长。并建立农业市场主体法律服务共同体,为16个农业市场主体提供法律咨询等公益性服务,帮助企业规避经营中的风险和解决生产经营中的涉法难题,为企业纾困解难增活力。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切实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法律援助和服务,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镇党委书记胡德乾说。
| 责任编辑:吴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