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平利县委十六届十次全会召开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大会宣传组 发布时间:2021-02-03 14:08 【 字体:

2月3日,中共平利县委十六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平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总结2020年各项工作,安排2021年重点任务,动员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埋头苦干,奋力谱写平利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郑小东代表县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县委副书记、县长陈伦富安排2021年全县经济工作,并就全县“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编制情况作说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汪贤存,县政协主席魏传利,各县委常委在主席台就坐。

全会认为,2020年是平利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注定被载入史册的一年。一年来,县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县上下克难攻坚、真抓实干,各项工作稳中有进、成效明显。平利成为全省高质量脱贫的一面旗帜,在重重困难中稳住了经济基本盘,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得到有力保障,绿水青山的颜值更加靓丽,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大幅提升,各级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全会强调,随着2020年各项工作的全面完成,标志着“十三五”画上了圆满句号,平利迈入了加速追赶超越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必须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五项要求”和“五个扎实”,遵循省委“陕南绿色循环发展”路径,按照市委“追赶超越、绿色崛起”发展总纲,坚定县十六次党代会“全面建设中国最美乡村”战略思路不动摇,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奋力争创追赶超越的示范、乡村振兴的示范、践行“两山”理论的示范、高效能社会治理的示范、全面从严治党的示范,努力实现平利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郑小东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新时代追赶超越关键之年。新的一年,全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平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部署,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抓好高质量项目建设,发展高水平绿色产业,推进高标准乡村振兴,强化高效能社会治理,创造高品质幸福生活,确保“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经济发展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地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6%,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7%和8%。

郑小东强调,要切实抓好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全面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高质量发展的各项部署要求,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推动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全县各级各部门都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抓落实,确保平利高质量发展走在省市前列。二是全力抓好高质量项目建设。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千方百计上项目,全民行动抓招商,健全机制强保障。三是大力发展高水平绿色产业。抢抓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平利重大机遇,把美丽乡村游突破发展作为绿色产业的重中之重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当家产业,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为目标,突出精品景区线路打造、旅游服务功能配套和市场营销能力提升三个重点,真正将绿色自然财富转化为美丽经济财富。工业坚持抓大不放小,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力促重点企业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巩固提升新社区工厂和电子商务。农业方面切实抓好“米袋子”“菜篮子”工程,加快发展智慧农业,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不断提高农产品的质量效益。四是强力推进高标准乡村振兴。坚决扛起“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奋力争创全省乡村振兴先行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五是着力强化高效能社会治理,巩固平安稳定社会环境,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六是努力创造高品质幸福生活。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全面加强生态保护,扎实办好民生实事。

郑小东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汇聚上下同欲、干群同心的强大合力,锻造敢挑重担、勇创一流的干部队伍,筑牢执行有力、落实高效的战斗堡垒,弘扬苦抓真抓、苦干真干的过硬作风,维护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陈伦富指出,2020年,平利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汇聚全县上下和衷共济、砥砺前行、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实现生产总值89.1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28076元和11769元、排名全市第三和第一,地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排名全市第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排名全市第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排名全市第三,较好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经济发展稳中提质,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城乡环境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陈伦富强调,2021年,平利县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项目引领,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突破。紧扣发展抓项目,优化服务抓招商,持之以恒抓园区。二是坚持产业支撑,实现乡村振兴开新局。加快发展特色产业,扎实推进后扶发展,稳定群众就业增收。三是坚持五长共治,实现城乡环境新提升。筑牢生态保护屏障,实施县城更新行动,持续建设美丽乡村。四是坚持慎终如始,实现疫情防控新常态。压实防控责任,精准防控举措,提升防控能力。五是坚持以人为本,实现民生福祉新改善。持续办好民生实事,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陈伦富强调,“十四五”期间,平利县将坚持“生态立县、产业兴县、质量强县”的实施路径,统筹生态经济化和经济生态化,建设“三县一区一带”,即:坚持质量提升,建设中国名茶大县;坚持标准引领,建设全省中药材种养基地示范县;坚持示范带动,建设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坚持创新发展,建设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坚持区域协同,建设蒋家坪至关垭子百里生态经济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绿色循环发展,做大做强支柱产业;激发生态康养活力,助推旅游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构建经济发展新引擎;守护蓝天绿水青山,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持续厚植民生福祉,共建共享发展成果。

会议还就《加快高质量产业项目建设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作了说明。

全体县委委员、候补委员,不是县委委员的县级领导,各镇党委书记、镇长,县委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央和省市驻平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县人大、县政协各委室负责人,离退休老干部、“两代一委”代表和重点企业负责人代表参加会议。

| 责任编辑:吴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