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这些就够了”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周小添 梁沛 发布时间:2021-03-22 14:38 【 字体:

“牛队长可是我家的常客,他几乎每个周都要到我家来,每次来都仔细地询问我生活情况,而且还帮助我发展产业脱了贫,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啊。” 平利县正阳镇洪家坪村脱贫户老张说。

牛镭是一名由西北大学援派到平利县的扶贫挂职干部,在该县正阳镇洪家坪村任脱贫攻坚总队长,他始终秉持“公诚勤朴”的西北大学校训,不忘初心、履职尽责,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

到岗伊始,按照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要求,每位县级领导要到村担任总队长,对镇村脱贫攻坚工作负总责。考虑到牛镭刚到村里,方方面面都还不熟悉,在准备安排他到离县城近、条件相对好的村担任总队长时,他主动找到县领导表示,“我是农村娃,吃得了苦,省上安排我到平利挂职不是让我来享受的,是让我接受锤炼、贡献力量的,我要求到最偏远的镇、工作难度大的村开展工作。”

“到平利以后,他开始调研全县11个镇的农业园区、重点产业项目和脱贫攻坚情况,与干部群众打成一片,深入了解基层工作、农村状况、农民生活,收水稻、插茶苗、摘绞股蓝……”平利县脱贫办副主任周芳介绍。

平利县位于秦巴山中,优良的环境赋予了优质的农产品,老百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收入主要靠卖土特产。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农产品销售成了难题。

面对农产品“卖难”问题,牛镭积极联系西北大学、京东集团、光大银行等推销平利农产品,对接陕西省驻京办设立平利农产品专柜,积极推进农村电商,参与直播带货10余场次,仅正阳镇一场直播,销售洋火姜11000多单,销售额达到40余万元。

与此同时,牛镭还积极联系校友企业采购,开展消费扶贫,通过多方努力,西北大学产学研一体化基地安康市圣泰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平利县签订了4000吨夏秋茶采购合同,学校采购了价值300万元的农产品。同时,与抖音网红主播“小贝饿了”“乡村胡子哥”等合作,彻底解决了农产品滞销问题。

扶贫扶智,作为从高校到地方挂职的干部,牛镭特别关注贫困户家里学生学习的情况,他经常说,“一家如果有一个大学生,等娃毕业了就能从根本上脱贫了。”

“妈,我在学校很好,你们一定要抽时间去县上看看牛老师啊,一定要替我好好感谢感谢他……”2019年8月,长安镇的小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西北大学,但昂贵的学费让一家人作了难。牛镭得知后,主动到她家中送去行李箱、书籍等开学必需品,仔细讲解国家对于贫困大学生的各类资助政策,并把小陈的家庭情况反馈至西北大学,为她在学校申请了勤工俭学岗位,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

一年来,牛镭通过密切校地联系,搭建教育、科技、产业、民生帮扶桥梁,对接食品学院设计建成溶茶粉试运行生产线1条,申请实用新型专利6项,研发新产品11款,设立中蜂养殖示范场(观测试验点)3个,增加养殖量200余箱,培训人员300余人次,促进企业增加营收420万余元,间接带动300余户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帮扶企业陕西圣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一季度出口退税位列安康市高新区企业第一名,企业发展进入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新阶段,帮扶区县扶贫产品增加销售收入年均300万元以上。

自参加脱贫攻坚工作以来,牛镭始终把老百姓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工作。2020年,他获评“陕西好青年”“安康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我是一名党员,解决好老百姓的烦心事、麻烦事、困难事,做好这些就够了。”牛镭说。

| 责任编辑:吴银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