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宫

信息来源: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5-14 12:16 【 字体:

平安宫位于老县镇马鞍山村南边的金盆山峰顶上,南边归汉滨区管辖,北面归平利县管辖,是一脚踏两县的地方。平安宫是平利最早的宗教活动场所之一,每月初一十五,游人如织,香火十分旺盛,常有四川、湖北、重庆、广西等外省香客慕名朝拜。

平安宫始建于汉光武帝年间。据传,山南贫民姚期马武在此占山为王,除暴安良,杀富济贫,威镇一方。时有王莽叛乱追杀刘秀于山前,姚期马武奋勇救驾,方解刘秀之困。刘感念二人救驾有功,便封姚马为将。二人之后又受骊山圣母点化,采取“明攻牛蹄岭,暗袭金州城(即安康)”之计,一举夺取金州,姚马二将乘胜追击,终将叛乱平息,姚马二人也因此成为一代名将。为感念骊山圣母点化之恩,就在金盆山顶建造了庙宇,因这里恰巧位于平利与安康交界处,于是就取了平安宫这名儿,平安平安,平平安安,寄托了人们追求幸福安康的美好愿景。

平安宫正殿前方约100米处的一个峰尖上有一个亭子,叫望风亭。站在望风亭鸟瞰山川,但见古战场车厢峡两岸,奇峰交错,层峦叠翠,雄鹰在半空盘旋,云雾在山间缭绕,公路上的车辆甲壳虫似地往来穿梭,公路两边的房屋也变得只有烟盒一般大小了。

从望风亭下来,上完77级台阶,便来到平安宫的正殿大门。大门顶端镶嵌着世界宗教和平会议主席、第七届中国道教协会会长、全国政协常委任法融所书“平安宫”牌匾。平安宫正殿里面供奉的首位神仙便是骊山圣母,此外还供有送子观音、地母药王、袁仙姑等诸神塑像。

平安宫正殿东边约50米的一个小山梁上还新建了钟亭。亭子中央悬挂着巨大的金黄色铜钟,曰:平安钟。游客们往往在临走的时候会来到钟亭里,在心里默默许下一个美好的愿望,然后再轻轻地撞响平安钟,悠扬的钟声,美丽的传说,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留在了记忆深处。

| 责任编辑:冯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