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兴隆镇来一场寻访古建筑之旅吧!

信息来源:兴隆微平台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5-08 11:33 【 字体:

兴隆镇以镇政府驻地新厂和境内名胜古迹龙王庙。得名“新龙”,并以谐音美化为兴隆。

境内山奇、水美、洞幽,天然风光与生态产业园、特色民居、历史古迹相映成辉。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众多的人文景观,是一个天然的旅游胜地。位于太子沟村保留完整的明代徽派民居“刘氏祠堂”;马鞍桥村先师鲁班建造的“无梁殿”。有气势磅礴的“广木洞”瀑布;文化遗产“吊蓬沟新石器遗址”;神秘古老的“汉唐古墓群”、“三佛洞”、“舍利塔”等风景点。

无梁殿位于鲤鱼庙村东南方约一公里处,城兴路旁,距离集镇9公里。坐落在汝河拐弯处的一座山上,依山临水。它是一座残缺的无梁殿,只有后半部分,没有殿门。殿高约2.5米,长约3米,宽约2米。墙壁由石砖砌成,石砖上面刻有“张能”的字样。殿顶并非拱券形状的砖,而是普通的青砖,以垒积木的形式垒砌起来,这种建筑技术并不是明代成熟的拱券建筑技术,而是明代以前更为古老的建筑技术。殿顶有浮土,并生长着三棵小树。殿内供奉着一尊小的石像,高约一米,被当地人以红布包裹,面目模糊不清,建造年代及尊号不详。无梁殿周围散落了两块损坏的残碑,碑上标记的是乾隆四十七年和道光五年。

三佛洞塔位于熊儿沟村,距离集镇30公里,三佛洞舍利塔为陕西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塔身为六角七层阁楼式,通高11米,地径2.8米,块石砌筑塔基,上托仰莲,第四层浮雕佛教人物图案,层间石雕仿木构挑檐,塔身实心,逐层收分显著,“文革”时期遭受一定程度毁坏,现为平利县保留最完整、唯一的一座明、清时期塔幢建筑。

刘氏祠堂位于太子沟村,距离集镇25公里,由清中叶时期湖北武昌府武昌县迁来的刘氏家族修建而成,至今仍为其后人居住。它是平利县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高墙深宅,四面饰全石镂空的小窗,一进的四合院落,青石铺地;小巧的天井,檐牙高啄;木雕门窗,工艺精湛,花鸟、人物、瑞兽,题材多样,堪称木雕艺术的大观。周边古木杂陈,楠桂齐芳,水丰草肥——活脱脱就是一幅画!

| 责任编辑:冯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