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专项督查通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平利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11-23 16:51 【 字体:
文件名称 关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专项督查通报
索引号 zfgzbmzfb/2018-0711 公开目录: 其他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督办通报第34期 成文日期: 2018年11月23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年11月23日

11月14日至11月16日,县政府督查室、县优化营商办组成联合督查组,采取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全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有关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从督查情况看,十大行动、五大特色指标牵头单位对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高度重视,能够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各项指标的提升,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出台系列配套措施,各专项行动有序推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展现出了一些工作特色和亮点,主要体现在:

(一)对标扎实整改,着力优化流程。县水利局针对用水报装环节、办理时间在第三季度考核中处于全市最差的问题,迅速强化措施、对标整改,将用水报装环节由3个优化为2个,办理时限由3.1个工作日优化为2个工作日。县电力局大力精简用电报装审批事项,将办理环节由第三季度的3项精简为2项,申请材料由第三季度的2件精简为1件。县国土局进一步优化不动产登记审核流程,将办理环节由第三季度的三审办结变为二审办结。

(二)积极探索创新,提高办事效率。县市监局出台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便民服务十条措施》,全面推行“审核合一、即时办理、限时办结”承诺制,对行动不便和有上门意愿的群众实行上门登记“一对一”的服务措施。县住建局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落实到人、责任到位”的原则,印发了《平利县住建局办理施工许可环节、资料、时限、责任清单》,相继制定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对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的68项行政审批事项通过限时办结、局内部督办提醒和季度评比“末位约谈”等方式,强化督查考核,进一步确保了各个工作环节的无缝衔接。县税局局推行新办纳税人“零门槛”,为新办纳税人提11个涉税事项的“套餐式”服务;将“房产税”窗口与县国土、县住建相关窗口整合,将“车购税”窗口与县交警队窗口并联设置,实现了房产交易税、不动产登记中心和房管局三个窗口业务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并联审批,确保办事群众只取一次号、只交一次资料。县政务服务中心推出“容缺受理”政务服务新机制,已梳理出第一批12家单位82项“容缺受理”事项;县国土局建立了“提前预约-上下联动-专题研究-明确方案-会商办结”的“一事一议”工作机制,极大提高了服务效率。县公安局推行24小时电话、微信、短信预约办理临时身份证服务制度,对办理准迁证、民爆物品购买、道路运输证、居住证等,在提供有效合法资料的基础上实行当日一次办结制度。

(三)不断强化措施,提升服务水平。县政务服务中心联合邮政分公司共同设立“邮政寄送服务窗口”,在大厅统一配置便民服务台4处、自助查询机4台、排队呼叫机4台、指标引导牌20余处、饮水机6个、便民文具箱2个、手机充电3处,设立了便民图书吧和爱心母婴室,温情化的服务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出台了《平利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绩效考核办法》,通过季度评比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县税务局开展“六大”即大走访、大辅导、大征集、大宣传、大问需、大改进和“领导靠前、干部下户送服务到企业”系列活动,与纳税人谈心交流搭建了沟通顺畅的“连心桥”;县国土局开展了“送证上门”活动,县住建局在用气报装工作中实行“移动办公”,为企业提供五星级“店小二”式服务。

(四)打击违法犯罪,保障建设环境。县公安局持续开展“八打击八整治”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依法严惩恶意阻工、欺行霸市、强揽工程、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现已调处化解工程建设领域矛盾纠纷230余起,破获营商环境领域各类刑事案件21起,查处阻工案件7起,对各类违法犯罪分子形成了强烈震慑。

二、存在问题

(一)牵头抓总作用发挥不充分。部分专项行动牵头部门牵总协调作用发挥不够好,很少组织召开联席会议推进工作。

(二)工作档案整理不规范。个别部门未收集整理相关资料,未建立工作专档。少数部门档案资料不完备、比较杂乱,未分类整理。

(三)工作宣传力度不够。各牵头单位未及时对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成效、工作措施、政策落实等工作进行宣传,尤其是工作推进中特色亮点和典型案例总结提炼还有待加强,没有形成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和支持的浓厚工作氛围。

三、督查要求

(一)对标抓好提升。各部门要按照行动方案中确定的工作措施和目标任务,查缺补漏,持续努力,狠抓工作落实。7个量化指标的牵头部门要对标全市最优水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再优化、再提升,同时加强与市局对口单位的沟通衔接,做好第四季度的数据上报工作,确保能反映各项指标最优水平。3个非量化指和5个指色指标的牵头单位要对照年度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逐项进行梳理分解,列出工作责任清单,加快补齐短板弱项,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二)加强协调联动。各牵头部门对所涉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要加强与配合部门的沟通协调,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提出推进措施和解决方案,逐项整改落实到位。县政府督查室将不定期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部门要及时总结亮点工作,挖掘提炼典型案例,充分利用各类媒介进一步加强工作成效宣传,注重营造良性舆论生态与宣传典型双向推动。

(四)归范整理档案。各牵头部门要对照2018年各项行动责任清单和市对县年度考核内容,逐项收集工作资料,分类整理形成工作专档,于11月底前报县优化营商办备查。

平利县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8年11月20日