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聚集乡贤力量 赋能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县委统战部 作者:余华明 伍姣 发布时间:2022-11-11 16:27 【 字体:
近年来,平利县引导全县新乡贤立足自身优势,广泛参与到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中来,汇乡贤之能、传文明新风,聚乡贤之力、建美丽家园。
制定标准,选贤管贤。定“标”选贤,按照“品德高尚、能力突出、作用明显、群众认可”的原则,制定乡贤标准,将有德行才能、有声望影响、热心公益事业的贤达纳入乡贤队伍。建“库”纳贤,由各镇通过全面细致摸底调查,收集掌握乡贤资源,根据不同类型,分门别类建立“乡贤信息库”。建“会”管贤,成立乡贤议事会,按照乡贤特长分设产业经济发展组、建言献策组、乡风文明组、矛盾纠纷调解组、公益慈善组,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工作例会,制定乡贤评选退出、岗位职责、组织运行等8项工作机制。
发挥特长,用贤励贤。打造经济发展“助推团”,以创业乡贤为主,围绕“归雁经济”,实施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兴产业、办企业、置家业“三乡三业”能人返乡工程,以创业乡贤的率先发展推动区域经济持续发展。打造乡村建设“智囊团”,有序组织乡贤参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民生事业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政策咨询、民情反馈、协商讨论和民主监督。打造乡风文明“督导团”,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清廉文化、道德讲堂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引导群众树立健康文化理念。打造矛盾纠纷“调解团”,发动乡贤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在公序良俗关系协调、矛盾纠纷调处、信访事项化解等方面,主动发声、积极介入、参与协调,以群贤治理助推社会和谐发展。打造公益慈善“志愿团”,围绕“光彩事业”,有效发挥乡贤在助推社会事业、开展公益活动中的带头引领作用,支持、引导和鼓励乡贤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在扶危济困、捐资助学、孝老爱亲、基础建设等方面积极作为。
搭建平台,聚贤爱贤。搭建“贤谊”平台,通过组建乡贤微信群、推送本地官方微信公众号、邀请乡贤参与联谊活动、发送节日问候信息等方式,让乡贤了解家乡发展,感受乡情乡谊,建立乡贤代表人士与镇村两级领导干部结对联系制度,密切联谊交友。畅通“贤政”之路,以村规民约、道德评议、“四议两公开”为抓手,搭建乡贤参与共建共治平台,发挥乡贤参政议政作用。开好同心“贤会”,广泛开展在外乡贤家乡行、发展思路恳谈会、招商引智对接会等活动,最大限度地激发和凝聚乡贤对家乡发展的支持和反哺热情。建立“贤爱”机制,为评出的乡贤颁发聘书,悬挂“乡贤之家”荣誉牌,优先推荐优秀乡贤当选县镇“两代一委”和村“两委”干部,落实好在外乡贤返乡创业政策,提供招商引资、政策扶持等信息,开通绿色通道、关爱联系等服务,营造尊贤、爱贤、做贤的浓厚氛围。
| 责任编辑: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